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興國、錢熠【夢蝶】對觀眾的認識知覺
2007/12/16 20:22:18瀏覽1692|回應0|推薦28

無庸置疑,這幾天在國家戲劇院上演的【夢蝶】,對於包含我在內的觀眾而言,都是休閒活動的參與,從休閒學的眼光來看,【夢蝶】的觀賞行為就好像節慶活動的參與一樣,是一種在特定時間內從事的體驗活動,若要研究這齣戲對觀眾的認識知覺,那麼,名目或順序尺度之問項所組成的問卷,將是一種有用的調查工具。

雖然主辦這四天演出活動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有設計封閉與開放兩種形式混合的問卷做調查,但他們只是放在各樓層的單號與雙號入口,讓已經買票進場的觀眾自由取閱,且填完之後交回櫃台,所以,蒐集這四天在四個樓層觀看【夢蝶】的觀眾的意見調查,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況且,也不是每個觀眾填完問卷之後都交回去,加上媒體不甚重視【夢蝶】的演出活動,故恐怕難以得知觀眾的想法。

基此,我大概只能憑手邊留下的問卷,來想像這齣戲對觀眾的認識知覺的相關因素。進一步而言,問卷內容包括的,與觀眾對【夢蝶】的意見態度有關的因素,約略歸納如下:(1)社會人口統計變數:性別、年齡、行業(問卷誤寫成職業)、居住地區;(2)訊息接受意願;(3)節目觀賞動機;(4)節目訊息管道;(5)節目觀賞滿意度;(6)場地硬體設備和服務的滿意度;(7)兩廳院和當代傳奇劇場的觀賞經驗。

就性別、年齡、行業、居住地區而言,儘管在學術上需要進行假設檢驗,但我個人認為,性別的影響力會比其他變數大,畢竟就如同我之前討論的,【夢蝶】最引人矚目的,便是對兩性議題的鮮活敘述,然而,當我仔細討論【夢蝶】涉及的兩性關係議題時,也的確有女性網友在回應區裡表示意見,若考量一般社會現象,那麼若光看性別的話,我想,可能女性會比男性更關注【夢蝶】涉及的兩性議題。

至於年齡,主辦單位設計的意見調查區分了不少年齡層,但我認為,年齡可能會和其他因素一起影響觀眾對【夢蝶】的認識知覺,例如教育程度、行業,有意思的是,之前去買票的時候所拿的資料當中,裡面的票價優惠就這麼寫道:老人65歲以上5折、學生8折、軍警9折。就此,若不考量其他因素,那麼年齡與行業可能都會影響【夢蝶】的購票意願,至於觀賞意願以及觀賞之後的感想,則不得而知。

行業對觀眾認識知覺可能的影響,若不做假設檢定的話,我想,大概以觀賞之後的感想最為明顯吧,像怡雯姊在寫【夢蝶】的介紹與心得感想時,就以音樂藝術領域的觀點和語言為主,而我的觀後感,就會以社會科學領域的論述為主,至於其他行業對【夢蝶】可能會有的心得感想,例如資訊/科技、傳播/廣告/設計等,我也都十分好奇,會不會真的與音樂藝術領域、社會科學領域的人有所不同。

當然,行業也還是可能跟教育程度、大專以上主修科系,一同影響【夢蝶】的觀賞心得或目的,就此,可能教育程度在大學以上,而主修音樂、戲劇、藝術等科系的人,會比其他社會類別的觀眾,更有意願購買國家戲劇院現場販售的【夢蝶】節目書,即便他(她)身上帶的現金只有200元左右。最後,居住地區對【夢蝶】觀賞行為的影響,主要可能是觀賞的便利性:台北市的居民比其他縣市都容易觀賞。

然而,兩廳院及當代傳奇劇場的訊息接受意願、【夢蝶】的節目觀賞動機、【夢蝶】的節目訊息來源,以及【夢蝶】節目觀賞與場地硬體設備和服務的滿意度,除了前面提到的性別、年齡、行業、居住地區等社會人口統計變數外,我認為,兩廳院及當代傳奇劇場的觀賞經驗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畢竟對一些人而言,觀賞藝文活動就像造訪某處觀光景點一樣,先前相關或重疊的經驗都是感覺形成的元素。

就我個人而言,撇開社會人口統計變數不談,我之所以會想觀賞【夢蝶】,之所以會得知【夢蝶】的演出訊息,除了劇情本身讓我感興趣(【夢蝶】的劇情脈絡,若與現實社會的情境做對照,我想,一定非常有趣),以及對兩廳院藝文活動舉辦的正面印象外,趙媽媽和怡雯姊的介紹也是一項原因,甚至是最主要的原因。

特別感謝:兩次跟我推薦【夢蝶】的趙媽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45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