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比的是成就偉業 為 Kipchoge 的領航辯駁
2023/10/11 12:18:09瀏覽75|回應0|推薦1

當凱爾文‧基普圖姆 Kelvin Kiptum 2 小時 00 35 秒刷新埃利烏德‧基普喬格 Eliud Kipchoge 的世界紀錄時,觀看賽事直播的我萌生萬千感慨,儘管世界紀錄肯定有一天會被更新,但相較於 23 歲天才新星凱爾文的優異表現,我反而希望是 38 歲的基普喬格刷新了紀錄,隨後在採訪時對著鏡頭再重複那句震撼人們的話語:『No human is limited.

Kelvin Kiptum 刷新了你的世界紀錄,你對此有甚麼感想?」

No human is limited.

我相信,基普圖姆突破世界紀錄,基普喬格肯定會如此回應記者們的訪問。從 2017 年開始至今,即便已匆匆過了六年、跨過動搖世界的新冠疫情,各長跑項目逐一更新紀錄,基普喬格仍深信也以此勉勵著每個人。

成績只是一時,成就才能永恆

被稱為橫空出世的凱爾文‧基普圖姆, 2022 年初馬瓦倫西亞馬拉松就跑出 2 小時 01 53 秒優勝,隔年的倫敦馬拉松更將個人最佳成績推進到 2 小時 01 25 秒,第三馬芝加哥馬拉松就以 2 小時 00 35 秒刷新世界紀錄。你幾乎可以說,未來的十年內凱爾文會有很大的機率制霸馬拉松世界,是新世代的巨星。

美國拳壇時常會給初出茅蘆的天才拳手一個提醒:「你再怎麼厲害,也比不上拳王阿里。」原名為小卡修斯‧克萊的穆罕默德‧阿里,職業生涯 61 場比賽輸過 5 場,如果比起麥克‧泰森 58 場比賽輸過 6 場,或是喬治‧福爾曼職業生涯 81 場僅敗 5 場,或是洛基‧馬西安諾其 49 場比賽全勝無敗績,穆罕默德‧阿里雖然不能說是第一,但至少也能站上前三名凸台。但沒人會提醒新手說:「你比不上馬西安諾、比不上福爾曼。」

因為,人們比的不只是成績,而是生涯所書寫的故事。

Youtuber 網紅出身的傑克‧保羅 Jake Paul ,在十幾歲與哥哥拍攝以惡作劇、爭議和嘻哈音樂為主的影片, 2018 年傑克 21 歲就在富比士 YouTuber 排行榜站上第二位 (總訂閱數超過數十億)。隔年有感人生需要做一些調整,踏上業餘拳擊,後來也跌破眾人眼鏡站上職業拳擊,目前職業生涯 8 場賽事中僅吞敗 1 場。

Youtuber 網紅站上擂台,根本就是侮辱拳擊。」當時拳壇人士有志一同發聲。

傑克‧保羅的做法是領先潮流的,作為一名身兼職業拳手的 Youtuber (或倒過來?),原本就有高知名度的他把比賽的直播權販售出去,不只賺得盆滿缽滿,也讓索然無味的美國拳擊受到更多人關注,也帶動拳界更為轟動、熱絡,連一開始不看好的前拳王麥克‧泰森也力表支持;傑克肯定不會是最強大的、最偉大的拳手,但他所帶起的熱潮、為拳界帶來的聲浪肯定為人津津樂道。

有句話說,成績是給外行人看的,成就只有內行人才會懂。曾經參與四屆奧運,在兩屆奧運馬拉松奪下金牌,在亞培世界六大馬 14 場賽事拿到 11 場優勝,兩度刷新馬拉松世界紀錄;在家鄉為人們建設了圖書館、成立基金會提供給兒童們教育、以及在肯亞卡普塔加特推動恢復森林生態。即便基普喬格的世界紀錄被刷新了,但我還是私心地期待著他未來的可能性。

跑步雜誌特約編輯戴夫‧霍姆斯詢問過基普喬格:「你有沒有想過,當你不再跑步之後,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我會開始指導下一代,在許多問題上教育年輕人,譬如投資、日常生活、紀律以及作為人的要求。我們都是人,但你需要成為真正成熟的人,我們才能互相尊重。」基普喬格回應,是如此胸襟。

鄭和為何不能跟哥倫布比較

國中的世界歷史課本提過,哥倫布、麥哲倫與達伽馬是世界三大航海家,其中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麥哲倫航環地球,達伽馬開啟葡萄牙海上貿易之路。這大家都背過了。然而,為什麼比哥倫布更早出航,歷時二十八年達七萬海里,訪問超過三十個國家地區的鄭和沒有被列名為世界級的航海家?

