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產業:倫敦、西湖、阿里山
2007/12/19 00:45:09瀏覽1214|回應7|推薦42

1997年,布來爾提出一堆新口號,凡是冠上的「新」,「新教育」、「新NHS」、「新住宅政策」、「新交通建設」,反正一切冠上個「新」,彷彿明天就是天堂降臨日。更別提大家已經聽到爛的「新中間路線」。

他當時也說了一個口號,「Rebranding Britain」,目前已被學術評論貶為噁心到毛骨悚然的口號。

他想透過已經在國際上小有名氣的英國品牌,配上這個「連結英國」的口號,增添商品的「英國意象」。

創意產業一經英國推動後,國際各大小國家,一窩瘋地往這領域衝衝衝。不過,多數增加「文化」二字,成為「文化創意產業」。日本、韓國、中國、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近年來在電視、電影等電子文化工業,不斷行銷自己的城市與文化,都是在這概念下產生的。

以中國為例,兩年前逛上海時,便看到一些老房新用的方式,新天地就是一個例子,另外,也看到生猛的莫干山五十號的當代藝術。

文化創意、創意藝術、文化藝術、、、可以有好多種搭配與呈現。

於是我開始反覆思考當初四年前踏上馬祖的心情,看著「傳統」與「進步」的糾葛,想著學界的鄉愁與在地居民實際需求的差異。我好像不該在推社造時,講得一副自己是聖人的樣子,蠻噁心的。

今天,看到「文茜小妹大」介紹西湖印象的實景音樂劇,張藝謀與喜多郎將古典的白蛇傳改編成新版的愛情故事音樂劇。如同西方音樂劇,不必太多意義,透過兩個小時的濃縮劇情,戲劇性、扇情地將原著故事「通俗地」表現出來。

許多著名的音樂劇,儘管取材自曠世經典「悲慘世界」,也是非常地商業性、通俗性、娛樂性地呈現其核心片段。

不必深奧,也不會脫離典雅,雅俗共賞,就是好。

張藝謀或許已經不再持續耕耘電影藝術,從兩千年以後,看不到他的好電影,然而那些賣弄色彩與中國的電影,似乎成了他轉化「中國文化」的過程。

從「劉三姐」打響桂林山水,將區域性的桂林山水,提升至世界的「中國」地景,原本只是單純的自然風光,居然成了「文化地景」。

西湖印象也是如此。西湖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自然風光,它也早已承載著歷史、文化、文學的意境。如今,加上張藝謀等人的「文化創意產業」滋潤,西湖又成為雅俗共賞的好所在,它離中國人、華人、甚至是世界各地的「人」更接近。

當然,更別提大陸政府相關機構通力合作,利用在地科技,設計出活動式、可移動式的舞台。

於是,陳文茜反問:台灣的阿里山、淡水河等觀光勝地,有沒有可能出現如此有魄力、大手筆的文化創意產業建設?

我可以直接回答:不可能。

若以台灣目前「社區營造」的概念來說,這項商業機制,完全違反當地人文與「民意」,換言之,這種精緻藝術文化展演,絕對不可能出自在地人的腦袋,一定是由高水準的專業者,才能構思與規劃出如此精緻的節目。

這是「專業傲慢」,「不與當地民眾溝通」的「資本主義侵略」。

哈哈哈~很左派吧~

於是我也反省:若以「社區營造」作為核心價值,由當地民眾自發性地規劃與提出發展願景,真得能產生如此大氣勢的文化展演節目嗎?

文化保存、傳統再生、文藝復興、、、

看著貝律銘的金字塔,據說他當時提出這藍圖時,也是舌戰群雄,跟許多反對的人辯論。

於是想起台灣的公聽會,這個外國來的機制,被政府、業者當作「多此一舉」的行政流程,許多建設的「公聽會」海報,根本是貼在非常不起眼的布告欄裡,然後照張像,馬上拆下來,政府、業者根本不想說服群眾,根本不想跟群眾大聲說明,自己的立場與理想。

當然,這又要怪到會計年度的事,因為政府發包,經過立法院通過預算,再經過縣市議會核定,通常已經四月底五月初了,一年已經過了一季了,那些承包商不知道損失多少。在如此急迫的情況下,我也不敢花時間去「打擾」民眾,就讓這計畫「悄悄地」走完吧。

唉~

還能說什麼?

