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評論:續探「海角七號」
2008/10/11 01:08:44瀏覽1996|回應11|推薦58

延伸閱讀:「從海角看未來有幾號

上一篇的確是欲罷不能,所以這一篇再補強吧,自己先來個「蛋角七號」、「水餃七號」、「海沙屋七號」,免得被政府日後亂複製電影行銷模式而氣死。

一、蛋角七號~模特兒的兩三事

太太是服裝專業,因此這幾年看她常安排模特兒拍攝下兩季季目錄的籌畫與執行。模特兒經紀公司通常會送一堆「白人」來給他們挑選,這些模特兒多從俄羅斯、烏克蘭、捷克、羅馬尼亞等東歐及前蘇聯裡面的國協成員國。因此,其實白人很多,但都是「便宜」的白人。

為何不找黑人或其他膚色的模特兒?因為老闆的要求就是「白人」,業務要的就是白人。「白人才好賣啊!」唉~

而這些模特兒,一次來台灣三個月的觀光簽證,這三個月經紀公司到處推銷,拍攝一天大賺的錢跟經紀公司對分,因此一天模特兒實際拿五千左右。而這些模特兒們其實鏡頭下有時候也是很「江湖」的,態度惡劣有之,不配合者有之。

據說,二十歲已經算「老」的,但太太偏好用「老」人,因為配合度高,而且有經驗,那些更年輕的女孩,多仗自己年輕、被經紀公司呵護而態度囂張。想起即將上映的「女郎我最兔」,二十七歲的兔女郎就被嫌老。唉~

模特兒的勞動市場,只是另一種形式的人肉市場。

上個月太太公司的睡衣要拍出「瑜珈」的味道,因此模特兒經紀公司不管太太的條件設定,將所有可用的模特兒都拉到太太的公司試拍,每個人都要作些柔軟度的動作。不少模特兒苦不堪言,但為了錢,還是努力拼了。

看來東歐人真的蠻窮的。

二、海沙屋七號~都市人生活與鄉村的節奏

(一)交通警察

其實,鄉村的生活很單純,想起二十年前美國電視影集「雙峰」,小鎮謀殺案所牽扯的人性糾葛故事。記得三年前,縣市長選舉時,我那嘉義縣的大老已經在開工作會議時說出「每個村莊幾乎一半以上的家戶都被偷過」的話,經濟不景氣,竊盜事情特多,而小鎮生活簡單,大家其實都知道誰有嫌疑。只是,也不會沒事互揭瘡疤。華人社會對於「人情世故」通常比「公平正義」又放在高一點的位置。自保比較重要,要我也一樣,哈哈哈

(二)郵差做到死

也因為在鄉下,因此許多「規範」其實都很彈性,除了大家都熟識以外,說實話,人力派遣調度有限,因為真的沒有多少人願意接鄉村的職缺,因此,電影中描述老郵差的詼諧場景,到也貼切。

但是,這不也是一種「社區照顧」?透過讓銀髮族有事作,減少他們得憂鬱症、更年期併發症等狀況,又可以藉由他們的在地智慧,其實好好對待,銀髮族可以有很大的幫助,只要他們願意。

(三)教會音樂小子

鄉村的人力結構真的是一種斷層,老的很老,小的很小,二、三十歲幾乎沒有,所以,教會彈鋼琴的小女生面對一大群銀髮族教友,實在是「社區活動」的貼切寫照,就是老人跟小孩,沒有青壯年。

這有不好嗎?其實也蠻好。讓老人帶著小孩,小孩照顧老人安全,彼此互助,「隔代教養」似乎不必視為「議題」。

記得訪談台中市楓樹社區,那位社造前輩江鳳英老師就說,社區本來就是老人跟小孩在一起,讓老人用對待自己小孩的心來照顧學童,何必需要證照?她們都是用曾經是媽媽的心情來幫助社區小朋友,有錯嗎?「隔代教養」一定要當作洪水猛獸嗎?

