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漫的評論
2007/06/01 19:47:51瀏覽1649|回應9|推薦28

前幾天,蛙伯特跟我談到動漫的評論與動漫現象的研究,還特別請教我的看法。其實,我是有動漫評論的經驗沒錯,但我還沒有試過以動漫現象為研究主題。雖然,我目前主要的研究領域是休閒,但主要鎖定在鄉村社會範疇的休閒,而非以都市為活動範圍的動漫現象與動漫活動,不過,它到底也是社會中的流行文化之一。

說起動漫的評論,我還記得自己寫的最新文章,是【犬夜叉人格的自我培養】,那篇就引述了頗為抽象的社會學理論。事實上,我評論動漫的方式可能與一般人不同,多數動漫評論者的習慣是,挑選某一劇場版,或電視版的某一話,針對情節、人物特質來做評論,而我除了描述情結和人物特質外,也引述人文社會科學的觀點來做解析,所以老讀者們可能發現,我動漫評論的風格,和時事評論是差不多的。

就跟一般的評論一樣,動漫評論也粗分為「情緒性」和「探討性」兩種。這兩種方法其實各有利弊,就跟一般的時事評論一樣,動漫人物也會涉及偏好、態度、喜歡、欣賞的情感因素,只不過,大多數的動漫評論,都以情緒性為主,因為會對動漫仔細評論和解析的人,多半是對該部動漫整體或動漫人物有情感上的喜愛或厭惡,以此,有些動漫人物,以很情緒化的言語來評論,反而會很受歡迎。

這種現象最容易出現在,美型男、帥哥很多的動漫中,我來網路城邦和考研究所前評論的【犬夜叉】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該動漫由於相貌俊俏的人物很多,所以來跟我討論的,多半是對這美型男或帥哥有幻想的小女生,也因此,若我對這些帥哥的評論是偏向讚美的,無論客觀與否、無論具邏輯性與否,都會受到很多的讚賞,反之,若是評論一個多數人厭惡的反派,則受到質疑、挑戰是常態現象。

對我而言,評論動漫就像評論日常生活現象、新聞時事一樣,都可選擇不同的角度來切入。不過我發現,動漫的評論幾乎以情緒性的占絕大多數,而日常生活現象和時事評論,則客觀嚴謹的學術研討文章不在少數。我想這可能是因為,喜歡動漫的多半是年紀較小的中小學生,對於「評論」的技巧掌握還不夠成熟,故只能憑個人的主觀情緒來撰寫評論;而關心現象和時事的,則多得是資深的學者和專家。

雖然,有些成年人也會喜歡動漫,也會迷特定幾位動漫人物(我也遇過這樣的人),但相較於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軍事、資訊等方面的時事評論者,其年齡組成比例仍為少數,也就是說,評論動漫劇情和人物的,仍是以中小學生佔多數,其次才是大學生,再其次才是社會人士或研究生。不過多數的中小學生,欣賞動漫可能是以對白、人物相貌、性格、劇情的記憶和感覺為主,而不會關注深層的意義。

在這表面層次的動漫評論,最厲害的便是考察某個人物的生長背景、性格成因、經典對白,以及最常出現的劇情橋段(正是【犬夜叉】的殺生丸一角),事實上,我也跟這樣的人打過不少筆戰,但相較於因政治理念、政治言語解讀不同而發生的筆戰要「有風度得多」,起碼不會扣對方帽子;至於用哲學、文學、兵學的觀點來評論動漫的人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並非每部動漫作品都有這樣的深度。

就我所知,具有這種深層意義,而評論者可以用一些學術的觀點來加以評論的,除了【犬夜叉】以外(事實上,該動漫的作者高橋留美子,本來學問就不錯),還有【銀河英雄傳說】、【鋼彈】、【名偵探柯南】、【灌籃高手】和【鋼之鍊金術師】,其中,【名偵探柯南】和【灌籃高手】我看得比較多,不過還沒有像【犬夜叉】那樣,撰寫數量如此之多的評論文章,其實,那大多數也是為筆戰而寫的。