一切都僵在政治機制,政策又能成就些什麼?

不過,儘管民進黨政府一心一意地去蔣化、去中國化,但是台灣的當紅歌手周杰倫,倒是不斷地與中國文化連結,各位可以去看他的歌詞,許多歌詞都巧妙地用一些中國文言文語句,在短短地三五分鐘裡,婉約地呈現中國之美。

這就是台灣,政治與生活分離的很徹底的台灣。

所以,我其實不會擔心「去中國化」的政策,因為民進黨去的越用力,反作用力會更強。

此外,「中國」與「台灣」本來就是相輔相成的。

我一再強調,福建省的泉州市,早在七百年前,就是中國第一大商港,也是與西亞國家通商的重要港口。只是,歷經近百年來的外敵侵略,許多歷史學者只有狹隘的北京政治史,忽略南方自行蓬勃發展的生活與經濟史。

「海上絲路」已經成為歷史學界的重要顯學,各位不妨也去研究研究,就可以理解為何閩南人這麼生猛、這麼又帶有失落感。

以馬祖為例,莒光島上有燈塔,是出自英國人的設計。

為何一百多年前會有英國人幫莒光島設計燈塔?

一百多年前台灣海峽的海上貿易情況為何?

一百多年前,西方人與台灣的往來情況為何?

各位可以從追尋馬祖莒光島的燈塔歷史,慢慢去推敲歷史教科書上所沒有寫的中國東南沿海經濟史與生活史。

很精彩喔~

回到西湖印象

看著對岸推陳出新的發展,還好,我們有「民勢」還有「三例」兩家新聞台。

每次看完,都覺得台灣很好~~~~

如同前幾天買儲物櫃遇到的店家老闆說的話:「台灣很好啦,沒有什麼景氣不景氣啦,我們還是有賺啦,景氣的時候還是有人倒閉,不景氣的時候,還是有人大賺啊!台灣人不可能沒工作,只是不願意做兩萬多塊的工作而已,這些工作都是由外勞來做啊。若我們願意做兩萬多塊的工作,也不會有外勞了啦。是我們自己不做而已,自以為很厲害,人的資質不同啦,不可能大家都賺錢當老闆呀!」

我跟他相視而笑,不斷點頭如擣蒜,只希望他能永遠便宜地賣櫃子給我。因為他的櫃子很便宜,還願意幫我組裝,問他為何願意幫忙組裝,他說

「反正閒閒沒事做,多少做些東西啦」

哈哈哈~

照片說明

一、這是英國近年來到處可見的手工藝展覽活動。

二、有看到台北101大樓嗎?這是英國金融時報的地鐵廣告,蠻酷的,將世界各地的大樓、或者地標型建築放在一起。如同「2005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lactica2005)」片頭虛擬的城市一般。

三、這是友人的攝影作品,他花了一個月去馬祖,以為是可以有案子的贊助,後來案子沒過,他一個人吸收所有費用。唉~他的浪漫,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毅然決然投入攝影行列,每月接案子過活,好的時候四、五萬,差的時候,四、五千。朋友,祝你順利,我只能說,年輕真好。哈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1466018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人,真喜歡看你的文章!
2007/12/30 17:20
你的思考真的衝破了多層藩籬,好自由! 台灣真的需要多一點像你這樣有為而OPEN-MINDED的年輕人。
行一(brideshed) 於 2008-01-09 01:13 回覆:

謝謝水晶太陽的誇獎

我現在還是處在「無為」的狀態,慢慢學習如何「有為」。

哈哈~真是一個很艱辛的學習過程呀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了~
2007/12/23 12:02

鳥人

你讓我覺得我自己才是噁心

昨天我剛考完今年底的地方特考

恰恰好,作文題目是”論文化的多樣性”

我呢,實在不知道文化的多樣性該怎麼論

又在沒有上補習班、沒有任何準備之下

把之前參與社區營造的那一點皮毛

加上文化觀光產業的想法

再添一些外配、外勞帶來的文化感想拿來天馬行空地亂掰

哈~~巧的是,中午考完步出試場,補習班的傳單大隊來了

他們的動作真快呀!馬上就把解答給印出來了

看了他們的解答,我忍不住暗笑

真不知道是我靈感開竅還只是恰巧?更暗中慶幸的是...

