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心,是收什麼樣的心呢?
2007/02/25 15:51:36瀏覽679|回應6|推薦37

最近,由於寒假快要結束,很多小朋友都在自己的網誌,或來我的【訪客簿】表示:「要收心了!」這使我想到一個問題:「閣下想要收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心』呢?」別誤會,各位小朋友,不是要給你們出很杜正勝的題目,而是我認為,這個詞彙相當有意思,它讓我想起儒家「求其放心」的哲學思想,特別是孟子的。 

就一般小朋友的眼光來看,「收心」主要是指「收回貪玩的心」,這個定義我也有很深刻的體會,想起念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的時候,無論是寒暑假、春假,甚或僅僅兩三天的「連續假期」,我也都可能因為與課業的疏離,而使「心」變得狂野、變得不安分,每天,它就像一調翻騰的巨龍一般,在我的意志裡激盪著,在我的腦海裡躍動著,時時催促著我:「快去打電動!」「快去看漫畫!」 

想起一本書的名稱《假期:愉悅的歷史》(【韋伯文化】出的),我沒有仔細看它的內容,不過我想,應該是一本談論各個不同歷史背景、文化脈絡的社會情境當中,對於「假期」的認知與態度的書,然而,說到假期,就不能忽略掉「休閒」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巧合的是,關於休閒,也有一本類似取向的書,也就是【雲南人民出版社】出的《人類思想史中的休閒》,以談論休閒定義的轉變為主。 

而就台灣社會青少年的這個年齡層(12~18)來看,其休閒活動除了傳統認知的看電視、看漫畫、旅遊、和朋友聊天……等等之外,上網(或者更精確點講的「寫網路文章」),也成了一個重要的休閒項目,但值得注意的是,看電視和上網,幾乎已經成了世界性項目,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有關看電視或上網之後遺症的報導會層出不窮(看電視已無庸置疑地普遍,而上網則仍有數位落差的問題) 

講到收心,我更好奇的是這個問題:「青少年的休閒項目,平時和假日有什麼不同?」至於「休閒時間」,我想是有差別的,不然也不會在假日開始的時候,聽到一片歡呼聲:「耶!放假了,好開心喔!」而在假日收尾的時候,聽到一片哀愁聲:「唉,我可能會有假期症候群!」「要準備收心了!」「欠交的作業得補齊了!」而休閒時間之所以會有差別,讀書或工作時間的增加,是一個原因。 

這樣看起來,台灣社會似乎也滿重視休閒的,而且最近我發現,它隱約有「取工作而代之」的態勢,儘管「工作」與「休閒」的關係,在理論上有三種模式,但在實際上,比較會被討論的,是「休閒是工作的補償,是工作壓力的抒解(對立說)或「在工作中休閒,在休閒中工作(結合說)這兩種,至於另外一種「工作是工作,休閒是休閒(中立說)則乏人問津,較少被「暢銷書」提起。 

各位小朋友,你們所說的收心,是指要多點花時間在唸書、閱讀和課業上對吧?這就近似於「對立說」的觀點。對我而言,閱讀甚至唸書,也算是休閒的項目,只有課業才和工作有類似的定位。所謂「養心莫善於寡欲」,閱讀和唸書,我認為就是最好的養心之道,當然,前提必須是:不圖分數和名次。否則雖然是在閱讀,心中也是有著千百種慾望,這點我在〈生活中的閱讀樂趣〉有提到。 

我認為,「收心」這個詞的定義,不只是「玩樂心課業心」這樣的轉變過程,相反,它最積極的定義,就是我開頭所引述的那種哲學思想:收回迷失的、放縱的本心。換一個成語來說,或許可以是「由奢入儉」,雖然,這個觀點不合乎現在台灣社會追逐金錢的唯一價值信條,但我認為,它還是有必要去注意的。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70249

 回應文章

甯小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太遠還是我家太偏僻
2007/02/27 23:12
早起一天我就收心,早起好痛苦,我五點十五分就得起床了,
為了去國立高中的辛苦代價......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7/02/27 22:10

我沒記錯的話
那句話好像是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因為孟子這半年跟他混得很熟。
不過對我而言
收心就是
把生活各種事物的比重來個大翻盤
今天一邊上課一邊打瞌睡 上高中兩年半以來 從來沒有睡成今天這樣誇張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6 23:26
這種想法也不錯。

楓晴之澐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收心
2007/02/26 22:36

收心,每到了假期結束,每個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

或多或少都有對自己說過這句話

對我而言,收心

並不是一項必要的事,只要是認真過每一天,

那 不管是玩樂還是讀書都不必收心,

本來就是顆認真的心了 不是嗎?!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
2007/02/25 23:38
孟子【盡心篇】的一個主張。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7/02/25 23:36
養心寡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