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杰哥不要影片
2024/05/21 21:25:14瀏覽380|回應1|推薦13

2012年(民國101年)潘文忠擔任教育部長的期間,該部所屬國家教育研究院監製的【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這部片子,可能是伍嘉緯(鐵牛)、黃耀緯兩人演得太逼真,再加上臺灣社會主流觀念上,一直都把同性之間,尤其是男性之間的性行為當成笑柄,所以該部片子只是被當成搞笑片來看,而未發揮任何教育效果。

不過細看這部片子中的杰哥,他在初次見面的情境下對阿緯、彬彬說的那些臺詞,例如:「我剛剛聽你們說肚子很餓,我這裡有個麵包,我還不餓,來請你們吃。」、「我一個人住,我的房子還滿大的,歡迎你們來我家玩,玩累了就直接睡覺,沒問題的!」、「如果你們要來,我現在就可以帶你們去超商,買一些好吃的喔!」都可以約略看出其居心叵測。

爾後杰哥在彬彬喝醉了,杰哥對阿緯說的一些話,像是:「身材不錯喔!」、「都幾歲了,還那麼害羞!」「什麼新遊戲?比遊戲還刺激!還可以教你轉大人喔!」、「唉唷,你臉紅啦?來,讓我看看!」、「讓我看看你發育正不正常啊!」這聽起來基本上就傳達出想要跟阿緯發生性行為的意圖,而阿緯有說不要,杰哥還是硬上,這就算是性侵害了哩!

而阿緯被性侵之後,杰哥跟阿緯說:「這件事是我們兩個之間的秘密,你最好不要給我告訴任何人,如果你要說出去,就給我小心一點,我知道你學校在哪裡,也知道你讀哪一班,你最好給我好好記住,懂嗎?」這類威脅的話,也常會發生在男人性侵女人之後,男方對女方說的話,特別是權勢性侵的狀況。

在目前的現實社會中,如果男生對女生講上面的這些話、違反女生的意願應上女生,基本上十之八九都會被報警提告性騷擾、性侵害(顏值高或有錢者的機率恐怕較低)或恐嚇,新聞報導出來也多半都會引來譴責的聲音。

但是若是發生在兩個相同性別的人之間,新聞報導出來就都被當成笑柄,政府機關製作成宣導影片也被當成搞笑影片,頂多雙方被各打五十大板說噁心,但不太會有人譴責加害者,換言之,同性之間發生性行為,臺灣社會的輿論大都不會去考量,違反不違反意願的問題。

回看另一位UDN部落客一直談論的,輿論都不譴責炎亞綸強制與耀樂發生性關係,甚至還偷拍性愛影片外流的行為,我認為除了加害者顏值與其性侵害、性騷擾或性剝削行為之可責性呈現負相關這種病態的社會主流觀念之外,還有就是炎亞綸加害的對象就是男性,所以輿論不太譴責,還有事不關己的女藝人,因為炎亞綸帥而主張要給人家機會。

再對照更早之前喧騰一時的綠營性犯罪八大案,其中發生在臺灣基進黨的那起,同樣是男人性侵男人的事件,加害者也沒受到什麼譴責。

臺灣社會的性別平等意識,實質上仍很落後,男人之間發生性行為,無論是否涉及性侵害或衍生的性剝削,完全只會各打五十大板地嘲笑、譏諷,用男上加男之類的成語諧音來惡搞事件本身,臺灣新聞記者喜歡去抄的匿名公社、Dcard便有很多這這方面的惡搞、嘲諷文章,也有很多惡搞【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性侵】這部教育宣導片的文本。

總之,臺灣社會對於男人也會性侵男人這件事薄弱的知覺、偏差的觀念,單是從把【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當成搞笑片看的現象,就可一窺全貌了!這也可以看出在臺灣社會中,性犯罪加害者被譴責的力道,會因受害者性別而有差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8054275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1 22:50

男性作為性侵或性剝削的受害者,如果被害人未成年,加害者是女性,台灣社會會認為男方「賺到了」,絲毫不認為女方是性虐待、性侵害

如果被害人未成年,加害者是男性,在炎亞綸的例子中,幾個女藝人如鍾欣凌等,還認為是感情糾紛

過去講性平,強調女生說不就是不,男生說不卻被當笑柄,台灣真不是普通的恐怖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4-05-22 21:18 回覆:
另一種性別不平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