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產業:草莓圓舞曲
2008/01/20 00:56:45瀏覽1859|回應11|推薦35

蛋糕,聽說是女性同胞的偏好,男性比較少愛吃蛋糕。可是,我就是愛吃蛋糕,尤其配著咖啡,感覺真好。不過,聽說茶配蛋糕比較妥當些,解油去脂。

今天,難得一掃前幾天的濕冷,夫妻在家懶在沙發上看DVD,真是逍遙。

好久沒放假的感覺了,懶在沙發上的感覺真好~

傍晚,我們突然想吃點心,「去買丹堤咖啡的草莓圓舞曲吧!」

「好啊!」

自從三、四年前,本土知名咖啡連鎖店丹堤開闢「草莓季」系列,立即擄獲太太與我的胃。儘管丹堤咖啡不是首選,對我們來說,想吃便宜又大碗的簡餐或馬鈴薯套餐才會進去。否則以喝咖啡來說,寧願贊助其他本土咖啡連鎖店。哈哈~

經過品嚐各家咖啡豆,還是選個性的、不連鎖的、或者分店不多的咖啡館比較好。師大夜市裡一家「布拉格」咖啡館,價格高的驚人,一杯咖啡兩百五十元起跳,不知道現在是否跟隨國際原物料一起「向上提昇」。由於室內安靜,裝潢樸素典雅,對於偶爾想逃避城市喧囂的人來說,算是個暫時消失的首選之地。

但我還是想宣揚丹堤咖啡贊助台灣水果的義行,當香蕉過剩時,它推出「一元香蕉」,買套餐多付一元,就送一根香蕉。目前是草莓季節,丹堤便推出一系列的草莓相關的糕點。

看到丹堤咖啡不斷大力推動水果的「增值」與「轉型」,透過糕點與水果的聯合行銷,覺得這就是企業聯合社會議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成功案例。

於是最近,我們夫妻兩只要有機會在外面喝咖啡,都會看一下附近的丹堤有沒有草莓圓舞曲。儘管丹堤有推出諸多草莓口味的糕點,但我們還是偏好圓舞曲。

「要是去了發現賣完怎麼辦?」我有點擔心,因為之前走進幾家丹堤問,他們都說賣完了。

「打電話吧,你先上網看附近幾家的丹堤電話,打電話去問啊!」

應該很少有人會打電話到連鎖咖啡館問特定糕點還有沒有存貨吧?第一次做這種事,感覺有點小尷尬。於是打了附近三家丹堤,終於在靠近台大的分店找到了。

從我們家到台電大樓,距離剛好介於遠近之間。

想起在倫敦生活,養成走路的習慣,可能是因為人行道友善、氣候不熱的關係,我蠻喜歡走在倫敦的人行道,儘管偶爾飄雨,也一下子就過去了。一次朋友問為什麼不撐傘,我說:「這樣可以假裝是倫敦人,體驗一下在這裡不撐傘的感覺是什麼。」

英國的雨是暫時性的綿綿細雨,不像台灣的傾盆大雨,所以還可以這樣「耍帥」。假裝成為這座城市的市民,模仿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不也是一種跨文化經驗?不過只要幾次就好,新鮮夠了,還是回到自己比較自在些。畢竟在台灣,下雨真的要撐傘,暴雨是台灣的特色啊,哈哈哈~

回到台北市,今天傍晚,我們騎著機車去拿蛋糕。店員小姐很詭異地看著我們,因為應該沒有人會以電話預定這種蛋糕吧?!哈~

拿完,順便到師大夜市,那裡有便宜又不賴的記事本。

或許我很少在週六的六、七點逛師大夜市,以往通常是九點以後去買魯味等宵夜,這次去真的是以人山人海來形容: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走在夜市裡,摩肩擦踵,讓我想起在漢城跟那些該死的韓國人比肩膀硬的時候。

走進文具店,發現太久沒逛了,感覺很多新的設計文具,便宜又大碗,應該都是「中國製造」,可是,我們還是買個不停。

想想,儘管「黑心商品」來自中國,那麼,當初是哪些人去投資去下單的呢?不就是歐美日以等大公司嗎?一天到晚檢討中國工廠,怎麼不檢討自願去投資、下單的西方公司的品質管制以及對不良品的銷毀機制呢?難道「以鄰為壑」就是這些投資企業「不敢公開的策略」?

