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評論:從youtube進入八0年代音樂
2007/07/03 21:16:49瀏覽1741|回應10|推薦49

來談談Youtube。

上個月中以前,從來不去Youtube。儘管知道那裡有很豐富的資訊、音樂、影片片段。就是沒去。

為什麼?

不知道去那裡幹嘛!

一則新聞吸引我的注意:據說,台灣有七成以上的網路使用者每天都會去一次Youtube。各位認同這「七成」的數據嗎?我以為這算是某種「買」的新聞,因此有點抗拒接受。但是,既然信箱裡常收到一些轉寄的影像檔案,也知道這網站被譽為「Web2.0」的標竿,看來要去瞧瞧這是什麼東西。

於是我上去了。

上去幹嘛?

乾脆找八0年代音樂錄影帶來看。

記得前幾個月台灣MTV電視台播出美國HIV~喔不,那是愛滋。是HMV「票選八0年代百大經典音樂」節目,每天晚上十一、二點播出,看得我春心蕩漾~又回到年輕的歲月,充滿夢想的青少年時期。

於是,找了一個「老」偶像歌手的MV,從大衛包伊David Bowie開始溫習起。

他算是開啟音樂錄影帶工業的鼻祖,早在七0年代,歌曲便搭配當前流行文化之一的「變裝秀」與「視覺系」元素,以變性人、兩性人做噱頭。歌詞除了七0年代的迷幻搖滾風格,更開創華麗搖滾、音樂工業(還是什麼工業音樂的)類型,一如八0年代到現在已經成為永遠的女神~瑪丹娜一樣。基本上,我覺得瑪丹娜是將大衛包伊的點子拿來轉化一下而已。不過瑪丹娜也是經典,找時間再聊。

他的成名經典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第一首「five years」,從小聲逐漸大聲,從呻吟到吶喊,迷幻大概就是這種死德行吧。

但我想七0年代的迷幻風格,除了來自六0年代末期法國學潮所引發的西方知識青年的覺醒外,整個戰後籠罩在冷戰的氣氛,迷幻與虛無的確是一種解脫與靈魂的出口。

至於八0年代的雅痞音樂,一直延伸至今,則是「消費市場」將原本知識小眾的搞怪把戲「大量化」與「市場化」,也就是「庸俗化」的過程,也似乎成為某個無法前進的終點。

後來出現的音樂創作者如:cranberries,linking park,甚至碧昂斯、黑眼豆豆與妖姬等作品,對我來說,幾乎沒有超越什麼八0年代、甚至七0年代的搖滾音樂形式。

大衛包伊對於太空幻想的執著,與我對太空電影、小說、電視影集的回憶是一致的。

從第一首歌「Space oddity」開始,根據史丹力庫伯力克太空經典之作「2001太空漫遊」電影為基礎,到他經典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live on mars」、八0年代「ashes to ashes」,九0年代的「hello space boy」(也與pet shop boys二重唱合唱過電子舞曲版),都不斷回顧虛擬的英國太空英雄「湯姆少校(Major Tom)」~翻譯成中文蠻土的,哈哈哈~

回到youtube。

首先複習他與QUEEN的合唱經典歌曲「under pressure」,尤其是重新剪輯的版本,黑白與彩色交錯,似乎是紀念死去的Queen主唱,那個精蟲灌腦的,哈哈哈~聽說他的性生活誇張到不行~早死也是應該的了。「預支」總是要「還」吧。

接著一發不可收拾繼續看下去:如「ashes to ashes」「hero」「blue jean」「China girl」「modern love」「look back in anger」等。就差眼淚沒飆出來。

旁邊的相關影片,看到一些新的作品,隨手點了這一首「wake up」,驚為天作。

這是他與加拿大樂團arcade fire合作的現場演唱版。震撼的打擊樂器、吶喊、小提琴。沒想到演奏小提琴也可以唱歌,讓我大開眼界了。

查了一下,arcade fire也是個有趣的樂團,我覺得他們擷取不少日本音樂的元素。

九0年代左右,日本動畫大師大友克洋出了一部卡通電影「阿基拉」。片頭曲便是以打擊樂器、沒有歌詞(應該是低吟角色姓名)的吟唱配音,交錯出奇特、寫實、又相當日本傳統風味的音樂。

我以為,這首wake up前面的打擊樂器與嘶吼部分,便是從這部卡通電影取來的靈感,感覺蠻相似的。

後段變奏的部分,又與西方流行搖滾作一個接軌,不至於讓這首歌過度偏向異國風情。尤其類似福音音樂,馬上轉成西方基督教的氣氛。厲害!

若各位仔細看歌詞,這根本是教條、政令宣導式的句子,但配上這華麗的音樂編輯,讓死板的、充滿教化意味的歌詞,瞬間充滿吸引力與親和力。西方人轉換音樂的手法相當高明,任何轉折很流暢。當然,這是我的看法。

在youtube上不斷回味我喜歡的音樂,除了回憶,還是回憶。

老婆看了,問我:「你為什麼不看新的MV?」

不好意思,我喜歡舊的,尤其是邊聽邊看,過去的歲月不斷出現在眼前。

看到我與楊德昌導演擦肩而過的一天。

那是一天五百元臨時演員的一天,

看到他對著劇組發飆,

看著牯嶺街少年的拍攝片段,

看著好久以前的同學,

看著考不上的建中紅樓。

那是八0年代已經結束,九0年代開始。

一樣是夏天,

被同學抓去打工好玩,

看他弟弟演戲

看他爹演戲

看楊導演發飆

吃個免費便當

拿個五百元台幣

就那麼一天。 

再見了,老朋友

再見了,我的青少年

以此歌,新歌,不是舊歌,來紀念這交錯的一切。

也算符合老婆喜歡求新求變特質對我產生的影響吧~

WAKE UP!