我記得網友曾經撰文支持「照顧產業證照化」的概念,我認為,當社區有人力、有意願自己來照顧小朋友,政府真的不用在意有沒有證照、有沒有經過考試合格。因為社區願意自己作,最好政府讓他們簽切結書。

當然,這相當可能會出現爭議,但是,我認為,那些有「證照」的專業級人才,其實是可以讓社區自己選擇,到底要不要用這麼專業的人才,還是社區有銀髮族願意出來幫忙照顧其他家庭的小朋友。

我還是認為,不要沒事一天到晚找政府解決問題。

西方許多產業架構的標準化、制訂遊戲規則,多數都是由民間自己解決,透過大家談論出一個「產業架構」,自己管理自己,就像會計公報一樣,都是民間自己玩出來的規則。華人政治跟西方政治的最大差異之一可能就是這裡。

我們一天到晚希望政府給我們答案,殊不知,答案其實在我們手上在我們的腦袋裡。透過民間的對話與討論,提出建設性架構,這樣才是真正「民主」的精神。

當然,這時可能有人會說「台灣還沒到這麼成熟」。那什麼時候才到這階段?誰來定義?為何不邊學邊做呢?

太難了,不如「無樂不作」,別憂國憂民了,哈哈哈~

(四)飯店服務生

在鄉下,飯店服務生的服務水準真的是「洗芭樂」,看你命啦。

我記得之前出差遇到很嗆的。有一次住宿,開發票,要寫統編跟單位名稱,結果我的單位有「中華民國」四個字,因此她就問「中華民國?中國喔?」那時心裡OS「有種別賺我錢!」想想算了,就當作在台灣遇到鄉野奇談吧。

還有一次,是訪問某位輔導產業的前輩,她說「那些九二一社區媽媽所作的什麼咖啡館、薰衣草園,那些媽媽桑的氣質一點都不符合端出來的咖啡與簡餐,端滷肉飯還自然正常點。」

真的,不是我愛唱衰在地特色產業,目前還是停留在「土產」階段,要轉型,需要轉腦袋、換氣質才可能,要真正「愛」那些西方的東西,才有可能有品質。但換個角度看,這也是一種「可愛」吧,的確還蠻可愛的。

不過,根據廬山經驗,及四年前深入七二水災災區探險,我懷疑屏東海邊的飯店,到底有幾家是合法的?沒有破壞生態?

記得已經有文章開始批判「墾丁春吶」及「福隆音樂祭」的破壞沙灘後果了。大家可以繼續玩,但還是先找生態專家確認一下防範措施比較妥當些吧。免得五年後,大家都沒有海灘可以玩了,因為沙灘都沒了、被污染了。

三、水餃七號~阿嘉之所以敢說「我跟妳走」的認同課題

(一)阿嘉本來就不服氣被打敗到自己家鄉生活

其實,儘管這部電影被許多「支持本土白蓮教」說是一部非常「台」的電影,但是,諷刺的是,阿嘉本身並不認同他的屏東家鄉。

他是懷著憤怒、懷才不遇的心情回家的,不是衣錦還鄉,不是驕傲鄉里。說得更白一點,他有點自暴自棄的傾向。要不是他繼父千方百計要他有點事作,看來很可能成為社會新聞裡面的不重要屍體。

(二)從作郵差散漫的態度即可看出他對老家的不屑與過客心態

看他作郵差漫不經心的樣子,一副全世界都欠他錢的嘴臉,難怪警察會專門找他麻煩開罰單,因為他看起來真的很衰。而那種心態,其實就是過客心態:「老子來這裡是一時不幸,待我翅膀硬了,看我怎麼遠離這裡飛黃騰達。」

突然有一種唐突,明明是在地土生土長的小孩,居然對故鄉有著如此憤恨的過客心態。

這也的確是一種諷刺,也刺激大家思考:我怎麼面對自己的原生地方?