大量投資,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若投資公司沒有做好品質管理,當然會產生大量的瑕疵品進入市場。這真的不是單方面大陸工廠的責任,因為他們哪懂這些?要是懂得這些管理,中國早成為先進國家,西方國家早吃癟了。

買到記事本,也買活頁紙,想起小時候活頁紙的包裝,已經忘記是哪個牌子,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固定買那個牌子的,後來同學買其他牌子的活頁紙,我才知道,原來還有別的牌子。

突然有點懷念以前樸素的活頁紙張,九年的小學中學生活印象,倏地閃過腦海。

走回機車停放的地方,經過「布拉格」咖啡館,一如以往,裡面維持三兩顧客,就是有些人想找個安靜的地方躲起來。

經過一家精品店,太太說這店很像日本服裝設計大師川九保玲(Rei Kawakubo)的概念,服飾與該地融合,如之前她曾改裝豬肉市場成服飾店,除了沒有豬肉、血腥味、以及豬肉市場的髒亂,其他器材如鐵勾、架子、桌台等,一律保留。

多少川九保玲的粉絲不惜千里迢迢去朝聖啊,唉~

不過,台灣的仿古有點「標準化」的大量複製傾向。以美術為例,「印象派」也有不同的風格,然而台灣的仿古設計,卻不太有明顯的風格差異。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其實台灣有很多傳統商品以及老店,如印象中的「達新牌雨衣」、「牛頭牌運動鞋」、「利百代鉛筆」、「鱷魚蚊香」、「國安感冒糖漿」、以及各種廠牌的醬油類產品。不過還是大量地將以前形式重新呈現,或者慢慢消失在歷史裡。然而,若他們能不斷地將設計與當代生活、流行色彩、樣式等配合,還是可以走出新天地。除了「品牌」是傳統的,樣式可以改變,或者些微改變。

此外,政府也不用刻意去培養創立新品牌,忽略媒合設計人才與傳統產業結合,也是一種極端。而且,以新品牌將我們成長記憶的商品慢慢取代,記憶斷層大概就是這樣產生的吧。

再說,想要以新品牌成功打響商品,實在很困難。政府可以輔導少數人創業,但仍應該將多數設計人才與傳統產業搭配,除了讓這些設計人才瞭解台灣產業的特色,從特色、發展脈絡中尋找創意靈感來源,才不會一天到晚複製國外流行的「方程式」,也讓台灣製造業老闆們慢慢養成美學及設計的素養。

不過這需要時間,以太太的老闆為例,仍然脫離不了大量製造、廉價商品的思維,目前這商業模式還是賺錢,因此要改變企業老闆的思維是很困難的。

騎機車前,先跟草莓圓舞曲合照一張像,怕以後丹堤也換人經營,或者改變理念了。畢竟,今晚設計不重要,草莓圓舞曲才重要啦!

最後,以打油詩作為照片說明,請各位笑納~

(照片一)月亮白白夜風高

(照片二)騎車轟轟買蛋糕

(照片三)二茶暖暖配蛋糕

(照片四)祝福家家好運到

最後一張照片由大家自己提供吧,哈哈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15513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丹堤咖啡
2008/02/18 02:34

我回台灣時也常去,因為價位反映台灣消費,咖啡也好喝,不像星巴克,到全世界都賣一樣的價錢。

提到牛頭牌,還有沙茶醬,我好喜歡牛頭牌沙茶醬,回台灣都要買幾個罐頭帶回西雅圖。西雅圖的華人超市也買的到,只是大罐的牛頭牌沙茶醬,至少美金10元以上(最近石油又漲了,想必更貴了)。

經過數件「中國製造」的大批玩具驗出含毒物質,美國也的確有追究,美國玩具管制和把關的相關單位,何以讓這些玩具過關。只是美國消費者的確對「中國製造」產生品質上的不信任的情緒,恐怕是短時間無法恢復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3-01 15:27 回覆:

丹堤咖啡的確比七年前好喝許多,只是它之前給人的印象頗深,一下子很難改變。不過,看它固定季節會推出草莓系列的蛋糕,慢慢改變我對它的印象了。

牛頭牌沙茶醬真的是火鍋的好伙伴。國外的華人超市商品都蠻香港的,台灣味少很多。可能美國的台灣人較多吧,之前英國的中國城市場很少看到。

有關「中國製造」事件,我覺得是一種焦慮的投射,因為早在十幾年就出現「中國製造」的旋風了,可能當時大家都不把中國放在眼裡。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敦的街道
2008/01/24 18:30
倫敦的街道加上“地下鐵“,真的是一個很適合壓馬路的地方。

