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解析:謎
2006/12/25 19:37:35瀏覽2081|回應0|推薦13

作詞:徐世珍  作曲:Alex Labafzadeh/Robert Uhlmann/Anila Mirza

編曲:Martin Tang  跨刀:無限樂團

 

特洛伊的風    吹動了船頭

忘河的水慢慢流

長髮在飄動    愛情在夢遊

競技場的勇士都心動

你深深著迷    你怎能抗拒

雅典娜美麗的身影

你越愛上我    就越不懂我

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女人心    迷人的謎

太陽神也輕輕嘆息    快交出你的心

放下武器不用懷疑    快交出你的心

女人心    諜對諜的遊戲

 

陽光靜靜的掠過    奧林巴斯的天空

歌頌愛情致命的溫柔

甜蜜微笑的背後    我用智慧來操作

要你乖乖的效忠我

 

誰能夠不著迷    誰能夠去抗拒

雅典娜傳授的聰明

多少的英雄    付出了所有

想贏到一點真感情

 

在許慧欣最新發行的專輯當中,〈謎〉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首,因為,它的歌詞雖以東歐的【希臘-羅馬】神話為主要的內容,可是,它的MV卻呈現出許慧欣小姐中東姑娘的打扮,可以說,這首歌最大的特色,就是這兩組不同的文化符碼的組合。不過,歌詞所引述的特洛伊城,我認為頗能符合這首歌的旨趣。

 

就歌詞來看,「特洛伊」、「雅典娜」、「奧林巴斯」等,是屬於希臘神話的辭彙,而「競技場」卻是羅馬帝國最有名的權力公眾展示場所。然而,對於特洛伊城的第一印象,我想可能多半會是布萊德彼特《特洛伊木馬屠城記》裡面的戰爭情節,然而,根據我所查閱的資料,特洛伊城的遺址是位於亞洲的土耳其境內,對考古學家而言,這是一個尚有研究空間的對象,但對一般人而言,它卻充滿著想像。

 

我想,這首歌的歌詞,大概是借用這個舉世聞名的希臘城邦,來拼貼出一幅「希臘的」圖畫,並且用這個傳奇色彩濃厚的城市,來比喻那神秘的「女人心」,尤其,歌詞所引述的雅典娜,在希臘神話當中,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女神,不僅富有智慧,也擅長彎弓射箭,用現代的話來說,雅典娜算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才女」,歌詞的敘事者,想必是希望能跟雅典娜一樣,實踐「女人當自強」的理念。

 

至於另一個辭彙「太陽神」,我不知道敘事者所指的是希臘的太陽神,還是羅馬、埃及的太陽神,不過,對大多數的聽眾而言,這個「太陽神」應該會是希臘神話中,宙斯的兒子阿波羅。無論如何,歌詞的主旨,我認為就是中間不斷重複的那個段落,尤其是「女人心,迷人的謎」、「女人心,諜對諜的遊戲」這兩句,幾乎就是整篇歌詞所要傳遞的核心訊息,算是呼應了「女人心,海底針」的論調。

 

可是,若把三句加以比較,我會覺得「女人心,迷人的謎」這句,描述得最為傳神。可不是嗎?比起男人心而言,女人心,真的是令人費解,真的是玄妙神奇。雖然,江映瑤女士曾以《搞定女人,不難!》這本著作,來敘述與女性相處的方法,不過在我看來,這幾乎比我所讀的任何一本社會學理論書籍,都要來得深奧難懂,當然,對於兩性平等、兩性互動,我向來是給予支持並樂於學習的。

 

以此,歌詞的敘事者之所以會引述特洛伊城和希臘神話的相關詞彙,可能就是要藉此比喻,女人感性迷人、深不可測的內心。同樣地,這首歌的MV也給人相同的感覺,在我看來,許慧欣在MV當中的演出,也滿符合「謎」字的意涵,這有兩個呈現的元素:幽暗的燈光、多重的珠簾,另外,許慧欣在這裡面中東風格的打扮,跟特洛伊城的地理位置也是相符的,因為,土耳其正是中東國家。

 

原本,我不打算寫這首歌的評論,不過這幾天,讀了一些女部落長對婚姻、愛情、兩性相處的看法之後,我就開始對這首歌產生興趣,特別是我前面引述的那兩句歌詞;又因為,這首歌所引述的特洛伊,是一個舉世聞名、討論空間廣的古代城市。依我看,女人的心,真的像特洛伊的傳奇故事般,值得細細品味、體察。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