或許,「都市」到最後依然是人才的匯集所,因為當我們克服「競爭」的課題,不就是成為「勝利者」?當我們成為「勝利者」的時候,會想返鄉過著樸素生活嗎?

有可能。但還是別馬上下定論。畢竟人性要拒絕物質誘惑,拒絕在京城享受功名利祿,唯有在現場才看得到每個人最後的選擇。

這沒有什麼對與錯,自由選擇,自由接受。

(三)到國際爭鋒的「走出去」意識

「國際化」的定義在此可以稍微深入討論一點。

若阿嘉真的到日本發展,且闖出一片天,那麼他可以將「屏東來的歌手」作為一種在日本行銷的伎倆,或者作自己紀錄片宣傳自己家鄉,讓後人認識這個地方。

這還是膚淺的。

更積極一點,若阿嘉在日本或台北功成名就,他可以將屏東的特色、特產、特質發揮在他的音樂或者音樂錄影帶裡,甚至發揮在他的外在形象。

記得訪問一位南部學者,他就說「文化不是抱著骷髏頭不放」的論調,他以台南市「作十六歲」為例,他說,「作十六歲」基本上是以前人關心青少年的一種儀式,我們現代可以用「關心青少年」的心態,依然可以做出新時代的「作十六歲」風格,不必一定要那麼完全遵守八股。

因此,若阿嘉真的到日本或台北成功,那他真的可以將屏東風情與特色揮灑在他的歌詞、歌曲及MV裡。

人就是這樣,只要誰出名了,就會風靡他的一舉一動,鄉里也會普天同慶,不管他的行為是否「符合傳統」,傳統會自然地為這位名人而改。

記得以前有一篇古文提到「國王好服紫」的內容,就是說,當一個國家的君主喜好什麼顏色的衣服,這衣服自然會成為大紅特紅。這不就是「粉絲」的古代註解嗎?

國際化,阿嘉到日本成功,就是一種國際化展現!不一定要在屏東做到死,新時代要有走出去一較長短的勇氣!

(四)男女平衡的微妙變遷

片中阿嘉對日本女生說「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這句話隱含兩種意思

1.時代變遷,男生願意為女生走天涯,而不必一定要女生配合男生留下來。

2.阿嘉真的恨屏東小鎮恨到無怨尤,想到世界爭鋒出人頭地。

不管是哪一個,根據自己周邊幾個有趣的經驗,覺得男女角色的定義,正慢慢變化中。有男生願意變性為女生,有男生成為化妝「牛爾」,有男生可以在鏡頭前抱著痛哭。

男生,越來越可以自然展現自己的情緒了。

四、海嘯七號~國片探討

(一)需要十個郭台銘資本才夠

當郭台銘宣布投資電影事業後,其實我蠻期待有沒有其他有錢人跟進。果然,大家依然觀望郭台銘一個人的成敗,而忘記了~

好萊塢是資本集中的地方,好萊塢的資本根本是十個、百個郭台銘才能撐起來的場子,不是單一郭台銘可以玩成功的東西。

也因此,據說這部電影已經花費五千萬台幣,算是大手筆的了,期待那些有錢人能集資贊助這些電影工作者。

好歹,這一批海角七號的道具可以作為其他片子的道具,資本集中,成本也可以因為資源互通而降低。

(二)B級電影賣翻天

其實,我個人評價海角七號,算是「B喀」的產物,故事內容有些不足,流暢性也有些不足,在好萊塢應屬「B級」電影吧?

