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友─小包飛饅頭的漫畫
2007/06/07 16:15:41瀏覽1420|回應2|推薦39

我是在【政治肥皂箱】裡面,認識這位在網路城邦行事低調的網路漫畫家,雖然漫畫並不是她的主業(她的主業是電子業),但在我看來,她的漫畫和插畫畫得非常好,有專業水準。不過她的網站【包子漫畫日記】裡面,插畫只有四張,其中一張還是我花了三個多小時才「拼貼」出來的,也就是武俠小說人物黃蓉的插畫。

在我看來,她的漫畫是集合了我另一位好友Kitty(小吉)和網路城邦的紅人MYKEY二人的特色。換言之,她的漫畫大概分為兩種類型:生活漫畫、政治漫畫。據她個人表示,生活漫畫是她最期待「新朋友」或「新讀者」觀看的,不過我覺得,她的生活漫畫和政治漫畫都非常有趣。譬如,吃到豬血糕、讀到紅樓夢的時候,就會想到她的生活漫畫,看到政治新聞時,想想她的政治漫畫,就會會心一笑。

老實講,如果問我:「你覺得包姊哪一種漫畫最有趣?」我會回答:「很難選擇哩!」因此,我就分別敘述對這兩種漫畫的看法罷。首先,她的生活漫畫,在我看來,第一主角其實不是她本人,而是她的愛犬BOBO,從她描繪BOBO的相關情節看來,她可說是一個十足的「愛狗女子」,例如,鋪地毯的老闆不讓貓狗踏上去,或者同事不讚美她的狗漂亮,她鏡片後面的眼神,都倏地燃起怒火,畫得超生動。

順便一提,BOBO一詞,也是一些文化或社會學者描述現象時用的形容詞,也就是結合「波希米亞」和「布爾喬亞」兩種風格的【BOBO族】;然而,從她描繪她那隻瑪爾濟斯和西施犬混種的愛犬BOBO的漫畫情節來看,這兩種風格的表現都很明顯,因為,她一方面描繪出BOBO優渥、幸福的生活,一方面又描繪了,BOBO獨特之處,也就是「淚眼攻勢」,還有對她及她那位高個弟弟的態度差別。

除了她的寵物之外,她的生活漫畫還包括親子互動和同儕互動的情景,親子互動最有趣的,莫過於他們姊弟倆的互動,而同儕互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跟小梅子,還有兩位比她小的女生的互動,事實上,這四位是僅次於BOBO的重要人物,同樣地,我也很難說出哪些情節最有趣,因為在我看來,她目前畫的這35則生活漫畫,每一則都讓我百看不厭,有時候跟她MSN,我也會跟她提起一些片段。

至於政治漫畫,她雖然不像MYKEY那樣多產,不過她的政治漫畫也很有特色:比我在聯合報上看到的「可愛」。也就是說,她政治漫畫的人物,比報紙上常出現的版本要可愛得多,我在猜,很能是因為報紙比較不偏好可愛型的政治漫畫,所以她投稿幾乎沒被登過,雖然她政治漫畫的產量不多,不過都很能詮釋台灣媒體當下最愛炒作的新聞,特別是我之前提過的【小金金漫畫】,那王金平實在有夠可愛的。

對了,稍為描述一下她政治漫畫的「幾最」罷:(1)最可愛:吳伯雄;(2)最傳神:連戰;(3)最滑稽:杜正勝;(4)最美型:馬英九;(5)最像:施明德;(6)最神秘:游錫堃。不過我覺得最經典的,還是那幾則以王金平為主角的漫畫,因為「效度」實在太高了,那幾乎就是台灣這一年來每天必定上演的政治戲碼,最新的一則,是杜小豬打拳擊,對手則是一個光頭老爺爺,頗能描述杜小豬最近的所作所為。

除了「政治漫畫」、「生活漫畫」和「插畫」外,我認為「表情符號」也算她畫的漫畫,其中,我對「美犬暗笑」、「美犬拜年」和「美犬熊貓」的印象最深刻。最後補充一下,她除了畫漫畫的工夫很精熟之外,也擅於打筆戰,文字口才不錯,且幽默感十足,在我看來,她是目前我覺得,對話起來最有意思的女網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010403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1/10/23 22:26
山不在高, 有仙則靈.

來聯網, 看麥奇和小包的漫畫, 是個享受!



庖丁解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謝了
2007/06/08 15:06
剛剛才發現天蠍在幫我打廣告﹐真是不敢當啊﹗﹗
讓我厚臉皮的推一下~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