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澀會女孩
2007/02/22 15:18:25瀏覽2257|回應5|推薦30

()評論

讓我從【Yahoo奇摩會員中心】的一封電子信談起吧。該信的標題寫道:「讓張于傑變得跟黑澀會美眉一樣美麗!」當下,我笑岔了氣、笑彎了腰,心想:「這奇摩真是性別錯亂,我明明是男生,卻寄給我這種信!」我很想建議奇摩下次寄這樣的電子信:「讓張于傑變得跟棒棒堂男孩一樣陽光!」至少性別是正確的。 

不過,由Yahoo奇摩的這封誤寄之信的內容可知,「黑澀會美眉」也似乎成了漂亮女孩的指標,而跟「林志玲樣」、「蔡依林樣」、「大小S樣」和「楊承琳樣」鼎足分立,不同之處在於,「黑澀會美眉」是一個由「黑人」陳建州領導,年齡在12~20歲之間的青少女團體,就我個人的觀察,他們活動表演和聚會的形式主要是節目錄影、外景拍攝、廣告代言和唱片,是一種偏重集體行為的模式。 

這個團體的活動,比我熟悉的人鐵定很多,然而,我之所以會知道這個團體,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我的一位學妹是該團體的成員,名字叫「蔓蔓」,老讀者應該看過我貼她的圖;第二,大年初一時,在外婆家跟我那兩位「年齡上有世代差距的」表妹,看了該團體跟棒棒堂男孩合拍的新春賀歲節目。老實講,我本來連「黑澀會」的定義都不知道,後來看了節目之後,才知道它所指涉的事物。 

「黑」這個字,不用說,就是指外號「黑人」的陳建州,他本人還算相當開朗活潑,所以我也頗為欣賞;「澀」這個字,我不知道是否正確,不過我想它應該是指「青澀」,是一個專門用來形容十二歲以上,二十歲以下之女性的辭彙,而且,它主要是形容此年齡層女性的生活態度、行為態度和愛情態度,具有一定程度的主觀成分。順便一提,我的朋友裡面,也有屬於這個年齡層的女孩。 

若我記得不錯,【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的參加者,絕大部分也是這個年齡層的,在我看來,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對我來說算是小妹妹、小女生),最普遍的兩個特質就是:活潑可愛、富有想像力(特別是對感情)。以此,我認為黑澀會美眉也多半具有這兩個特質,可能,由於她們的外貌、表演慾或天份都在同年齡層其他女性之上,所以才能成為一個家喻戶曉、主導美感界定的團體。 

我比較好奇、比較想知道的是這兩個問題:「黑澀會的運作機制、互動模式如何?」「怎麼樣的女生才能成為黑澀會的一員?」至於,黑澀會美眉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我認為,其範圍也主要是跟她們年齡相仿的男女性,其影響的事物有:價值觀、審美觀、消費觀、愛情觀等,以此,我也給予她們這樣的期待:「像林志玲、楊承琳等人一樣,為這滿是凜冽寒風的台灣,保留一股溫暖的春風。 

從比較輕鬆的角度看,我認為,黑澀會美眉也可依其個人特質,來做一些分類。對此,我要再使用我最迷戀的「光譜模型」來區別,若用在黑澀會美眉的區分,模型將是如此:阿籬&溫莉型←│→桔梗&霍克愛型,據我觀察,大多數的黑澀會美眉(包括我學妹),都是分布在偏向「阿籬&溫莉型」的位置,族繁不及備載;至於偏向「桔梗&霍克愛型」的,我覺得是瑤瑤、Apple、琳恩三人。 

在我眼中,黑澀會美眉雖然不是最漂亮的(太過稚嫩了些),不過,看到她們的時候,心中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或許是因為,她們跟我的一些讀者、朋友年齡相仿吧,再加上,我又是一個喜歡小朋友的人,所以,這些黑澀會美眉,我倒不會用「男女情愛」的眼光看待,而是會把她們看成自己的妹妹一般。

()詩詞

各位小妹妹,當妳們準備或正要跟男友約會的時候,我建議妳們吟唱這闕宋詞: 

康與之〈長相思〉 

南高峰,北高鋒,一片湖光煙靄中。

春來愁殺儂!

郎意濃,妾意濃,

油壁車輕郎馬驄,相逢九里松。

()歌詞

當妳們因為情感糾紛而不快樂時,可以唱唱這首歌: 

許慧欣〈快樂靠自己〉 

算了吧  到此為止吧  高反差  距離想像有落差

坦白吧  你會快樂嗎  快回答  沒那麼複雜 

赤道的風沙並不搭白雪花  長島的冰茶不搭烏龍茶

在這一剎那讓我們分別吧  學會的瀟灑已值回票價 

不如我先說  都放了吧  各有個的快樂  不是會更好嗎

不如我先說  祝你幸福吧  前面的世界還那麼大 

Gotta ease my mind

Make a change

多一個新朋友  少一個舊傷口  今天起  就把我  還給我自己

希望你  未來有更美的風景 

(快樂自己想辦法) 

本來快樂就是靠自己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63381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8/05 17:00

這個團體會讓我直接想到日本的早安少女組!

但黑澀會的基本表演都是慢慢磨練出來的,

而早安少女組較多是有備來的少女,

給人有種自信但不自傲的團隊和諧。

我家的三個寶,都不愛黑澀會

說:太矯揉做作

燕說:應該怪製作人才對。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07/02/22 19:56
其實這樣的「公司包裝風格」,在台灣的演藝圈、娛樂界還滿普遍的,結果,導致多數的男性藝人一個樣子,女性藝人一個樣子,我想,大概是為了符合市場需求吧,不過這樣做,最大的風險就是個人特質被掩蓋、自我風格被剝奪,這些比較嚴肅的問題,我認為當做一個現象來談比較恰當。至於進步的空間,我想,這就有待主持人跟他們的思考與努力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7/02/22 18:30

哈=ˇ=

我喜歡 MeiMei

哈哈XD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包裝問題
2007/02/22 16:53

妹妹們本身的特質

應該也都還沒發揮出來吧

所看到的~~幾乎都是公司所安排的樣子吧

蔓蔓我喜歡~在裡頭..默默卻不做作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以為
2007/02/22 16:25

他們是個在多方面都還有進步空間的團體

你可以長期觀看她們的節目

很快的就會發現他們問題的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