謝謝你給我這個習慣單獨走路的人,尤其是去逛那幾家有特色的店,真是一段很特別的記憶。

丹提的咖啡不對我的胃,但是下次會去捧他們有心推銷水果的場。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8 01:04 回覆:

後來覺得   歐陸國家城市比倫敦好走太多

倫敦相較於歐陸城市   真的有點爛    只是靠英文   還有所謂的創意取勝而已

至於丹堤咖啡   只能說    我願意進去只喝咖啡的次數   不滿一個手的指頭數

任君選擇囉    哈哈哈哈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時我們也去丹提喝了幾次咖啡
2008/01/23 21:05
上午時分看到好多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喝咖啡打發時間,有的還是聚會活動,真有意思。

台灣的傳統產業多是剛開始很有勁,家庭企業大家都一起拼,可是成長茁壯以後,就開始衰退,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專業管理,都是老闆一個人說話算數,第二代接班人也不見得適合,但又不敢違命。公司沒有好的制度與專業管理的話,光有創意也沒用。所以我現在一聽到「拼字」,就有點怕,不能再用蠻力拼了,創造以後,要利用槓桿來管理。我有朋友開業十多年,到現在還身兼研發、生產和行銷三大工作,每天忙到三更半夜,唉!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3 23:48 回覆:

現在的大中小老闆們,都是四、五十歲以上,怎麼可能懂得「創意」、「設計」、「美感」這些東西?因為連我也一樣,所受的教育是沒有美學的、只有升學的教育機制。當然啦,俺老爹老娘可是標準的軍公教,連二姐想從事考古學都被拒絕,更別提繪畫、美術、音樂了。

所以,你的朋友們是辛苦的,因為一群沒有創意的人從事創意產業,真的是阿婆生子~真拼啊!想想,要是我突然想去研發電子科技產品,簡直是撞牆了。哈哈哈~


李亭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打響商品
2008/01/22 14:20

嗚~

我的 sample 到現在還打不出來

 

兄弟  近來如何啊


我有夢,還不想醒‧‧‧‧‧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3 23:41 回覆:

回來一定聊聊

說不定可以找到出路喔

加油~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油脂
2008/01/21 15:43
我也喜歡吃蛋糕啊,難怪咱們可以當好姐妹
第一張月亮在哪裡?在哪裡?
ㄟ,你好像有瘦點了喔~~~那個馬賽克可以放小片點,不用那麼大片遮大餅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1 20:54 回覆:

喔~原來那不是月亮

我以為是哩

此外,既然是「大餅」,當然要用「大片」囉

嗚嗚~可憐的大餅臉~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人
2008/01/20 19:30

遮眼睛就好了........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1 20:52 回覆:

你部落格的照片

連頭都不見了

還說我哩

你也幫忙勝利女神找回他的頭來啊

哈哈哈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1/20 16:18

鳥大哥使用這Blur的技巧也未免太徹底了吧

我們除了看到丹堤咖啡幾個大字及蛋糕之外

連閣下有沒有穿衣服都無法辨認

哪裡知道您穿啥啊

果然神秘感百分百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1 20:51 回覆:

修女

您真的是功課太好,視力太差~

擺明著紅色毛衣,也被您認為是「紅毛猩猩」

我還是多BLUR一點,免得紅毛猩猩的真相被大家發現啦

哈哈哈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歡丹堤
2008/01/20 16:17

以前去丹堤是因為貝果(現在沒了)

現在沒去丹提是因為沒錢+沒店

p.s.每家分店的裝潢和食物味道都不太一樣,看來經營真的是要看人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1 20:49 回覆:

的確

分店有分「直營」與「加盟」

羅斯福路上有一家「丹堤」好像是「加盟」的

裝潢沒有跟著丹堤走

但因為業績不惡,所以丹堤也拿它沒辦法

你要不要在台東也開一家?替丹堤在東部當先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懷疑
2008/01/20 11:58
鳥人那張沒臉的照片好像暗示"人贓不俱獲", 或" catch me if you can" 的味道.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0 12:45 回覆:

聽說已經有技術將這種經過「Blur」的照片恢復成正常圖像了

那要改成「De-blur me if you can」,哈哈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下來了
2008/01/20 08:45

丹堤的[草莓圓舞曲]

要去嚐嚐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20 12:21 回覆:

希望你回來的時候還有在賣

而且,要預先打電話去確認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