但是,這些都瑕不掩瑜,因為電影的節奏夠明快,再者,台灣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簡單易懂的電影了,自然會一炮而紅。尤其年輕人的關注。

所以,就算「B級」又怎樣?好看,觀眾自然會搶進來看,而且會一看再看。(一評再評,哈哈)

但是,這也可以看出國片工業裡,「劇本」與「故事」的薄弱程度,因為我們好像不太會說自己的故事,自己生活的故事都「很平常啊」「沒有賣點」。

但是「海角七號」就是將「平常的事」編一些笑點進去,將「平常的事」成實地表達,然後加一些小衝突點,這樣就好。

至於有些伙伴期待做出有歷史深度、或者更有質感的電影,我目前比較偏向「小心翼翼」來看待,別又將我們的期望壓死一株剛冒出頭的芽兒來。哈哈~

而且,我們離族群鬥爭的階段還太近,很多跟歷史有關的事,大家會碰得很「父子騎驢」,藍說不對、綠說不夠,統說錯、獨說爛。反正,很多事一跟政治扯上,藝術也馬上成為名嘴的「屁」了。唉~

不過,我是蠻期待台灣能做出類似美國「與狼共舞」的電影,講一些原漢互動的過程,雖然還是回歸市場口味,但是,大家進電影院,不是聽大道理,是看「故事」,故事不需要那麼忠於史實。「霍元甲」電影,就是將真的霍元甲故事稍微改編一下,讓他死得很壯烈。或許多看幾次金庸武俠小說,就可以體會怎麼「根據歷史」而又「玩弄歷史」,甚至「創造歷史」。

但希望別拍完馬上就族群分裂了,哈哈哈,這也是我對於台灣政治與民眾的分野還不是很有信心的關係,唉~

五、香港腳七號~看電影前後的事

(一)中興百貨的樓上住家

以前聽朋友說「住在中興百貨樓上」,感覺很優渥的樣子。週四去看電影前一個小時,到中興百貨樓上的設計書專賣店,才看到芝麻大樓的落寞面,就像香港「旺角」的大樓,裡面一堆小隔間,中庭充滿衣服、竹竿。

當然,芝麻大樓沒有什麼衣服、竹竿,只是那種走廊隔間,跟香港旺角的大樓氣息很像。

記得五年前結婚前,老婆還在台南,我在台北,下班找結婚後要住的房子,結果找到林森北路的大樓裡。

那時也是好奇,真的,想看看那裡到底長啥樣子,於是約了房屋仲介去看。看到一棟林森北路旁的商業大樓,裡面隔間也像芝麻大樓那樣,只是林森北路裡面的空房間,擺明就是「粉味遺址」,雖然人去樓空,但是那種粉味久久不散。

也因此,週四看到芝麻大樓裡面的模樣,也才知道原來住在芝麻大樓裡,其實居住品質不會太好。

想起一位朋友在長安東路買下一間辦公室,記得那一棟大樓也是有這種老式商業大樓的格局,好像香港的味道。哈哈~長安東路的商業大樓看不到長安味道,但看到香港旺角的影子。

(二)微風MUJI又想到「海角七號」阿嘉房間的室內用品

下午,看完電影,回到微風地下街吃午餐,順便逛一下。來到MUJI,看著MUJI的設計產品,文具、零嘴、服飾、化妝用品、家具等,讓我想起在電影裡看到阿嘉房間的室內裝潢,儘管是屏東小鎮,依然很「IKEA」。記得五年前去馬祖,名宿內的家具器材也是IKEA的產品。

又回到社會輿論多說這部電影很台灣味,這部電影是什麼本土佳作,還是有點疑惑:主角對家鄉不屑、沒有對家鄉有什麼認同感、家具也是舶來品、搖滾樂比下彈月琴的「國寶」,沙灘音樂已經出現批判破壞沙灘的聲浪...

管他,憂國憂民者,去死吧,這裡,無樂不作,你若無樂,快閃!

