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產業:兩岸競爭中的台灣優勢
2012/04/25 22:24:39瀏覽5212|回應7|推薦41

我覺得,文化創意產業是提醒生意人與創業者,不要再作代工的事,而要想辦法從自己文化與生活中尋找創意靈感與商品需求。不要再因為西方人有什麼生活上的需求,而迎合他們生產。當然,賺錢是要的,但是不能將賺錢的工具變成主導我們生活的意識型態。

而談到「原創」,我懷疑當代人能「原創」什麼,更進一步說,歷史上的發明創見,我懷疑也是參考許多當時的資料或我們不知道的歷史資料,而得到融會貫通的靈感。好的設計,是能夠在歷史上找到蛛絲馬跡,也會在非歷史的未來永遠流傳,而成為歷史傳承的一部份。

也因此,底下新聞說台灣文創優勢只剩三年,我以為,如果是沒有歷史深度的「文創」,三天就死了,不用三年。但是如果這一番事業或系列商品,具有歷史深度與傳承,那麼三百年都不會滅絕。大陸要趕上台灣,技術工具上可以很快,但是「思想」上很慢,畢竟台灣的儒釋道文化之深刻,不是文革洗禮後的大陸客可以理解。當然,台灣也有禮教過度誇張的時刻,這只能用太極陰陽來解釋,凡有好的一面,必有壞的一面。

然而我所提到的歷史深度與傳承,並不是複製古代用品,而是思考各類商品的本質與用途,並賦予些當代的好玩幽默,這才是真正的深度與傳承。否則,就像練書法字,直接臨摹就好,寫出來的字只能自爽,無法真正展現自己的風格與價值。

不過底下新聞提到「整合與行銷」兩塊,台灣的確不如。以我們每天都要穿的衣服為例,服飾產業上游的紡織產業,政府就整合的不錯,設立「紡拓會」,與廠商設定布料研發規格,美國、德國、日本等工業大國也要來台灣取得資訊與技術。但是政府並沒有整合這些成服飾衣公司廠商,協助他們創造品牌形象與價值,如同關心科技業與紡織業所設立的資策會、工研院及紡拓會。不過話也講回來,政府處理任何事都會造成蠻可怕的結果,目前上述三個機構,基本上還是協助民間廠商以代工為主,缺少設定規格讓世界遵守的霸氣,這個規格不是「製造規格」,而是更源頭的新商品創發的規格與標準。如同蘋果的商品,不只是單純的商品,而是定義了一個世代的生活型態,也設立了一個視覺標準與使用標準,這種「定義權」才是真正的權力!

弔詭的是,大陸在爭取「話語權」這件事上,蠻硬的,也很堅持。這也是他們「偷」了臉書與推特,在大陸搞了一個人人網與微博,因為他要維持在自己領土上的話語權。也因此,儘管我不看好他們儒釋道漢文化的深度,但他們對於「話語權」,也就是我說的「定義權」,可是不放手的。且大陸各種建設需求龐大,如果都加上「文化特色」,只能說產值將很可觀。

至於台灣的優勢,我想,還是回到「個人」為單位,會出現很多傑出的文創公司或設計師,,而這些具有創意的人才,就是所謂的「優勢」。但是他們的未來事業,絕對以台灣以外的地方為主。

台灣文創優勢 「恐剩下三年」

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慢活」產業成為台灣最受陸客歡迎的文創產業。業者指出,近年大陸旅遊業者、官員絡繹不絕訪台,並鎖定休閒農業考察,企圖將台灣的「慢活」美學引進大陸。

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創博覽會昨開跑,預計十月底在廈門舉辦。今年首度出現休閒產業業者報名,來自宜蘭、花蓮、台東等地的休閒農場、茶葉,成為進攻大陸的生力軍。

宜蘭縣觀光行銷科科長李長珊說,過去大陸客需團進團出時,故宮、日月潭是重點,少有人踏足宜蘭。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宜蘭休閒農場突然暴紅,如頭城、香格里拉休閒農場,每周都有大陸各省旅遊官員來考察,學習如何將傳統農業轉成休閒產業。

