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刀槍不入 大衛哥金斯的英雄旅程
2023/11/08 19:40:25瀏覽516|回應0|推薦0

有運動心理學家探究,人為什麼會嘗試有風險、危險甚至影響健康的極限運動,透過許多問卷調查出答案:體驗人生、挑戰自己、對平凡生活提出反抗、意識上的自我修練...等等,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然而,答案背後的真相是:人們具有從痛苦歷練中洗滌智慧與心靈的能力。這樣的能力,讓人們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能堅持下來,在面對絕望時能萌發智慧存活。

對某些人來說,痛苦並不總是負面詞彙,相反的,能從中提煉出正面意義的心靈力量。特別是我認識的許多挑戰持續長跑 24 小時、跨越極地以及反覆挑戰鐵人三項 226 的運動選手。而同樣達到體能之巔,卻非專業運動員的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也同樣如此。

在今年 11 月由方智出版了大衛‧哥金斯的《我,刀槍不入:從街頭魯蛇到海豹突擊隊,掌控心智、力抗萬難的奇蹟》,透過閱讀這本書,讀者完全收穫『哥金斯心態』,從而給予身體或心靈上的挑戰。

大衛哥金斯是誰

哥金斯自幼遭家暴、貧窮、因憂鬱暴飲暴食而肥胖,在生活與仕途上備受歧視,有社交焦慮與口吃問題,出生就預告失敗的年輕人。但他沒有選擇放棄,勇敢翻轉一切,成為史上唯一通過海豹突擊隊、陸軍遊騎兵及空軍戰術管制組三項菁英訓練的人,同時也是頂尖的耐力運動員及引體向上的世界紀錄創造者,被美國媒體譽為『地表最強男人』,他的言談與書籍風靡全球,激勵每一位讀者的超級偶像。

閱讀《我,刀槍不入》,我時常會把哥金斯與《絕望者之歌》的 J.D.Vance 串在一起,美國白人的 J.D.Vance 來自低收入的工人階級家庭,階級停滯的命運迫使他只能追求向上探索,入伍從軍海軍陸戰隊到考取俄亥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成為法律學士,現在則是風險投資者及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兩本書都同樣帶有絕望重生色彩,不同的是,哥金斯自承不是讀書的料,否則他很可能走上 Vance 的文職路。

在書中,哥金斯不斷地自我挑戰,從體能極限到軍隊裡的磨練,很難不臆測是他過於自卑、對憤恨身世的反撲,如同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提出的 Enantiodromia (對稱),透過意識的作用將自我提升到對話層級,從而促使行動發生改變,打破宿命的循環。如同電影《全民情聖》裡,愛情顧問 Hitch 因為在愛情路上跌倒之故,進而起心動念從事愛情諮詢工作。因為有過缺憾,而發願盡可能去彌補或盈滿缺憾。哥金斯不想自己只是一個受人歧視、失敗且毫無生存理由的魯蛇,貫徹意志的念頭也讓他過度緊繃、失去彈性。

哥金斯的千日回峰行

日本比叡山有千日回峰的修行旅程,踏上旅程的僧人要穿上草鞋、斗笠及袈裟,在腰脅插入短刀 (象徵未完成就要自盡) ,在一千天走跑一千場越野馬拉松距離。無論天氣惡劣或是日曬雨淋。已經不是運動挑戰的範疇,而是賭上生命。哥金斯在書中也提到千日回峰的修行,也表示,突破目標以及超越自我、踏出舒適圈原本就不舒適,也因為經歷過火焰的淬鍊,生命才得以重生。

『英雄』往往是以功績顯赫,而由他人起名,沒有人有資格自封英雄。在希臘神話裡,海克力斯以完成十二道功績獲得不朽的名聲。成熟後的哥金斯也在探索自己的十二道任務:過關海豹突擊訓練、陸軍遊騎兵訓練、協助招募新兵戰士、惡水超級馬拉松及超級馬拉松賽事,以及引體向上的金氏世界紀錄挑戰等,成為他人眼中的硬漢、強者,而不再是可有可無的弱勢者。

而最讓人感動之處,是睽違十五年與跟著父親一塊的胞兄首次通電話、彼此相擁的時刻。在還沒經過試煉之前,哥金斯應該會斷然掛上電話,但那時他已經成熟,心靈也更為柔軟 (備註:胞兄跟著父親繼續做生意,而哥金斯則是與母親遠走他鄉)。這讓他很有感,成為硬漢是你比其他人更厲害,但擁抱愛,有想要守護的人事物,責任會讓人更為強大。

哥金斯彷如猛虎般具攻擊性,對迎面而來的挑戰絲毫不讓,會想著他的後半生會做甚麼安排。只差沒效仿戰神克雷多斯去毀天滅地而已 (電玩哏)。幸好的是,在挑戰引體向上、超級馬拉松之後的他,覓得一份荒地消防員工作,凝視曾經的深淵並與過去和解,心靈變得更為柔軟且溫暖。正如哥金斯書中寫道,在 2014 年的秋天早晨,他放下了所有的評判,覓得了心靈的平靜。找尋到自我的價值,遠比他人給予的名聲與評判更為重要。