(上圖是劇照之一,中間那個橘黃色安全帽的,就是主角。下兩則MV是紀念同學的「糯米糰」,老婆大人說話啦~根據老婆的觀察,發現他們實在太早運用現在流行的東西了,換言之,當時他們引用西方FUNK的元素,還是西方社會的「次文化」,但如今十年後的今天,都成為普羅大眾可接受的東西。簡言之,他們太前衛了。不過他們戲謔的歌詞,真的很生活化,上一篇「跆拳道」諷刺的是誰各位看得出來嗎?那個人現在還紅得不得了哩,而糯米糰,則各奔東西了。不管怎麼說,他們還是在台灣搖滾樂發展史上佔有相當特殊與前衛的地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2288208
 引用者清單(1)  
2008/10/13 10:25 【晴川歷歷】 這年頭有本事就改造世界吧!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萊塢的耗資大片看煩了
2008/10/21 23:26
獨立製片比較有趣, 最好是那種資金不多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2-17 15:11 回覆:

好萊塢的獨立製片是有一股清流的感覺

但人家的清流,也是會說故事的

我今年才在政策建議政府鼓勵民間書寫讀本與小說

這樣才有後續拍片的肥沃土壤啊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昨晚
2008/10/20 14:06
跟三朋友去史丹佛大學主辦 Taiwan Film Festival 看了一場電影不知叫什麼中文名字, English name is "The Most Distance Course",導演是林靖傑, 該片得到 2007 Venice Film Festival International Critic's Week Award. 你知道這片嗎,玄玄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2-17 15:07 回覆:

台灣很多導演拍一些自以為藝術的電影

我猜妳看到的就是那一種

我沒看

只要是玄玄的電影

我一定離得遠遠的

哈哈哈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的縮影
2008/10/13 10:32

短短一片電影,延伸到社會面面觀,觀察力真強。

台灣一直都是這麼亂紛紛的,歐風裝潢的民宿的老板娘可以端出塑膠杯裝的薰衣草花茶,巷弄間的死角也有可以煎出一等一水準牛排的大叔;電視上的名嘴都可溯古預知且通曉天文地理,這台他正說著秘辛,另一台看他聊外星;春吶紅了,各處海灘好像不喊一下就遜掉了,於是喊聲四起,垃圾四溢、比基尼保險套亂飛,音樂倒是隨便就好...........

不過,若能看到有那麼多的改善空間,就代表還有很多希望存在。(儘管有時候看那些名嘴冒泡的嘴角,真想拿藍白拖往他臉上砸..................)

台灣的好玩也是因為有了這些層出不窮的「亂」,要不然怎麼每次在國外待久點,我就開始想念起台灣的有趣和生命力,比起許多地方,台灣的土地和人心還是很可愛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3 11:34 回覆:

台灣真的很可愛,尤其離開一段時間再回頭來看這裡

實在是人情味超濃,有著台語所說的「土直」

謝謝閣下對於本文的欣賞與分享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年頭有本事就改造世界吧!
2008/10/13 10:27

越來越欣賞鳥人的角度,鳥人之所以鳥,是飛翔在天上才鳥的吧?好個憂國憂民者,去死吧!哈哈哈~~~

這個假期讓我很難忘,我那位老『憤青』說他再怎麼忙也要回來陪我渡假,於是我們首次的阿里山之旅讓我是又悲傷又掃興,但真的算是一趟『脫胎換骨』之旅吧?

事情是這樣的,延路經過八掌溪、田寮...等新聞報導土石流的災區,一到嘉義車子才開上山,接著就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檳榔園佔據了山坡地,老憤青開始忍不住高談闊論,數落著:『看到沒?土石流崩塌的地方一定是種檳榔,那真的是很可怕,檳榔是淺根的植物,完全沒有抓地力,可憐又可惡這些人把樹砍了種檳榔,土石流是誰造成的?就是這些人,整座山完了....』我問:『奇怪?林務局都在幹什麼?』

『林務局都是些王八蛋啦....』我不問還沒事,老憤青這時叭啦叭啦罵個沒完,從海角七億罵到我家兒子。意思是說,我家兒子就像那些不受管束的檳榔樹,總有一天會造成土石流什麼的,老憤青還把一些社會現象、次文化抓進來罵,最後我也被罵哭了。

唉~~我的阿里山之旅....那A安ㄋㄟ?