進入新世紀的大陸高速發展,生活緊張忙亂,被稱為「急之國」,李長珊說,台灣沒有大陸的大山大水,卻擁有大陸現階段最需要的「慢活」態度與美學。就連本土茶業如宜蘭茶,也因悠閒自在的風格,成為大陸取經對象。本屆兩岸文創博覽會上,將有多家台灣茶業、茶具業者現身。

台灣動漫產業與電影產業也首次在兩岸文創博覽會設攤參展。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陳立恆表示,大陸的動漫、電影產業剛起步,台灣仍保有優勢。

台灣動漫創作協會會長鄧有立將帶著多件媽祖文創商品登陸,包括Q版媽祖、千里眼、順風耳公仔與書籤、T恤等。他表示,廈門與台灣有共同信仰,動漫市場卻還沒成熟到可以出現如台灣這般精緻、創意的神明公仔。

「台灣文創優勢剩三年!」陳立恆表示,中國推動第十二個五年計畫,以政策規定地方政府,要在2015年前力拚文創產業產值。相較之下,台灣缺乏政府具魄力的整合、行銷,優勢逐漸消失。這次他將邀請台灣十一家創投業者參加博覽會,希望發揮民間的整合力量。

【2012/04/1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灣文創優勢 「恐剩下三年」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023577.shtml#ixzz1rq6K4aUo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6325892

 回應文章

Obiwan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 要先定一個標準
2012/11/30 04:34

所謂台灣的文化領先大陸多少之類的說法

基本上有台灣人自爽的優越感在裡面

因為這種“我覺得”“他覺得”“你覺得“ 的說法 根本就無法反駁

反正都是個人的看法 誰說了誰算

對於文化深度這種東西 基本上要定義就很難了

雖然台灣保留的中華文化是一種文化

而對岸經過文革重整後(或着說破壞過)的文化 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文化

文化本來沒有優劣 只有個人習慣與喜好

兩岸三地 甚至全世界各地 都有自己的文化

但是要將文化發展成一個全球的產業

就不能不討論市場了

沒市場的文化 就不能變成產業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 能賣錢的就是好的文化產業

不能賣錢的 就只是眾多文化的一種罷了

當然 現在不賣錢的 說不定以後會賣錢

現在賣錢的 以後也不見得有人喜歡

所以 與其取些口舌之快去比較誰的文化比較好

不如以更高層次的眼光去欣賞接受多元的文化

大陸人不比台灣人好 也不比台灣人差

大家都是人 在這個世界上想辦法取得自己小小的滿足罷了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12-04 17:27 回覆:

謝謝Obiwan的來訪與留言。

由於最近少來此一部落格,因此晚些時間回覆,請擔待。

我會專文寫此篇文章的後續,屆時還請先生不吝指教。

謝謝。


左岸之的問題
左岸之的問題
2012/11/30 01:05
你好好回答左岸之的問題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12-04 17:21 回覆:

謝謝來訪與留言。

我已經半年沒來這部落格,晚回覆請擔待。

請於這個月常來本部落格逛逛,會有專文回應他的問題。

謝謝關心此文章。


左岸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复
2012/11/29 22:22

呵,博主所谓“不是文革洗礼后大陆客可以理解的”想法是令人感到费解、不可思议,武断的结论。

本人80后,恰好是博主所言那种经历文革洗礼后的大陆人。但我感觉,要说两岸间文化创意,也就是博主理解的那样,在历史上找蛛丝马迹-----这一点上,至少现在大陆比台湾做的好。举个例子,最近台湾火红的甄嬛传,且不说演员表演的如何到位,单就剧本而言,小说的作者,浙江湖州人吴雪岚就比台湾人更会从中华文化历史库的蛛丝马迹中找出营养,进行文创。是的,有点知识的人肯定会发现《甄嬛传》的语言台词借鉴了曹雪芹的作品《红楼梦》风格。要是按照博主逻辑,经历文革洗礼的人怎么会创作出如此让台湾人痴迷的电视呢?应该都丢光了呀!