哥倫布歷時十年四度環海,終於來到美洲大陸。不同於鄭和受命於明成祖,哥倫布是親自遊說西班牙國王女王,可以說是百折不撓才有了四次環海的機會,最終發現並殖民新大陸。而鄭和下西洋的行動,像是企業號星艦的和平探索任務,藉以宣言我艦武力;後人給哥倫布的評價是,不畏艱難的探險者與航海家,當然也包含負面的殖民統治者。然而,他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紀錄,而是信念。

曾經是荷蘭前長跑運動員的喬斯·赫爾曼斯  Jos Hermens  在選手退役之後,於 1985 年成立全球體育傳播集團,其麾下的運動員包含運動員包括 Eliud KipchogeGeoffrey KamwororKenenisa Bekele Almaz Ayana,以及前世界紀錄跑者 Haile Gebrselassie、目前的當紅炸子雞明星天團 NN 跑團。

在一次富比士印度的採訪,基普喬格談起「No human is limited」的構想,他表示,「我的經理 Jos Hermens 有一個夢想,他相信在我們有生之年可以打破 2 小時的紀錄。他以此激勵了我,我也想激勵這個世界,告訴大家沒有人是有限的。我的心底很明白,從開始比賽我就知道我要這麼做。這不僅是為了打破障礙,而是為了激勵人們。」

在馬拉松的戰役上,基普喬格用的不只是成績,而是一分信念。而此一信念也從 2017 年傳唱至今,不僅是讓我們驚訝他的成績,也讓我們的心靈受到鼓舞。馬拉松漫長的歷史上,只有五個人有幸刷新自己創下的世界紀錄,分別是哈立德‧卡努奇 Khalid Khannouchi 、吉姆‧彼德斯 Jim Peters、德里克‧克萊頓 Derek Clayton 與海爾‧格布雷塞拉西 Haile Gebrselassie,以及埃利烏德‧基普喬格 Eliud Kipchoge 。我們絲毫不懷疑,凱爾文‧基普圖姆 Kelvin Kiptum 肯定會成為第六位。但如前所述,留下的不只是紀錄,而更是信念。

No human is limited.

於是我說,基普喬格不只是馬拉松領域的 GOAT ,也是馬拉松時代的領航者。

在芝加哥馬拉松賽後,凱爾文在受訪時表示:「我知道我能打破場地紀錄,但是沒想到能破世界紀錄,我非常開心。我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在今天沒有想著要破世界紀錄,但我本來就知道有朝一日,我能成為世界紀錄保持人。」由此,也讓我回去搜尋 2018 年首度打破世界紀錄的基普喬格的賽後訪問:「我難以形容,最後的十七公里真的很困難,但我準備好了...我的目標是打破世界紀錄,賽前我感到很有信心...很高興最終能創造世界紀錄,因為我從未停止相信這件事。」

我很願意偏執且難相處地用粉絲的語氣說,是啊,凱爾文‧基普圖姆成為新世代的馬拉松王者了,但他還沒跟基普喬格站上同樣的起跑線。如果真的一起參賽了,比的不會只是速度跟耐力,更多的可能是面對競爭壓力、不適與疲勞感,更多是屬於心理『強』的那一層面。凱爾文沒有贏,基普喬格也沒有輸。

因為他是基普喬格,是帶給我們光明與領航的先驅。所以即便誰贏了成績,也仍沒辦法贏得馬拉松跑者粉絲們的心。

#NoHumanIsLimited

圖:2017年,基普喬格來台與跑者們分享跑步故事,他鼓勵大家:「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人類是沒有極限的。期許大家為自己設下更高的目標,在每一次挑戰中勇於『突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995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