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三部曲
2007/03/30 16:03:13瀏覽2461|回應15|推薦66

最近,我發現城邦掀起了「不寫文,只看文」的純粹讀者主義,想必是因為,自己寫文太累了,而且還會有腸思枯竭、腹笥甚窘的狀況,於是,封筆、休筆的動作層出不窮,一位朋友認為,自己寫文壓力很大,因為背負了讀者的期待,說真的,我也曾有這種狀況,但現在,我體會到部落格的三部曲:寫文、看文、讀文。

首部曲:寫文

對於這些封筆、休筆的網友,我個人是感到很遺憾的,因為,就目前的情況看來,寫文還算是一種休閒,既然是休閒,那又何必視它為壓力呢?而且,既然部落格的經營會被認為很辛苦,那又何必以「辛苦」的態度去寫文呢?

對於寫文,我的想法可能跟多數部落長不同,我的觀感是:「寫作是我的母語!」這跟我「閱讀當享受,思考當樂趣」的簽名檔主張是相呼應的。最近,看到狂龍小弟停止寫文,而以讀者的身份自居,我覺得滿可惜的,因為在我看來,他的文筆是不錯的,不過他最近寫的文章,我倒覺得有點「新詩」的感覺。

寫文,是個人心情的抒發;寫文,是個人情緒的宣洩;寫文,也可以是對政治社會現象的看法;寫文,更可以是與另一位論者的對話、作戰。說來慚愧,我的文章,還沒有觸及心情的抒發,或情緒的宣洩,泰半是比較生硬的後兩者。

我想,可能也有人和我一樣,經營部落格是從寫文開始的,至今三、四年餘,轉換了不少家部落格,到這之前,我都是以寫文為主的,若要問我目的是啥,我想,大概是寫作技巧的鍛鍊,或者這句更籠統的話:「為了樂趣!」現在更覺得,每天就是一定要寫一篇,長短、題材、內容不論的文章,才會過癮。

儘管曾有「要嚴謹還是要趣味」的地雷馬處境,但現在,我則是認為:「看情況而定吧!」寫文者,隨緣、隨性、隨意,乃為上上之策。

二部曲:看文

原先,我是不看文的,但來了這站,我卻改變了我的想法。雖然,以前也有去別人的網誌看文,但總在內心設定一個很嚴苛的標準,對別人的文章,總是批評多於讚美,可是慢慢地,我發覺部落格的意義,並不是非要寫出一篇水準之上的文章,而是「展現自我」罷了!

這樣講,也許一些「新知」會覺得很不可思議,想說一個近乎「推薦大方送」的人,居然也曾是一個,看文標準很嚴的人。這樣的轉變,我想只能用我指導教授的轉變來類比。留學德國的他,在剛進我們系的時候,是一個很嚴格、凶悍的老師,對學生的報告、作業要求很嚴格,有時不高興還會摔書。

但在結婚生子後,他的性情轉變,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現在,他算是我們系上很親切和藹、很得學生緣的老師,而且由於學識淵博、相貌英俊,故甚至受到部分女學生的崇拜。同樣地,現在的我,已經沒啥看文的標準,除非議題立場天差地遠,不然我是看文必推,即便是成人鄙視的個人心情注音文、表情文,我也照推不誤。

所以,我的推薦是不值錢的,因為我現在認為,「看文」本身就已經是件很快樂的事情了,實在沒有必要,再對該文章的作者,抱持嚴苛的態度而一字一句地檢視,因為,這是部落格的看文,不是指導教授批改研究生的論文。

三部曲:讀文

在看文的習慣養成後,也發現不少文筆流利的網友,於是,我就利用城邦【訂閱最新文章】的功能,鎖定了幾位部落長的文章來讀,彷彿讀社會學、當代思潮的書籍般,這些部落的文章,我是每天定時閱讀的。

當然,我現在也會藉著讀文,來發掘新文章的點子,可能的兩種形式為:(1)對於單篇文章,透過【引用】來撰寫新文章;(2)集合多篇他人的文章,歸納出一個主題來撰寫新文章。其實,我現在不少文章的靈感,都是從讀文當中得到的。

這三部曲,對我而言並非「各彈各的曲,各吹各的調」,而是配合無間、一氣呵成的。前幾天,一位朋友問我經營部落格的心得,我不知道這篇算不算,不過,這比較算是,我從部落格當中體會到的意義吧!

(這三張圖,代表我現在對部落格的主要態度:「輕鬆一下嘛,來罐波爾茶!」)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8571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
2007/05/06 00:22

 

處於三部曲的我,

讀的好文多了(聯網的水準的確高),

反而對自己的文筆越來越沒信心,

以至於...跳不回首部曲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7/04/07 10:59

對於推文

我倒是蠻嚴謹的,不過總有例外

1是文章真好

2是版主真用心

3是表示支持

呵,說嚴謹好像又不像耶

我相信我是真心按下每一個推薦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重要
2007/04/05 13:01
寫文、看文、讀文的確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
將觸手探及不同的生活圈
不過
實際赤腳踏在泥土上
帶給你的觸感或許與他人描寫的不同
一點點小意見
想再多都是空,動手寫是唯一的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31 16:32

畢竟 人怕出名豬怕肥

一些朋友剛開始架格 常抱怨沒人看 辛辛苦苦寫了一堆 不知為哪樁

等到真的有人看了 而且紅了 其中的一些意見受到批評時

才發現自己只想要讚美 根本受不了批評 雖然俗話說的好:互相漏氣求進步

如果真的是志在作為眾家異言堂的一方之霸 互相辯論腦力激盪 真是再好不過了

但如果只是想寫日記呢?我想沒有人會想把真正的日記成為喧鬧的公眾場合

當然 日記這個名詞 也是可以拿來好好定義一下的

泰戈爾 希特勒 跟我家樓下賣飲料的小妹 三個人比較起來

如果他們都有寫日記 有人可以幫他們的內容打分數嗎?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07/03/31 15:53

我認為,在網誌寫文,尤其是城邦這樣高人氣的情形,的確有許多令人煩惱之處呢!

寫文原是抒發自己的感覺,卻成了壓力的來源.

或許我們都該重新調整價值觀,文章為了自己而寫?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兇的老師啊!
2007/03/31 15:09
『留學德國的他,在剛進我們系的時候,是一個很嚴格、凶悍的老師,對學生的報告、作業要求很嚴格,有時不高興還會摔書。』留德很厲害嗎?法學院教授人人留德,學生還不是上課嘻嘻哈哈,翹課的照翹?(謎之聲:當然老師也是,該當的照當!嗚!)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的感受
2007/03/31 11:30
寫文是休閒...看文是享受...讀文就要看功力了....說的真好! 城邦的朋友何其幸福呢 !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點頭
2007/03/31 11:20

三部曲

跳法和我相同

一起來跳恰恰吧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31 07:54

呵~我想寫文還愁沒時間寫呢。

可憐的高三書蟲= ="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山又是山
2007/03/31 05:21
目前調適過後的心情 對版主這樣孜孜不倦型的作者是最完美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