我简单举一个例,想告诉博主凡事不要自以为是想当然的,说话前要多多思考。不是你不看好就没有深度,台湾再怎么号称正宗,随着时间流逝,也会越来越浅薄。是的,凡事和中国沾边的在台湾都会和她保持距离,这是台湾社会去中国化风气决定的。中国史是外国史?以前台湾的电视电影里以中华文化为背景的有不少,我一直觉的台湾拍《新白娘子传奇》很好,可是现在台湾社会逐渐把这些视为外国文化,还会有优秀的文创吗?釜底抽了薪,上哪里去蛛丝马迹去呢?

当然台湾文创也不是那么不堪,流行音乐以前一直不错,只是现在没以前好了。

除了文学电视电影以外的文创,例如服饰时尚这些的我觉的和经济发展水平有管,那更文革什么的无关。

语言用词要有不当之处,请见谅。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12-04 17:20 回覆:

謝謝左岸之先生的留言。

我已約半年沒來這部落格,晚回覆請擔待些。

待將一些想法整理清楚後,再向先生說明。

您言詞無不當之處,請自在。謝謝。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很欣賞你格上的文
2012/04/29 11:34

你格子裡的文與觀點真的是很棒..我一直在找這類資訊, 想不到居然就近在udn就有

太棒了


天意憐幽草。人間愛晚晴。。我的繖房花絮
為健康加油。為人生加油。為幸福快樂加油。。 ___來自Peri的祝福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4-29 15:16 回覆:

謝謝姣童欣賞,我只是邊做邊反思罷了。

歡迎多交流,祝你一切順利微笑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創文化
2012/04/26 18:54
台灣的慢活休閒文化很多是從義、西、法等南歐國家引進,像是撐把大洋傘坐在戶外喝咖啡吃西餐,這種飲食的樂活美學就非台灣的「原創」文化。
基本上國民所得達到一萬五美元之後,才會有 harried leisure class 的階級出現,大陸要趕上,除了一級城市外,仍需假以時日。「台灣文創優勢剩三年」,可能是和上海、北京等大城相比較吧。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4-27 18:29 回覆:

謝謝石蕊來訪與分享。

如您所說,「三年」的比較,可能是跟一線城市相比得到的推論。至於內陸,還有很大的距離。

另外有關慢活休閒文化,似乎也是南歐傳來,畢竟早期台灣留美、加、紐、澳居多,近十幾年,留歐數量大增,也帶來更多歐洲觀點。然而,對照最近全球經濟形式,南歐那種吃老本的方式,似乎需要改進。只希望台灣的慢活產業,可以做出一條活路。

容我離題說個遠的,當前所謂慢活、或者新興農業的趨勢,其實也符合漢文化以農為主的精神。畢竟,所有繁華落盡,食物才是根本。這或許是凡是經歷大起大落的文明,才會有的體會吧。現在只是驗證漢文化的智慧。可惜當代漢人,多數不珍惜自己的文化與智慧了。蠻可惜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的
2012/04/26 08:37
定義權與霸氣 打個比方:
中午吃飯時間 很多人自己帶飯到breakroom利用微波廬熱飯吃
旁人問 你做了甚麼吃?
我大聲的回答: What else? Whatever I cook I call it Chinese Food.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4-26 12:24 回覆:

老大,這段話很有電視喜劇的感覺,相信台下的觀眾都笑翻了~哈哈哈

但我想說的定義權與霸氣,最終還是要推到市場,成為風潮,而不是放在家裡自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恕我無知
2012/04/26 08:24

一看到那則新聞

馬上想到一個問題

請問三年是怎麼算出來的


blue phoenix

行一(brideshed) 於 2012-04-26 12:13 回覆:

嘿嘿,老大,妳可以用「前輩」的身份去問這篇新聞的記者

問她可不可以追問你的問題

我猜大概只是隨口一說,畢竟這種預測很「唯心論」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