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失去中收穫心靈力量 紐時記者布魯尼的人生故事
2024/02/19 17:30:51瀏覽85|回應0|推薦1

2020 年,很高興接觸了由師範大學姜義村教授組辦的『愛運動動無礙』團隊,後來幾年跟著一群夥伴東奔西走,投入馬拉松到鐵人三項運動。『愛運動動無礙』不同其他運動團體,在於團隊裡有一部分人是『身心障礙人士』,有些人是視覺障礙、有些夥伴是肢體障礙,另有些是配戴助聽器的聽覺障礙,當然也不乏多障別的夥伴。

從一開始接觸他們的小心翼翼,到幾年後的自然平常,透過他們的個人故事,讓許多人拋開過往的成見,以全新的眼光看待身心障礙。身心障礙是一種表象,而不是疾病。身為一個熱愛閱讀、寫作的人,尤其重視的是『視覺』,如同亞里斯多德對感官的排名──視覺第一。

在今年 10 月圓神出版了由《紐約時報》作家暨記者法蘭克.布魯尼(Frank Bruni)著述的《失去的喜悅:朦朧黑暗中所見的人生美好》,事業有成的他因為腦中風而右眼失明。用半杯水的樂觀來看,只失去一眼算幸運了,但對一般人來說,失去右眼就足以翻覆生活、並迫使檢視生命歷程。其書名《失去的喜悅》其背後的真義是,因為失去而得到的喜悅。彷若哲學家說的,當你失去甚麼的時候,重點不是失去,而是提醒你重新審視與『它』的關係。有些事物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而幸運的是我們卻能從中挖掘意義。

布魯尼的身分是紐約時報記者作家,撰寫個人故事歷程信手捻來,右眼失去視力之後,壞事也接踵而來,男朋友移情別戀、父親罹患阿茲海默症、閱讀書寫較為困難,工作似乎也遇到瓶頸。然而,透過一再地反思與書寫,不只幫助他走出了黑暗,也從而開拓了新的人生,交往新的對象、領養毛小孩。如果書本的前半段是一片灰暗的天空,後半段則是邁向隧道遠端的光芒。

書中也有許多在視障後更深一層地針對身心障礙人士的調查研究,你可以說,腦中風導致視障不只是改變了他的人生,也改變他看待世界的方式。彷彿天翻地覆的變革,開啟了布魯尼的視野;我在 2022 年大量接觸身心障礙者之後,也開啟另一隻眼,對台灣環境的無障礙設計有更切身的體會,譬如改裝輪椅機車的停車格常常被濫停、無障礙提供輪椅、視障者的出入口常常被機車擋道,甚至許多早年的建築是完全沒有無障礙設計的...等等。

2021 年由國際帕奧、身心障礙組織等跨國協會發起 #WeThe15 人權運動,這個 15% 意味著全球人口中,有 15 % 是屬於身心障礙人士,而且數字仍持續攀升中。如同師大特教姜教授說的,每個人在未來都可能是身心障礙的候選人。如斯多噶哲學所指示,為此,應該預想發生在自身的情境,並對此做出行動。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生了意外成為身心障礙人士,該怎麼調整自己....

閱讀時不只一次覺得是美國版《病中札記》,惟不同的是法蘭克.布魯尼的文筆與構思成熟且脫俗,不自艾自憐,反思單眼失明的心理狀態。閱讀到最後,最有感的是「這是一本得到的書」。如果不曾失去,哪裡何來珍惜。這是一本足以讓你反思生命價值的作品,不能用「我不是身心障礙者,所以沒必要閱讀」的心情去看待。生命是如此脆弱,而人心是如此堅強,即便我們失去,也肯定會從失去中收穫不同的感悟與啟發。

不要定義是傷後復原的勵志書,就是俯拾心智地閱讀,《失去的喜悅》讓你看見人心的強大,以及一位專欄作家的生命歷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033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