神話學大師喬瑟夫.坎伯在《神話:內在的旅程,英雄的冒險,愛情的故事》形塑,走過外物挑戰、啟發內在的旅程過後,英雄終會踏上返鄉的道路,正是哥金斯的寫照與歸途。

哥金斯給你的挑戰

《我,刀槍不入》是大衛哥金斯的個人自傳,卻有不少管理者視它為管理寶典,從中延伸出一些法則,簡單說就是有料也有種。本文自然也要提出一些個人觀察。

1. 40% 法則

在另外一本天下文化出版的《隱形天賦》中,哥金斯提到:「很多汽車都有調速器,調速器可能會將速度限制在每小時 91 英里,車速之所以只有 91 英里,是因為調速器限制汽車不能加速到 130 英里。我們的大腦也是如此。當我們感到不舒服時,我們的大腦會給我們一條出路,通常是放棄或是選擇一條更簡單的路。」道理相當簡單,當大腦痛苦地表示真的不行了,已經筋疲力盡了,再也走不動了,實際上可能只花了四成力氣。與運動科學家提姆‧諾克斯所提出的『控制中樞理論』相同,意指體能極限並非直接由肌肉的痠痛所反應,而是大腦早一步發出噪聲,趕在任何神經末梢受傷之前,就讓我們感覺疲勞,強迫停止運動。 #真正的極限在你感受到的極限之後

2. 提問自己的問責鏡

如同字面所言,你必須在鏡子前與自己對話,並運用各樣的語言去激勵自己。「你又胖又懶,你憑甚麼加入海豹?」他說。問責不是為了往身上挑刺,而是正視自己的弱勢、承受可控制的意志痛苦並找到方法,哥金斯在鏡子貼上紙條,時刻提醒自己做出行動,做出改變。問責鏡的作法,相當符合古希臘斯多葛的生活哲學,正視自我並專注於可掌控的自我成長、做出選擇並實踐理想。

3. 當責

著有《自律就是自由》、《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的前海豹部隊指揮官喬可‧威林克 Jocko Willink 在其職業生涯與後來的著書中,不只一次提到『當責』的課題,無論是做為團隊的領導者、自我心靈的領航員,自律、遵守紀律就是一種當責。你如果容易受外物所誘惑,你就不能承擔領航自己的使命與責任。也是異樣堅持的當責態度,才能讓哥金斯一路完成了海豹訓、遊騎兵訓及超級馬拉松等等困難且堅韌的挑戰。

4. 餅乾罐

每克服難關的歷程,將它化為一塊餅乾,放入餅乾罐裡頭,當再次遇到困境時取出品嘗,成為能量。提取過去微小的勝利與成就,告訴自己你已經經歷過哪些歷程,面對未來更能勇於迎戰。餅乾的製材包含成功、經驗與努力,以及自我認同。簡單地說,就是每次突破歷經或打怪之後,你所收穫的經驗值。

5. 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

若讀者只參照書封的介紹,會誤以為大衛‧哥金斯接連完成海豹突擊訓、遊騎兵訓及引體向上紀錄,這些挑戰對他肯定輕而易舉,相反的,哥金斯不只一次受到挫折,三番兩次地因為諸多因素而未能完成訓練、挑戰紀錄。哥金斯的態度是,只有選擇放棄才是真正的失敗,而沒有放棄、盡可能強化自己、找尋更好的方法,就是走向勝利的道路。他的堅持與不屈不撓,才是本書中你應該收穫的核心重點。

《我,刀槍不入:從街頭魯蛇到海豹突擊隊,掌控心智、力抗萬難的奇蹟》本書的原名為 Cant Hurt Me: Master Your Mind and Defy the Odds ,是少數書名成為風靡世界的 HashTag 主題標籤, #canthurtme 。很多讀者認為《我,刀槍不入》的翻譯很有義和團的迷信氛圍,我想的是,堅強的意志原本就需要多一點自我崇拜、自豪與不怕接受創傷。哥金斯不是教祖,但是他傳遞的堅強意志卻可以是信仰。

閱讀《我,刀槍不入》時,我數度往心底去想,如果哥金斯成為你的運動教練或朋友,他會是很棒的朋友嗎?

2015 年,曾獲艾美獎的前嘻哈歌手、同時是企業老闆的傑西.伊茨勒出版《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中文版是2017年時報出版)。

天性叛逆且顛覆的傑西,找來了一個海豹部隊的軍人與他同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體能魔鬼訓練。不按牌理出牌且瘋狂的體能挑戰,讓傑西超越了自身極限,而兩人也建立了真摯深厚的友誼。而一直到 2015 年出版之後,才有人知道,這位海豹隊員其實就是大衛‧哥金斯。

兩人一同上節目受訪時,哥金斯透露了這一個月對傑西的影響。「你獲得心理韌性的唯一方法就是做你不喜歡做的事情。如果你繼續做你滿意並且快樂的事情,你就不會變得更堅強。你會停留在原地。 」哥金斯說:「要麼你變得更好,要麼你變得更糟。但你不會保持不變。」

你有沒有一個挑戰,或許就從明天開始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005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