老憤青並不是有意掃興,只是這幾年受到的生活壓力,和社會一些亂象,讓平時壓抑的他變得一放假整個人的憤怒就完全瓦解,爆發。

阿嘉至少得到了舞台,可是老憤青卻沒有,職場上的勾心鬥角早就讓他心生厭煩,卻為了一份活下去的死薪水在狗延殘喘,回來見到了我,本來是想甜甜蜜蜜渡過假期,卻無法控制自己氾濫的情緒。

車子來到阿里山,光是茶葉價錢之黑,又要讓他罵個不停。真是,人在不如意時看啥都不順眼,我只好陪他演一場窮搖文藝、社會寫實、家庭倫理大濫情片一段。

真是XX的,票房每次只有我們兩個,得獎的總是別人。

早知道就應該阻止他上阿里山,我們應該去看海角七號,即使它是B喀電影又怎樣?至少讓人還懷有一點點夢想,至少我在腦海中可以隨著劇中人吶喊!

這年頭不流行憤青,這年頭有本事就改造世界吧!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3 11:20 回覆:

啥年代了,還在「憤青」,現在流行「奶油小生」,哈哈哈

說到林務局,因為山坡地的所有權有些爭議,因此政府也不敢動,不知道怎麼發揮公權力,總之,就是裝瞎啦。畢竟,一切都跟選舉有關,沒辦法。

下次,你也給他來個「再忙也要陪他度假」,然後將你的牢騷丟給他,殺他個措手不及~哈哈哈~我好像有報復傾向,哈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這樣說
2008/10/13 00:18
國片很多時候都背負著「教育」的潛在目的,大家都想表達自己的看法,甚至是強迫觀眾得接受自己的看法,於是雖然表面看來輕鬆,私底下卻是像你說的有很多很多意涵。你在這裡寫的,我看就是導演編劇想表達的然後又不想深入探討。固然包裝得很好,但是很快的以後是不是就會退流行了?

我說的不夠細緻也劇情勉強鬆散,是因為劇情都太刻意了,比好萊塢大部分的片還誇張,才剛開始看就知道這幾封信注定得送到人家手上,只不過中間靠一堆雜牌將這故事撐過去。然後說真的,要我再去看就不用了,真不知道那些去看兩三次以上的是洗腦了還是怎樣?或者導演可以說這是要貼近生活,但是起碼要更細緻一點吧?再不然得讓人不覺得這是編造的,好萊塢不也一堆B級都會生活片,寫實細膩無話可說。

很想對這些國片和以後想作的說一聲,求求你們,這不是教育寫實刻畫,如果真要批判就好好批判而別只是半弔子。如果這真的是要弄勵志溫馨浪漫喜劇,那麼又何必弄進來那樣多旁枝細節?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3 09:50 回覆:

才剛開始看就知道這幾封信注定得送到人家手上,只不過中間靠一堆雜牌將這故事撐過去。」兄弟,這一段話太經典了,哈哈哈哈,靠一堆雜牌~哈哈哈

我覺得那個導演是一個嚴肅的人,因此他可能如你所猜測的,想批判但又點到為止,算是教育目的以娛樂作包裝的初階樣本。因為跟好萊塢那種寓教於樂的細膩手法來說,實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也真的如你所說,台灣的電影導演,真的太嚴肅、太愛說教了,就是想批判又遮掩,想娛樂又不敢,這種事應該留給我在聯網書空咄咄一番即可,何必浪費他們底片、道具費用呢,還有那麼多人力,哈哈哈~

你想「懇求」那些導演們的,相信是很多不喜歡花錢看美國CIA卑鄙故事的可憐大眾,所期待的共同心聲。

只是,那些導演一變成「導演」,好像自己為是救世主了,讓電影「就是煮」,煮爛了,哈哈哈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人
2008/10/12 12:57

你寫的影評真的最讚

該寫的都寫了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3 09:41 回覆:

