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後遺症 106.11.13,人間福報家庭版
2017/11/13 10:55:38瀏覽258|回應0|推薦2

戒菸後遺症   106.11.13,人間福報家庭版

    自懂事以來,老爸就會抽菸,菸齡至少超過三十年;只是在家很少看到他抽菸。

    老爸年輕時因家境貧困,除了自己的一分薄田需要照顧外,還必須到外面打零工。三、四十年前,香菸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我請你、你請我,話匣子通常在一根菸後展開,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此在市井乃至工地等處,幾乎都是煙霧瀰漫。

    三十多年前,大哥生了個男孩,因為是林家第一個寶貝內孫,老爸和老媽特別疼愛,理所當然地成了孩子的保姆。但老媽必須操持家務,無法分身照顧孫子,因此含飴弄孫的工作就落在了老爸身上。他也樂此不疲,白天帶孫子外出散步,晚上與孫子同床,幾乎形影不離。

    剛開始顧孫的那段時間,老爸在家偶爾會抽根菸解解悶。一次沒注意,菸輕觸到孫子身上,孩子雖然沒有嚎啕大哭,老爸卻自責不已,覺得這樣的事不能再有第二次。他想,菸是不能再抽了,戒菸是唯一的途徑!

    此後,每當老爸菸癮來時,他就口含一顆糖果,不論是何種糖果都好,這樣就不會想抽菸了。有時朋友來訪,遞給老爸一根菸,他都說:「顧孫啦,菸沒抽了,不然菸燙到孫子就麻煩了!」日子一久,人家不再請菸,我家也不再有菸味了。

    如今三十年過去,孫子都長大了,早已沒有菸癮的老爸卻戒不掉糖果,仍像孩子一樣愛吃糖果,時常要我們買些人參糖、苦茶糖、鳳梨糖、枇杷糖等,讓他解解饞。但對老人家來說,吃糖的後遺症可不少,這下,還真令人苦惱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902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