幸好我寫的論點方向和解題所寫的沒離太遠哩

只是...後一場法學考得太爛了~~

不知道結果會如何,反正盡力了~

今天心情整個放鬆便想來你家逛逛

祝你耶誕節快樂!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12-28 22:45 回覆:

抱歉慢回應了

希望你的聖誕節過得很快樂

也希望下週新年過得更快樂

關於考試

希望你順利考上

至於內容

寫完就忘記吧

哈哈哈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人,這是你的意見?這是左的意見?社區營造者的想法嗎?
2007/12/20 08:10

若以台灣目前「社區營造」的:概念來說,這項商業機制,完全違反「民意」,換言之,這種精緻藝術文化娛演,絕對不可能出自的在地人的腦袋,一定是由高水凖的專業者,才能構思與規劃出如此精緻的節目。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12-20 10:55 回覆:

這句話基本上是屬於社造界的概念,換言之,若這商業機制沒有「在地人」參與,缺乏回饋給「當地社區」的機制,以及缺乏「在地傳統與文化」元素,基本上是不被社造界認同的。

不過慶幸的是,社造人口非常少,儘管這些少數人許多擁有「通天」本領,但還是會被其他經濟產業的策士壓過去。畢竟政治人物最後還是看「經濟效益」,不管是自己口袋的、還是外界所看到的「政績」。因此,某種角度來說,社造是有點另類與小眾的。

至於我的概念,若三年前,大概會以這種偏左的方式去批判此類文化展演,這些「名人」挾帶著自己的光芒,竊取當地文化與地景的片段,豐富的是自己的荷包,當地居民並沒有因此成為富翁啊

但後來想想,「平等」、「公平」是需要站在立足點平等的概念下才有意義,若只是要求齊頭式平等,那也只是白蓮教、義合團的喃喃自語罷了。

換言之,張藝謀的腦袋比桂林居民的腦袋好很多,也經過自己的努力得到一些成就。如果以我來做對照,我的懶惰、我的沒有毅力、我的好逸惡勞,都是讓我無法達到跟他一樣成就的個性障礙。

說到最後,地方的發展取決於當地人的「性格」。

性格保守者,如台南縣麻豆鎮,就會在八、九十年前推翻建設鐵軌設置火車站的決議,讓其他鄉鎮的人得利。性格具有開放性與包容性者,則會有更開闊、更多元可能的未來。

而當地人的「性格」,又必須細緻地看到「每個人」的性格與相互間的互動關係,「每個人」若無法掙脫「自己」的限制,那也是無力回天的了。

因此,社區營造儘管整天喊「造人重要」,但是終究沒有一個取徑進入「每個人」的細緻度,於是也就功虧一簣在「最後一哩(the last mile)」。

最後跟妳、還有看到這篇回應的朋友們玩個遊戲,請將回應文中的紅字挑出來,增加些文字造句,相信各位會對「殖民」與「被殖民」的關係有更深的體會。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無關文化
2007/12/20 00:41

看看最近...好像倒閉得更多了~~

幾個月沒領薪水的也是...

好聽話留給當權者吧!這樣他們會開心~~不好聽的在野就多聽,更了解自己所處的立場~~與該爭取些什麼...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12-20 00:44 回覆:

其實我的觀察

是有類似的感覺

公司起起落落

無法照顧其他人

只能希望自己的親朋好友們

能在此一變局中佔取理想的位置

立於不敗之地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07/12/20 00:01
酷媽給Two Thumbs Up!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12-20 00:42 回覆:

謝謝酷媽

期待酷媽的大作唷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母鑑的支撐
2007/12/19 23:40

台灣像個海外擱淺的貨輪!

回去福州,不會說家鄉話,親戚隔著一層,

永遠也只把我當外人!在外的台灣人.

而這裡卻在清算省籍,簡直裡外不是人.

只有自己認為自己是堂堂正正的人,只是不曉得算那裡人?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12-20 00:40 回覆:

我還好

已經沒有這種情緒了

反正

雙方老死不相往來

我也樂得輕鬆

哈哈   真的是樂得輕鬆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海報....
2007/12/19 10:41
明明雙子星就沒那樣高嘛!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12-19 20:36 回覆:

沒辦法

西方人曾經殖民過馬來西亞

再說人家先造好、有電影行銷

(史恩康那來主演的「將計就計」)

所以他們「印象中」

馬來西亞的雙子星就會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