因為不該寫的也寫了

哈哈哈哈

謝謝獅子相挺

嘿嘿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10/12 02:12

先不分AB咖....同意, 電影得先有票房才有明天

我更同意, 硬碰族群, 在台灣不管啥"界"都是條"不歸路",
要碰得不痛但發癢.....需要功夫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3 09:40 回覆:

昨天就聽說某導演已經拍了一部「1895」電影,講述客家人如何在日本統治初期進行反抗的故事。我已經聽到「藍、綠」、「統、獨」的噪音在未來為此爭吵了,可能我太悲觀了點,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牌照
2008/10/11 16:33
是呀!我很多clients全是上了年紀的婆婆爺爺選擇當家庭托兒人員   他們退休了  但是還是想繼續有一份事做   給他們一個托兒的執照  一方面讓他們上上課   一方面也讓他們覺得他們的工作不是像一般人所說   隨便一個鬼都能捉來照顧小孩   那個証照其實是強化技職性   讓托育人員能受到其他行業也有的respect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3 09:38 回覆:

這幾年在非都會型社區到處看,發現那些地方,要談「專業」是一個有點刺傷在地人情感的事。

因為他們真的沒有融入當前都市化所產生的「專業化」過程,且鄉村人口多是以「配合都會區」而作為,比如說提供糧食、提供廉價勞力。因此,「專業」對在地人來說,那是受過現代化教育才會有的思維,若以在地生活來看,只要大家過得去,沒有什麼專業不專業的問題。

至於美國,可能因為發展方式不同,且台灣是以「學習國外經驗」為主,因此自身發展脈絡無法與美國或歐洲相似,其風土民情也迥異。

因此,當妳所說的專業證照制度,在美國可以推動實施,但在台灣的鄉村,是很難推的。想想看,社區出來的人都是沒有受過多少教育者,某個角度來說,是無法進入都會生活系統的人(從都市返鄉者不在此討論範圍),跟他們講「專業」,實在很殘忍。除非他們想賺錢,那才會認同「專業」,若是這類社區事務,我還是建議,回歸台灣風土民情為依歸比較妥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8/10/11 09:31

寫得太有意思了

極有社會意義

我也期待導演拍出那部雺社事件的電影


blue phoenix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1 11:54 回覆:

藍鳳凰真是個好讀者,哈哈哈

謝謝,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產業証照化
2008/10/11 07:53
我所提的幼教執照  只是非三等親內者照顧他人小孩所該有的基本証照  紐約州政府只是負責發牌  但是訓練體制是由民間團體組織所規畫   不是將所有的責任都丟給政府  不過當然不是什麼都要靠政府  是這個政府到底可不可靠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10-11 11:53 回覆:

說得太好了,「這個政府到底可不可靠」,哈哈哈

經過那一位楓樹社區的大姊說明,其實,我真的認為,在都會區、人際網絡比較冷淡的地區,會很適合證照的專業保母。因為上班族真的沒時間從事社區關懷的事,光加班、上班時間不固定就很頭大了。再者,都會區裡許多家戶都是個體戶或單親戶等,已經快將「家」變成居住「單元」了。因此,在那樣的氣氛下,證照專業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機制。

但是,那些具有傳統鄰里氣氛的社區,可能不用那麼嚴格,因為裡面有許多熱心的阿公阿媽嬸嬸伯伯阿姨叔叔們,他們的工作地點可能就在附近,甚至不需要工作。「銀髮族」反而需要他人照顧,但若能鼓勵他們照顧小孩,其實是一種「雙贏」的模式,若老人家跌倒或有緊急狀況,小朋友可以馬上撥電話求救。

但這種情況要取決於社區自己本身,若他們有意願、有熱忱來做這些事,其實沒有證照也OK,因為社區的閒置人力就是這麼多,與其讓他們在樹下喝茶聊天,不如給他們一點小事作,給點小補助、小頭銜,就可以皆大歡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