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評論:Project Runway~人性與美學的考驗
2006/04/10 02:44:20瀏覽1604|回應4|推薦59

(上圖說明:搖滾歌手挑戰篇,中間為Kevin團隊作品,為當週優勝者,模特兒為Melissa。右邊為Jay團隊作品,第二名。左邊則是Austin團隊的作品,被淘汰,我個人以為,蒼白的色調,跟這搖滾歌手的叛逆與熱血不太搭。)

如同野川、鈴所說,這節目揭露許多現實人性的一面,在過程中每個人都要展現自己的才華,也要與其他參賽者合作,是一種既聯合又鬥爭的過程。

每次分組或合作,都可看到參賽者的無奈,因他們習慣唯我獨尊,很難與其他人共同完成作品。而這個測驗,也是促使設計師瞭解「溝通、協調」的重要。如何說服其他人配合設計理念與意志,是領導團隊合作不可或缺的能力。

搖滾歌手新造型

在這一集,參賽者要幫搖滾歌手設計新專輯造型。歌手先向大家說明自己的偏好與新專輯風格,再由設計師分別告訴她自己的想像與草圖。之後,女歌手選定三位較符合她期待的設計師,他們便成為各組領導組長,並選兩位合作組員。

在成果評比時,評審問了一個很賤的問題:「你覺得過程中,誰最有問題?」說白了就是:你覺得你那一組誰該被淘汰?參賽者在伸展台上聽到這問題,個個生不如死,因為將鬥爭台面化。儘管彼此在背後都說了不少真心話,但也沒有人想當眾撕破臉。

捫心自問,如果評審問我,該怎麼回答?

結果由AustinWendyVanessa合作的作品被淘汰,因此這三人在伸展台面臨最後的殘酷考驗。

英國籍參賽者Vanessa,坦言自己縫紉技術是問題,她大概是這節目裡最豆腐心的人了,儘管她抓狂時讓人厭惡。Wendy又是另一個極端。她在程中不斷隱藏真實感受,因為「只要別人犯錯,我沒犯錯,就是我的機會」(聽起來很像是霹靂布袋戲裡面黑白郎君的出場台詞,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其他伙伴不是在壓力中放聲大叫,就是跟組長對罵叫囂,只有溫蒂不斷隱藏情緒。但在評分的時候,來個出其不意的一擊~她認為Austin領導有問題,讓Austin傻住。Austin聽完VanessaWendy的說詞後,尤其是Wendy,臉色大變,但他不想與Wendy互罵,所以就說Vanessa的縫紉技術確實有問題。其實,要這個小男孩(23歲)帶領兩位大女人時(都超過30歲),很難展現魄力,當然,這也是考驗!

結果該集就是Vanessa被淘汰。

裁判說:所有的設計師應該不斷秀出自己的優勢,強調自己的優點,就算有缺點,也應該私下努力克服,而不該在公開場合自曝其短。在競爭的世界裡,「謙虛」是一件要不得的錯誤!

Wendy,成為觀眾與參賽者的眾矢之的。或許大家比較偏好「真小人」,不喜歡「偽君子」。弔詭的是,當你我在那節骨眼,選擇會是什麼?

後來我自己想出這種類型的人被討厭的原因:

一、其他設計師都有自己的美學邏輯,會在每一件作品中放入自己的觀點。但是Wendy的美學觀念不明顯,沒有參賽者認同過她的作品。此外,她非常專注裁判的批評與建議。其他參賽者都只是聽一聽,不會百分之百採納建議。這些有個人主張的參賽者,不可能喜歡凡事聽話、沒有個性與美學的人!

二、許多參賽者或多或少都有某些瘋狂特質,自我、囂張、或愛開玩笑。她,一個家庭主婦,媽媽,所有的生活習慣跟這些人都不一樣,一個正常的中產階級,年紀比他大的Kevin也沒她這樣ㄍ一ㄥ。於是,「Wendy不屬於設計師領域」的說法不脛而走。

三、過程中,大家都玩弄一些小手段,但Wendy藏鋒與藏茁,這些小朋友太菜了,受不了「大內高手」。Wendy對情緒的控制相當成熟,應該是優點,但在一群小菜鳥團裡成為「異類」!所以,大家都討厭她。猴子跑到猩猩的圈子裡也不會愉快吧!

我一直想,在競爭的場子裡,只要沒有破壞規則,鑽營漏洞,玩些小把戲都可以接受,就看誰本領高,能創造勢力與自己的小團體。願賭要服輸啊!還有,要挑「適合自己的戰場」,才有主客觀的優勢與贏面。Wendy到了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戰場」,面對完全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群,自然被排擠!

郵差該穿什麼服裝?

有些被淘汰的設計師,不是作品難看,而是「不符需求者的要求」。

這一集,只剩下五位設計師了。分別是AustinJayKaraRobertWendy。在設計郵差制服的挑戰裡,Robert的作品以美學觀點來說,不錯,但,太隨便了,很難說服評審。結果被淘汰了。

Austin設計一款「小甜甜」郵差裝,好歹說得出「外面的斗蓬有防水作用」作理由。而且Austin,他自己說:「我生來就是將美beauty、優雅elegance、炫麗glamour帶給世界。」相信評審能夠從過往的挑戰中充分理解他的哲學。

Wendy設計的服裝很不好看,但非常實用。我看到模特兒肩上的背帶包時,便料定她不會被淘汰了,因為服裝「功能」很能說服人。另外,她的模特兒Melissa扮演重要角色。我個人認為,這位模特兒的氣質提升服裝質感。這位模特兒在節目中多次被Wendy挑中,我認為她將Wendy的衣服賦予新的氣質。

有趣的是,Jay的模特兒這次沒有及時趕到走秀,於是,他拜託Austin客串演出。這也可以看出,除了競爭,合作也是存在的。當然,Austin本來就蠻愛現自己的好身材。

下方照片說明:此為郵差制服挑戰篇

第一排中間為優勝作品,Kara贏得當週第一名。右邊是Robert的被淘汰作品,休閒,跟左邊Wendy的作品相比,不醜,但就是功能不彰。

第二排有趣了。左邊是Austin的小甜甜作品。郵差制服可以防雨,我認了!右邊,模特兒就是Austin,穿著Jay的作品。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2332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6/05/09 12:52

其實我覺得這集Robert的作品真的最醜耶~ 僅管wendy的褲子讓人無法領教, 但至少看起來還有個制服樣

只能說可愛的Robert自己不爭氣啊...  才讓wendy有機會繼續比下去


不想長大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05 00:27
謙虛固然是種美德,不過在明爭暗鬥的舞臺上的確不適合表現。

幫保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分析的很透徹專業
2006/04/18 14:19

嗯!

聽你說我才想起,

其實在演藝圈、時尚界的鬥爭很厲害,

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

其實大家都互相看不起,但在鎂光燈前,

卻又要表現大方隨和,

這樣的環境下生存久了,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都會變質。

所以,人也只有卸去外表,才能真正看到真心呀!


hivers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披風
2006/04/17 23:12
藍色披風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