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亮燦爛的你 引我們對愛的救贖
2024/04/07 15:23:42瀏覽136|回應0|推薦2

拯救我們每個人的,是彼此微小的善意與友誼。溫暖每個人的,是緬懷已逝去的悲傷,淡淡地卻讓人低迴不已。忘了是誰說的 (可能是史蒂芬金?),大部分讀者期待的不是一本大部頭、蘊藏符號與意境解構的文學巨著,而是一本能帶上飛機、或愜意地度過下午時光的小說。最好是讀完這本小說之後,如同飲入好咖啡,留有餘韻而能念其醇美。

在今年二月初,寂寞出版由雪比.范.裴特著述《明亮燦爛的你》,作者的筆很燙,第一本長篇小說就上榜多家媒體的年度選書,未來改拍電影、連續劇也似乎不遠。筆很燙,書卻是很暖的,想起前幾年風靡世界的療癒系小說,不是灑狗血的筆觸或劇情鋪墊,而是書中每個人心底都有個缺,小說的週旋就是為了解謎,路就是為了盈滿心底空缺。身為讀者的我們在冷冽不堪的世俗裡,依舊能為皆大歡喜的落幕感到窩心且感動。

閱讀簡介時,一度以為是以章魚為主角的小說,抱持著好奇心開始了這本書。還沒摸清楚人物結構時,主角配角輪番上陣,卡麥隆的好友與阿姨,托娃的「創意編織團」與逝去的兄長等等,原本的一張大網隨著故事推進而篩出角色,最終隨著圓滿落幕的劇情,年老的章魚「馬塞勒斯」也回歸了大海 (最多的暴雷就大概這樣了)。身為讀者的我們在閱讀故事同時,彷彿自己也是那隻章魚,用以旁觀者的角度在目睹情節推進,以及為作者塑造的情境而感動。

歷史是沒有如果的,也是如此,隨時間成熟促老的人們,心底懷著的遺憾與疑問也才顯得彌足珍貴。很多人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是的,但頂多只是沖淡仍無法遺忘。對於這本書的主角來說,無論是失去兒子的托娃,或是沒有母親的卡麥隆,時間在前人們只得跪地臣服。幸運的是,每個主角身邊都有溫暖的配角,而書中唯一的反派,也同樣是見證作品適存度的『時間』。

約莫是我十歲的年齡(小三),我的小堂哥 (排行老三,正值小六學齡) 在當時還沒築成堤的大漢溪,因為救同學而溺死。這事情對我別具意義,一來他是我非常相好的兄長,二來也是我第一回遭逢變故的親人。過去的三十多年裡,我的親屬們早已不再提起他,曾經一度還以為這位堂兄被親友遺忘了!直到前幾年,偶有一次伯母操著台語口音說:「哪要是小傑還活著,現在不知道是甚麼樣?」

瞬間你才會明白,人們只是閉口不提,而那曾經出生過、愛過且放在心底的記憶從來未曾忘去。死亡造就了一個缺,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等待時間逐漸將之填滿得更圓,即便如此,在搓磨圓滿的圓周時,仍會發現微小的差異,那是與我們過去曾經擁有的對比的差異。被沖淡一切留在岸上的,被磨去稜角而顯得發亮的,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愛。

《明亮燦爛的你》書中的章魚是北太平洋巨型章魚,擁有數十公斤重的體型,卻只有三到五年的壽命。有趣的是,根據科學家所做的章魚研究,才一歲的章魚就有三四歲兒童的智力。在主角「馬塞勒斯」的腦袋裡,也許不能明白甚麼是缺憾與盈滿,但卻能懂得人與人之間微妙的情感,那份愛。

這幾天適逢年節,氣溫偏低,時不時還來一陣陰雨。而《明亮燦爛的你》則帶來暖流與感動,我十分推薦這本書,也絲毫不懷疑這本書即便過了三年五年,依舊會成為愛書人念念不忘的小說,由此,也讓人期待起 Shelby Van Pelt 的下一本作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048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