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 你是我的巧克力嗎
2024/04/11 16:45:21瀏覽137|回應0|推薦1

史丹福大學生物學暨神經學教授薩伯斯基 Robert M. Sapolsky 在去年出版了新書《 Determined: A Science of Life without Free Will 》,仿效繁體書虛華的取名風格──命中註定:人類沒有自由意志。但他另外一本大書更有名氣《行為》(八旗文化出版)

薩伯斯基不只是神經生物學家,也同時是靈長類動物學家。他在《行為》一書中拆解了神經刺激、內分泌等生理作用,與導致人類行為的因素,無論是性衝動、戰鬥、殺害他人或暴力征服等等。一般人多多少少也聽過通俗的概念:遇見恐懼的事物,接受後從杏仁核開始,引發下視丘神經反應,活化腦下垂體並迫使荷爾蒙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啟動戰逃反應,增加血壓、血糖並抑制免疫系統。

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腎上腺皮質醇分泌的情境下,譬如受到虐待或是加入海豹突擊隊(?),你要嘛會變成一個很有攻擊性的人,要嘛就會逃跑。而同時,你的免疫系統與身體狀態會雪崩式滑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面臨長期的壓力情境下,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甚至造成 PTSD 症候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譬如駐防伊拉克、阿富汗的美國軍旅,許多美國軍人歸建回到本土,有近二十萬名軍人被發現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乏有軍人對社會、家庭造成不良影響。他們需要的,僅僅是持續追蹤的精神心理治療。

西班牙精神病學研究中心的精神科醫師瑪麗安.羅哈斯.埃斯塔佩 Marian Rojas Estapé ,今年三月份在台出版了《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時報出版)。這不是她的第一本書,卻是很值得花時間閱讀的好書。

一如薩伯斯基的書,她的筆鋒也是從荷爾蒙開始,包含皮質醇、催產素、睪固酮..等為起點,分別去解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依附與愛、及如何識別『有毒的人』,並搭配 40 個實際案例,從親子、伴侶、同事...解構各種關係。

重點不是激素導致的行為與情感,而是關係。正如她意有所指,有些人格特質的人是維他命人,在一起會讓你更健康茁壯,有些人則是具有毒性,會導致你的人生趨向負面、痛苦與掙扎。而你自己,也可以決定成為有毒性、或維他命人。譬如你是個長期處於緊繃狀態的人,很可能時刻都處於皮質醇緊張狀態,哪麼你身邊的人可能會比較辛苦。

書中對不同的關係提出了解釋:

暈船效應:非船上的那種: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產生情感依附,如果對方接受 (就成為一對) 那還好,但如果只是純粹個人暈船,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最後導致情感失衡,未來在感情道路上就會失去安全感。許多人身穿著鎧甲,只願意被愛卻不願意愛人,害怕因為愛人而受傷、也不願意提出承諾,沒有愛,催產素很難有幫助人心的效果。

任意的性行為:隨意與他人進行性行為的人,或是進行許多次非固定對象一夜情的人,儘管在性生活上很活躍,但都會略為憂鬱、甚至有情緒不穩定狀態。依循生理學理論,性行為會刺激催產素的分泌,讓人出現強大的情感依附、心境也更柔軟,但僅限於固定的性伴侶。而非固定性伴侶的性行為,反而會因為錯誤的情感依附而導致憂鬱、情緒不穩定甚至易怒、病態人格等等。性行為刺激催產素的分泌,讓人心更柔軟且充滿愛,但如果性行為是伴隨著『新鮮感、刺激感的多巴胺』,最後人們只會追求多巴胺的刺激,而忘卻催產素的溫柔。

除了男女關係之外,包含同事、親子等人際關係也有許多實例,是內容豐富且幽趣的書。

乾貨來了!

如何識別應該遠離的對象「有毒的人」:專注於自己的自私者,對人事物總抱有怒氣的負能量者,慣於貶低、蔑視他人的妒嫉者,善於戲劇化的受害者心態,惡意批評的評論者,翻舊帳的操縱者,以及缺乏共情能力、自我傷害、情緒不穩定、短時間由愛生恨的人,無法解讀幽默感的人。

那麼,甚麼是維他命人:會提升你的自尊心、支持並激勵你、幫助你舒緩痛苦、理解但不批判你、傳遞熱情與歡樂、懂得感恩以及訴說感謝的人,幫助擺脫負面情緒,以及具有幽默感,這些都是你的維他命人。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探討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為人類,我們生來就是要共同生活、建立連結、相互接觸和互相關愛的。我們都是社會人,因此,需要與人建立關係是我們的天性。

閱讀小建議:

1.如果你對了解友情、母愛或愛情背後的生理學和生物化學感興趣,請從「催產素」開始。

2.如果你想了解自己的歷史,修復過去的創傷並理解你的關係,「依附」的章節會對你有幫助。

3.如果你想閱讀關於如何處理創傷、內在聲音和情緒障礙的內容,我推薦「我的維他命治療」。

4.如果你想理解你的伴侶關係或解決戀愛問題,「成功伴侶關係的要素」這個篇章會對你有所幫助。

5.如果你為人父母,想要在這個令人興奮的階段發揮自己的作用,我建議你閱讀「依附」的章節。

6.如果你周圍有讓你感到心煩意亂的有毒人物,我建議你閱讀「有毒的人」。

7.如果你想知道對你產生負面影響的內在聲音來源,歡迎閱讀「內心錄音機」。

8.如果你對二十一世紀的性和愉悅的世界感興趣,我推薦你閱讀「愉悅」這個章節。

9.如果你與父母的關係影響了你的生活,千萬不要錯過閱讀「依附」和「有毒的人」這些章節。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0496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