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奈落對人物風格的反襯
2006/12/16 20:42:04瀏覽2558|回應1|推薦2

給奈落:為你辯護,還滿需要下工夫哩~!

一位來自香港的讀者,最近再次跟我談起犬夜叉的劇情。該網友向我表示,由於看到珊瑚悲慘的遭遇,使她對奈落的厭惡加深,對此,站在「挺奈」之立場的我,倒會如此回應:「何不換個角度想,奈落的這段劇情,一來可以營造珊瑚的悲情之美,而吸引觀眾;二來又能夠突顯出,珊瑚一家人比海還要深的情感啊!」

準此,各位一定會認為,我又在宣揚「奈落無罪」的思想。不過,前面的那段珊瑚劇情,我想應該是【神奇驅魔師,珊瑚豋場】與【破解奈落的詭計】這兩集的內容。據我觀察,前者的大意,就如同該位網友所告知的,是珊瑚一家人被誘騙到人見蔭刀之城堡除妖,進而村落被毀、家人被殺;從這點來看,一些老讀者可能記得,我曾以【調虎離山】來形容這段劇情,當然,其典故並不如珊瑚悲壯。

若說奈落是一個「小奸小謀之人」,我不否認,因為他大多數的計謀,影響的範圍只不過是一個「旅行者團體」,也就是犬夜叉一行人,或是鋼牙一族人,又或者,是這裡的珊瑚一家人。雖然珊瑚豋場的這一集,奈落一下子就用了兩個計謀─調虎離山計、釜底抽薪計,但是,他所影響的範圍,的確遠不及這兩計的發明者─孫伯符(孫策)、曹孟德(曹操),那種以整個州郡、整個軍隊為單位的範圍。

儘管如此,奈落的計謀還是讓犬夜叉一行人、珊瑚一家人吃足了苦頭,我認為,奈落之計的焦點,並不是影響範圍的大小,而是中計的當事人,內心悲痛、懊惱,卻又無可奈何的心情,也因為如此,多數觀眾才會對他恨得牙癢癢,甚至以「粗口」來責備他,而從多數人對奈落的這種態度看來,也就不難解釋,為何多數人一聽到「政治鬥爭」這四個字,會如此反感的原因─兩者都會操弄情感。

至於前面孫、曹二人所使用的計謀,則屬於軍事作戰時,出奇制勝的必要手段,因此,雖然主要也是利用人性的弱點,如貪婪、驕傲、無主見等,但多數史家或同時代之人,並不會對他們的行為感到咬牙切齒,一來這是關係到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二來影響的主要是全盤局勢狀況,而非單一個人或少數人,三來這些中計的當事人,並不是所謂的「萬人迷」或「偶像」,故此多得理性評價。

然而,奈落的計謀,儘管影響的範圍不大、時間不長,但中計者的情緒,卻被刻畫得相當細緻,而且,這些中計者幾乎都是觀眾所崇拜的偶像。特別是桔梗,每隔一段時間,作者就會安排她被奈落構陷,甚至殺害的劇情,她的崇拜者也就會發出:「臭奈落!」或者「不可原諒!」的罵聲。其他的人物,也多多少少有這樣的情況─中計者的粉絲,上網留言批評設下計謀的奈落,心痛之情溢於言表。

批評奈落的人們,我體諒他(她)們的立場,畢竟,自己的精神支柱受到侵犯,是很不好受的。不過,我還是想建議各位,做些反向思考的工夫。例如,桔梗的這些劇情,我就曾經主張:與其說奈落陷害桔梗,倒不如說,作者可能有意藉著奈落的陷害舉動,來營造桔梗的「悲情美學」。在我看來,不一定只有快樂、喜悅,才能營造美感,我認為有些時候,悲傷、悽涼也有營造美感的可能性。

這樣的「悲情美學」,也適用在珊瑚、蠻骨、神樂、鋼牙這四人的身上,珊瑚的部份開頭已經提過,蠻骨主要是最後被拿走四魂之玉碎片的畫面,而神樂則是被瘴氣貫體而氣絕身亡的畫面,至於鋼牙,則是北邊洞穴族人被奈落用計殲滅的情節。另外,阿籬的「正義感美學」,奈落的「功勞」也不小,一來阿籬常在劇情的開頭,表達他們一行人消滅奈落的決心,二來她也有相關的劇情對白。

這句對白便是:「奈落是一個卑鄙小人對不對?我們一定要打倒他!」是故,我要說一句話:「各位籬迷,下一次訴說阿籬的優點時,也可以考慮,從這個方向著手喲~!」你看,奈落這個角色,以上述「反面映襯」的劇情模式,營造出多少人物的美感啊!多數人討厭奈落,但他卻仍對劇情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9357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面人物的存在目的?
2007/05/18 01:16
都是為了幫襯主角,這是創作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