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視評論:偶像劇「拜金女王」探討
2011/09/27 11:20:46瀏覽1316|回應1|推薦12
老婆大力推薦「拜金女王」,因為她想看慾望城市影集的服裝設計師如何為這齣劇操刀。我看了一陣子,心理從可笑、到現在可以接受、甚至入戲了!記得兩三年前看楊丞琳的「不良笑花」,覺得她與潘瑋柏算是可塑之才,當然楊本身演得很「努力」,有點過頭,但也不能要求太多,偶像到演技派演員總是有一段路要走。對於訴求「大眾」的偶像劇,她已經算不錯了。但這次「拜金女王」的選角、內容以及裡面帶有詼諧諷刺又kuso的名稱,讓我對這齣劇有不錯的評價。
首先,是女主角。
這種膚淺、拜金、又帶有道德上敗類的角色,熊演得太好了,可能因為她來自對岸,因此本身就散發出一種唯物主義的氣息(馬克斯共產主義不就唯物論?)。再者,她對台灣各種生活文化習慣都沒有關連,因此,說出那些超級拜金的詞句,沒有任何不妥,而且超級自然。若是找台灣明星來演,隋棠啊、林志玲啊,可能還會因為要顧及自己在台灣的形象與對日常生活可能的負面影響,而有所顧忌。畢竟台灣社會對於「拜金」還是有社會壓力來制衡,因此台灣演員可能說不出那些刺耳的拜金名言。再者,我個人認為,反正熊就是模特兒出身,是近年從葉問開始轉演戲,可能也是年紀大了,在模特兒界有限制了。這次來演自己,加上「老模」的寫實劇情,找她演,實在太貼切不過了。
第二,有關吳建豪的部分。
說實話,吳站在熊旁邊,馬上被熊的氣勢壓過,剛好很符合這齣劇「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小女孩想穿媽媽的高跟鞋」這種超越顛峰的心態(其實不是「超越顛峰」,根本是羽量級的拳擊手找重量級來單挑的慘劇,但這種事在日常生活裡也常發生。尤其吳的小眼睛,小小眼睛裡充滿無限鬥志、搞心機、人事鬥爭第一名的特質,實在太適合演前面衰尾道人、後面爆發後報復的那種扭曲心態。前面眼睛無法跟熊產生情愫放電,可能是礙於熊是郭富城女友的關係,但其實是那種「賴蛤蟆看到天鵝呆掉了」的眼神,不會有電的,只有自己被自己電到呆的表情,超符合台灣宅男的味兒!
第三,模特兒橋段
最近的最新幾集,熊從第一名模摔到「拜金老模」的窘態,突然覺得熊蠻會演的,可能熊本身也三十一歲,無法永遠站在伸展台當第一名模,自己心裡很有感觸吧~再加上她大眼睛的呆樣,現在成為追吳的劇情,很搭~有一種「死亡交叉」,從天鵝變成賴蝦蟆、而吳建豪也從賴蝦蟆一下子蛻變成為天鵝,這編劇很有幽默感,給個讚!
第四,有關語言部分
先說在國外不說外文的事,這超正常的。在國外,遇到同種族的人,一定說自己的語言,尤其在倫敦,看到不少這樣的人,走不出去,不知道怎麼交外國朋友。這現象不單指華人,歐洲人也有,只敢跟自己人混在一起,這是普遍現象,只是一般媒體不會做這深入報導罷了。而有朋友表示,第一集劇情中安排媒體報導,居然沒有外國媒體參與,他們感覺很不可思意。其實,要回答這問題,先問問:台灣媒體有追著外國明星跑嗎?當IMF性醜聞爆發時,我們的聯合、中時、自由甚至三立、民視有派人去專著那位前總裁問「How do you feel about this scandal?」沒有吧?!我們都是用翻譯版的報導啊!所以,這劇情也很正常。再者,白人媒體本來就不太愛報導非白人的新聞。就算是BBC world service,外國新聞通常沒幾個好的,還是別被報導比較好。免得他們奇怪的觀點,讓我們看了反而不舒服。
第五,有關造型與美術的跨國合作
這次的造型與美術是由老外操刀,可以感受到其對「色彩」的要求與台灣不太一樣。而這也牽扯到美學、感覺等由於文化差異所產生的不同要求。看來好萊塢「慾望城市」的服裝設計師有發揮功用,最起碼很符合當前在倫敦看到的式樣。台灣的流行服飾主要追隨美、日,最近甚至連「韓國」都是我們效法對象。不過,台灣的七年級以後世代,比較敢在服飾上表現自己。當然,流行服飾的好看與否,牽扯到「美學」的東西意識型態。從美術史來看,東西方的美術觀點本來就大不相同,因此,在東方屬於美的事物,西方人不一定能接受。而西方人認為美的事物,則因為近百年來西風東漸的關係(或者說西方知識殖民影響),因此東方人也接受西方美學觀點。儘管如此,在馬路上看到一些「時尚女郎」的搭配,還是慶幸「橘逾淮為枳」的好處。