多數人可能會認為,評論動漫會比評論政治、社會、文化、教育、經濟等議題要有趣得多,在我看來,這種認知並沒有錯,但若要評論得很細緻,還是得如同評論上述這些新聞時事一般,需要認真用心地「作功課」,也就是動漫播出的時候,要坐在電視機前仔細觀看,最好還拿紙筆將重要人物的對白記下來。雖不一定要這樣做,不過若是要評論一步很多人都看過並討論過的劇場,這樣做是比較好的。

但這種作法我也只實踐了一次,就是評論犬夜叉的劇場版第三部【天下霸道之劍】,因為該劇當中,犬夜叉的貴公子哥哥戲份很多,故早在我寫電視版評論時,回應者就已多次提及該劇,所以在正式評論的時候,我自然會比較嚴謹。不過大多數的時候,無論是【犬夜叉】,還是中間穿插的其他動漫,我都尚未如同那部劇場一般地評論,而就我所看到的人物、對白、情節,陳述我的概念和理論性看法。

後來從研究所考試開始至結束,一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再寫動漫的評論(其實有評論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不過那是時事評論中的一小部份),而這一陣子,我最想評論的,則是柯南的另一部劇場版【銀翼的奇術師】,因為它不僅有精采的鬥智場面,也有哲學層面的意義。至於我最近很常貼圖的【鋼之鍊金術師】,我雖然對它的劇情和人物很好奇,不過電視似乎一直都沒有播出。

據此,「動漫」的評論或研究,其實就是以動漫人物、動漫情節為主要對象。而蛙伯特那天跟我討論的,其實比較屬於「動漫現象」而非「動漫」的本身,例如Cosplay、動漫祭、動漫展、動漫產業、動漫文化等。不過,目前用人文社會科學的觀點來研究動漫的人依舊很少,目前多半仍是停留在「評論」,這個論述的層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997688
 引用者清單(1)  
2007/06/03 09:55 【Kitty 異想漫畫世界】 膚淺的讀者(四格漫畫)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6/05 10:07

引用了文章,特來告知,謝謝!^o^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星辰記憶
2007/06/02 23:07
可以啊,若我買到漫畫,看完之後就可以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7/06/02 22:37
你也可以寫寫對「香巴拉的征服者」的感想
說真的,有一陣子沒看到你寫完整的電影評論了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了^^
2007/06/02 17:12

哎呀~~
我本來以為浪子是知道耶
不過沒關係~~
因為我已經想到了,跟你分享一下吧^^
那段旁白應該是那樣的:
「人沒有犧牲就什麼都得不到,為了得到什麼東西,就需要付出同等的代價。」
「即使這樣我們仍然相信,人不付出就不會有收穫。我們所承受的痛苦,一定是為了得到什麼而付出的代價。而且無論是誰,付出了努力就一定會得到什麼。等價交換不是世界的原則,而是總有重逢的一天,這是我和哥哥的約定。」

記憶不好,又不愛做筆記
真的要跟你學習學習啦~~
看電視要準備紙跟筆>////<
不過對我這種讀書不求甚解的人來說
感覺要經過很久很久才會付諸實行吧=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漫的感動
2007/06/02 13:35
對於動漫,每個時期看都有不同的感動。
我喜歡鋼煉片頭的旁白,等價交換原則。
看電視不像浪子都有做筆記的習慣,寫不出來那段對話= =
這該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02 00:19

天浪兄

那敢問 評論 的下一個從次為何?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過路人
2007/06/01 23:11
謝謝妳的指點,不過【鋼之鍊金術師】的漫畫,我也只看到【香巴拉的征服者】。

過路人
恩...
2007/06/01 22:40

鋼鍊之前已經播完了,鋼鍊的劇情漫畫和動畫都不一樣

但劇情都包含了很多意義和道理  在戰鬥中對人性的描述 ,面對死亡時的感受

再再都描寫得十分透徹 電影板也讓我覺得百感交集 因我文筆沒那麼好

我只能說劇情是難以言喻的妙 我以前有看犬夜叉,現在看鋼鍊

一直很喜歡你寫的文 希望以後鋼練重播時 可看到你寫的鋼練文 期待喔^^


樂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蛤...
2007/06/01 20:42

果然是愛寫評論的天浪哥啊~

真的超仔細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