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捷運轉車的刻版印象
2011/12/06 16:27:30瀏覽2741|回應7|推薦78

台北捷運這幾天傳出說,大約在民國102年的時候,淡水線、新店線、中和線就不接在一起,而分別跟未來的信義線、松山線、蘆洲線等接在一起,結果就有媒體透過新聞報導、讀者投書、學者意見批評,說這樣子要轉車麻煩,切斷南北交通大動脈。

批評指出,以後新店、雙和的居民要北上到台大醫院、淡水等地會因為要轉車而變得相當不方便,而我看了台北捷運目前整個的規畫路線圖,發現新店線要轉淡水線是在中正紀念堂換車,而中和線要轉淡水線是在東門站換車,這當中就我了解,中正紀念堂轉車只要走到對面月台即可,而東門站未來的轉車設計也有可能會如此。

這當中特別像是新店線轉淡水線的設計,在我看來可以說是方便的了。像我現在要來回台大校總區,正門、舟山路側門、西門要搭板南線到台北車站,上下樓走好長一段路換新店線到公館站,人潮多得嚇人,而辛亥路後門,則是搭板南線到忠孝復興站換文湖線到科技大樓站,也是一樣要上下樓,人潮也是一樣多到嚇死人。

反觀作為「淡水-信義線」、「新店-松山線」轉乘站的中正紀念堂站,其設計跟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站就完全不同,轉車根本不需要上下樓,而若未來作為「淡水-信義線」、「南勢角-蘆洲線」轉乘站的東門站,真的也做此設計的話,那麼在轉車上還是比現在文湖線與板南線,或板南線與淡水新店、北投南勢角線之間的轉車要方便得多。

在我看來,這回淡水線、中和線、新店線分開而分別接上都會經過台北都會中心的信義線、蘆洲線、松山線,當中變成南北往來要轉車會引起風波,其中一個主因大概還是對台北捷運「轉車」這件事的刻版印象,即認為將來所有的捷運轉車,都像現在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站這樣要上下樓所致,不應該的是,媒體選擇炒作此刻版印象。

因此,我認為台北捷運公司、捷運局將來對任何一個新轉乘車站的設計,除了在網站上公布詳細的車站資訊外,也要不時透過報紙、電視等主流媒體將訊息傳遞給民眾,像未來新店線、中和線與淡水線間之「平行轉乘」的設計,就該多做此一溝通行動。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04501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人們改變已經固定的習慣真的很困難
2011/12/07 16:30

看捷運站的規畫就知道。

已經習慣的路線要調整,都會先抗議,要等一陣子適應過後才會讓噪音消除。所以有時候改革不能太重視「民意」,因為畢竟「安於現狀」的人占大多數。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12-08 11:09 回覆:
媒體也不能太過度炒作這種「民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說:台灣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2011/12/07 11:38
問題不在於方便不方便。
問題在是民主還是獨裁!
馬英九說:台灣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但是,
在你走進了捷運車廂之後,是誰在決定你的未來?
不是台灣搭乘捷運的人民,而是專制獨裁的捷運局!
這是非常不民主的,簡直就是共產黨!
我認為,
應該在車廂設置公投讀卡機,每個人可以用悠遊刷卡投票一次,由車上每個人共同來決定所搭乘的捷運車的行走方向。
這樣,才是符合普世價值現代化搭車!
這樣,才是有台灣共識民主搭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12-07 14:04 回覆: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11/12/07 09:33

您說得極是呀!真的是萬不得以的情況下,我才會選擇在台北車站換車,否則一定盡量避免(因為月台太小,人太多)。像現在西門捷運站連接的中正紀念堂線就是我常利用的。因為有時候換月台真的就是走向對面而已。到了中正紀念堂站後,換新店線或南勢角線,也可能只是走向對面月台,或上或下一層階梯,真的比台北車站或忠孝復興簡單多了,多走路有益身心健康。且多走的這些路在怎樣還是比在路面塞車快啦!

捷運線路一多,自然就會需要轉車,怎樣都很難一線到底。我想,搭過東京地鐵、大阪地鐵的人都很容易瞭解,搭地鐵捷運要便捷,一定得靠11路公車換月台,我想台北的在怎樣都不會比東京複雜啦!在京都雖然只有兩條地下鐵,但兩條地鐵的轉乘站也不是在京都站呢!而是在烏丸御池呢!真的有分散人潮的效果呢!因為南北線地鐵有經京都與烏丸主幹道,所以南北線的人潮怎樣都比東西線多很多,如果他們當初設計的轉車點是京都站,我想京都地下可能會經常打結吧!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12-07 10:22 回覆:
沒錯,轉車絕對是搭捷運或地鐵避免不了的,一車到底基本上是不太可能。

阿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的郝市長太瞎。
2011/12/07 09:32

他應該要照實回答,不是在那邊扯什麼82年規劃的,"認為捷運台北車站轉運壓力是「營運管理問題」,不能以「管理方便」為由,要使用者改變十餘年的習慣。"

為什麼不能像捷運工程局的新聞稿:"捷運局特別提出澄清說明,並表示各路線營運模式將以運量需求、路線容量及旅客使用習慣等作綜合考量。"

如果照資料分析,中和、新店的人在火車站下車的人數、需求確實不大,相較現在每天信義幹線滿滿的人往返火車站,那就該照原規劃由信義淡水線,反之,則當然該維持淡水中和、新店線。

現在的台北車站已經很恐怖了,新的規劃,淡水、新店線的人要去東區,不須要在沙丁魚車站轉車,這不就是利多嗎?要搭高鐵甚至轉去板橋,還可以省一點錢,所有事本來就應該通盤考量(謎之音:捷運局應該早就考量過了,只是不想吐槽郝龍斌),再做決定,而不是愚蠢的媒體找一些很瞎的乘客或專家炒作一下,就要出來瞎扯亂搞。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12-07 10:19 回覆:

老實說,我真覺得媒體這回這樣炒作實在很不道德。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 DA說得對
2011/12/07 09:14

DA DA說得對,習慣就好了。

難怪中正紀念堂站的月台做得那麼大,原來早就計畫好,那裡是轉乘站。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12-07 10:15 回覆:
現在就是轉乘站了,是淡水新店線、北投南勢角線轉小南門線到西門站換板南線的一個站點。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中永和到台大醫院
2011/12/06 20:25
竟然要連換兩次?會不會也比較離譜一些?看病的病人不如坐計程車?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1-12-06 20:49 回覆:
目前都不用換車啊,而未來其實在東門站平行地轉一次車就好了,兩次的那是先在古亭站轉新店線,接著再於中正紀念堂站轉淡水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