Wake Up Lyrics
Artist(Band):The Arcade Fire


Somethin' filled up
my heart with nothin',
someone told me not to cry.

But now that I'm older,
my heart's colder,
and I can see that it's a lie.

Children wake up,
hold your mistake up,
before they turn the summer into dust.

If the children don't grow up,
our bodies get bigger but our hearts get torn up.
We're just a million little god's causin rain storms turnin' every good thing to
rust.

I guess we'll just have to adjust.

With my lighnin' bolts a glowin'
I can see where I am goin' to be
when the reaper he reaches and touches my hand.

With my lightnin' bolts a glowin'
I can see where I am goin’
With my lighnin' bolts a glowin'
I can see where I am go-goin’

You'd better look out below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101815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07:39 【udn】 這裡便宜!DVD 歲月 張國 白痴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7/07/05 23:17
我好像至今還沒去使用過You Tube哩…呵!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6 21:08 回覆:

哈哈哈

妳真的是難得唷

很少年紀比我小的人沒上去瞧過

這似乎說明了妳的獨特性格

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owie & Warhol
2007/07/05 12:02

我不太聽David Bowie 的歌,印象中他早期的歌還不錯,但後來的顯然就江郎才盡了。

倒是讓我想起幾年前去一個地窖改裝的小戲院看 Andy Warhol 生前拍攝的不太人知紀錄片,連我在内的兩名觀衆加上放映師一共三個人,時間是晚上半夜,冷得半死。在那不知所云的紀錄片中意外看到有一段 David Bowie 還沒成名時的試鏡表演,非常有意思,算是沒有白凍一場。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6 21:05 回覆:

江郎才盡~形容真貼切,因為我也這麼認為,哈哈哈!

大約八0年代「let's dance」這張專輯之後就不行了

不過,他早期有很多在BBC的錄音場景,妳可以在youtube網站上看到唷

真的很菜~哈哈哈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沒有喜歡David Bowie過
2007/07/05 01:43
老實話. 從來沒有喜歡David Bowie過.
唱歌假嗓 卻又沒Beegis的假好聽.
又討厭 他的作怪.
白人愛找黑妞 黃妞的 據說喜歡看他們自己的白膚
欺壓映照著黑色的自我.
亂噁心的.
他又喜歡化妝成卓九勒似的裝...
阿~~ 下地獄吧!!
恕不奉陪.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6 21:02 回覆:

哈哈哈

NS,代表你很正常

我想沒幾個正常人會喜歡他

哈哈哈哈~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視野
2007/07/04 22:47
現在像YOUTUBE等這種影音BLOG超方便,要看什麼都有可以看,只是版權這方面就讓人摸不著頭緒..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6 21:02 回覆:

那是新的課題

大概幾年後可以理出頭緒吧

但我們消費者目前可以盡情享受倒是

哈哈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04 14:12

閱程中就Copy這一段: 我喜歡舊的....過去的歲月不斷出現在眼前。
(沒想到樓下的也是?)你無形中露了"老"相, 人心老了總愛提當年?
更沒想到你喜歡的音樂竟與B伴"臭氣相投", 他可大你一截呢?!

不過說真的, 昨天在網聞上得知楊德昌逝世, B心裡著實有些難過!
他與侯孝賢的電影, 是深刻於心的臺灣. 那"一一"的感覺誰能再續?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4 18:46 回覆:

沒想到B的伴居然也喜歡這怪物

看來以後去拜訪時   跟他有得聊了

哈哈哈

人老~的確,我的心智年齡很老

比我大四五歲的,都停留在十八、九歲、二十出頭

我的心智年齡居然已經快四十歲了

唉~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7/07/04 11:23

我也喜歡舊的.

 

〝除了回憶,還是回憶……過去的歲月不斷出現在眼前……..〞是的,

 

想起年少時…的那段歲月!跟一位喜愛藝術的學姐窩在台中的逢甲大學外面的學生宿舍,她教我如何欣賞外國歌曲,David Dowie 的歌就是那時聽的,當時她說David Dowie是個受爭議的歌手,不男不女。但歌詞的意思都是有意義的,我在那二個月的暑假裡,聽許多外國歌都是受她的影響。

 

~你有那麼老嗎?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4 18:33 回覆:
哈哈哈

因為我大姊大我十歲

我三歲就開始聽ABBA、Beatles、David Bowie啊

哈哈哈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找ashes to ashes
2007/07/04 07:20

好愛那條歌

還有david bowie不是我愛說他  總覺得他中性人  居然娶個漂亮的黑人模特兒


blue phoenix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4 18:33 回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44OFO-MNPo

現在他老婆是東南亞人勒

這人備受批評的地方是「白人優越主義」

而且China Girl歌詞裡面白癡地以為當初中國是被納粹侵略

超白癡的

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2007/07/04 01:32
請問甚麼是芝麻洗板啊??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4 18:30 回覆:

沒聽過「芝麻開門」嗎?

將開門改為洗板,成「芝麻洗板」

哈哈哈

好冷~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我眼睛也要洗
2007/07/03 22:50

飆淚的, 被同學抓去打...好玩!!

我同意, 西樂在長期發展樂理, 受到基督教與宮廷重視的雙重影響下, 的確一直有比中樂繁複的進展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4 18:29 回覆:

是「抓去打工」不是「抓去打」

少一個字   飆淚的理由就大不同了

哈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07/07/03 21:26

搶頭香!

不但懷舊又切中時事,有你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7-07-03 21:28 回覆:

好說好說

感謝讚美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