本來這句話是貶低的話,但在此,我把它當作一種慶幸,慶幸台灣人還是有能力根據自己的喜好來變化西方美學的壓力(當然,他們很不符合西方美學,但,又怎樣?會死喔?我靠夭啦)。也就是說,在紐約、倫敦賣得嚇嚇叫的流行款式,不一定在台灣能得到大眾青睞。或許可以在台灣造成一股「話題」或「形象」,但無法將這些空氣化為實質的金錢收入。同理推到台灣夯到爆的「文化創意產業商品」,在台灣可以賣錢的,也不一定可以在歐美國家賣錢。這是雙向適用的觀點。但以「跨國合作」的角度來看,我個人是鼓勵這樣的合作,因為這除了可以瞭解他們的美學觀念外,我們也可以藉此輸出台式美學,最起碼,讓他們知道,喔,原來有這樣的搭配方式。誰知道哪一天他們會不會被影響使用呢?交流永遠是必須的,而且是雙向交流!
第六,台詞。
基本上當前台製偶像劇的對白都很生活化,就是不太像演戲,跟以往秦祥林、林青霞、寇世勳、李烈這些老一代的演員完全不同。這一點我覺得要以「台灣文化」來接納它。我這樣說不是諷刺,而是新的台灣人(我從六年級開始算起,所以包括我,哈哈)說話本來就是這樣子,這部戲已經很貼切了,唯一不貼切的就是有時候加一些莫名其妙的文學語句。通常只有書呆子會三不五時複習小學、國中老師教的成語,一般人、甚至是台政清交成等幾家國立大學出來的學生,也沒這麼多形容詞,因此這不符合現況~該改進!
第七,幽默感。
這部戲給我最大的娛樂在於幽默感,將人名、地名都賦予一些「對照社會時事又不沈重」的幽默。比如說,前半段熊想釣的凱子叫「嚴凱銘」,不就是將裕隆老闆凱泰兄改的字,幫他加個虛擬兄弟?而「朝南市場」,朝南與潮男不也有些雙關聯想?市場也可以出「潮男」,看看後半段吳開始發跡的模樣,那一副鳥頭牌愛福好的頭~真潮(雖然我個人認為是「鳥」啦)。裡面的媒體名稱叫「一級娛樂」跟「壹週刊」頗有關連,甚至趕著蘋果「i」系列,裡面還有媒體叫「i-found」這名字取得更傳神!還有好多,請各位自行觀賞尋找。而且,裡面有不少影射娛樂圈的現實面,想起很久以前阿諾史瓦辛格演的「最後魔鬼英雄」,他在那部戲裡把自己的「英雄」解構掉了,讓觀眾在黑暗的電影院裡驚醒!那部電影基本上是一部「反電影」的電影,太哲學衝撞了,因此不叫座(誰想花錢在電影院裡發現自己是白癡的火山孝子啊?當然不會推薦親朋好友看),而阿諾以後也不敢演這種有深度的電影了。
第八。市場文化
我記得裡面有找那個慾望城市設計師在節目橋段中「保護台灣市場文化」,雖然有點噁,但反正華人就愛吃這一套,自己人說不算,一定要老外說才算數,尤其要白人!這種將內部矛盾上綱到敵我矛盾,甚至找外力介入,也是一種當前漢人的文化心態,無解。當然,市場文化有很多值得讚美的,但也有需要批評的地方。早期的傳統市場,由於歷史因素,能就地合法。但新的市場,有很多是非法的,現在應該有法律來規範。否則,台灣永遠只能羨慕歐洲的美麗卻自己達不到的份了。而歐洲美麗景觀的背後,其實是他們對土地使用有很強的法律規範在介入。太太看「雞排英雄」時,不斷大罵她台南老家旁邊的違章市場,因為里長包庇,好端端的一個社區公園就毀了。但現在的社會風氣,搞得好像「只要是市場就該保存」一樣,不問背後法律,一味偏袒表象,又是民粹法西斯的現象。唉~
最後,有很長一陣子沒寫文章,看來這次寫有些生硬。謝謝各位老朋友的光臨,我會努力寫些文章與大家分享。請先觀賞「拜金女王」的主題曲吧~吳建豪的髮型~真「潮」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521853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覽時間過久 ...
2011/09/29 09:43

還得按兩次「推薦」系統才接受 我這個「悟空到此一遊」的動作
當然是你的老功夫發威 -- 落落長文 不得速讀 -- 的關係.

Welcome Back!
接受歐風吹洗 深度比起以前深厚(congrate).

行一(brideshed) 於 2011-10-06 22:11 回覆:
謝謝老大

抱歉晚回應
一來是我電腦的問題
現在用新電腦
可以打字了
我還需要時間慢慢寫
把以前的感覺找回來
請老大多多指教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