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貴的合作經驗
2010/05/23 16:55:36瀏覽2321|回應2|推薦24

就在不久之前,當我從一門質化研究方法的課程大綱裡頭,得知要進行焦點團體訪談的實作習題時,老實說也是很緊張,因為以我對焦點團體法的認識,它是至少需要找五、六個人,約好時間、地點、議題,然後進行車輪式訪談。

之後,老師說明這個習題操作規則,就是找幾個有點熟,也就是不太陌生的同學,約一個時間、地點,每個人依據自己的「研究關懷」,輪流想一個問題對其他參與者提問,而作為受訪者的參與者就要以大概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去回答問題,全程至少需要一個半小時的長度,而且之後還要將錄音檔寄給老師。

本來我還一度很苦惱,想說要找哪個同學,畢竟我長久以來,在系上都是所謂的「孤鳥」,上下課、做研究一直都是獨來獨往,只有上了博士班之後,因為一起進來的同學都很積極,都跟我一樣想趕快修完必修課,故彼此也因為常有互動或者作業、報告的合作而變得有點熟,除此之外,跟系上其他人實在沒啥互動。

我還記得很清楚,在中間休息的時候,那個最熱心,跟我有「同宗之誼」,也就是同樣姓張的同學,就跟我們幾個都有修課的同學約說,下一個禮拜在另一堂課之後進行這次焦點團體訪談的練習,乍聽此話,頓有如釋重負之感,否則,若按照原本的想像,那將是一件困難至極的任務,甚至是「不可能的任務」。

後來,在約定的日期到了後,包括我在內的五位同學,就在當天晚上上完課後,在那堂課所使用的會議室進行焦點團體訪談法的練習,首先,是由我提出「如何才能讓人對有機農產品更信任」,接著依序是以下幾個問題:對同性戀立法的看法、對環保生活實踐的看法、社區活動的正面效益、綠色筆電的看法。

這場焦點團體訪談,比我原先所預期的還要精彩,對於我的問題,其他四位老哥級同學都分享了很有內容、很有建設性的意見,由於我設定的場域是農民市集,因此當中有一個同學就從他熟悉的消費文化之角度來看,而另一位在淡水鎮公所服務的同學,則是舉了台中市的合樸農學市集,來跟我分享他的看法。

然而,向來自認口才拙劣的我,在這次的焦點團體訪談中,卻也對其他四位同學提的問題,都能侃侃而談,都能講足他們所需要的時間長度。在這當中,我印象特別深的有兩個,其中一個呢,是對於同性戀立法的問題,我記得當時回說,媒體遇到相關的社會事件時,第一個會訪問的都是精神科醫師,而非社會學家。

另外一個就是對環保生活實踐的看法,我在當中有提到,台灣社會這幾年慢慢有一種觀念,就是把一些「不重要的檔案」列印下來是很不環保的,另外也提到電子書的問題,並在當中稍微回憶了一些,參加完《庶民經濟學》之發表會後,幾個有點熟的出版界人士在某家餐廳聚會聊天時,當中提到電子書的情景。

事後回想這段過程,我深深覺得,平常跟同學連絡感情也是必要的,心想,若我完全沒有跟這些同學吃飯或一起上課,這回的焦點團體訪談實作,他們也就不會要找我合作了,而若沒有這樣的合作,那麼我的這份作業,肯定會落得缺交、掛零的下場,何況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意識到,有些事情還是要跟同儕合作才行。

而且我也發覺,多把一些「陌生人」變成「有點熟的人」是有好處的,最起碼要填問卷、訪談或者合作完成一份工作,比較不用擔心會找不到人,而這些也都是,從這次焦點團體訪談實作練習的合作獲得的啟示,所以非常可貴。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幫我這位要好的同學填個問卷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059148

 回應文章

度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算提供給學生當作範文參考
2010/07/11 14:04

在下敬佩  足下用心寫作的態度,打算將此文提供給學生,當作範文參考。俟相關資料整編好,還將轉貼至其他網站部落格,當然會保留連結的捷徑,讓網友們知道來源、出處。

特此先告知您一聲!


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出交天下士,入讀聖賢書。
外儒內佛,以出世精神作入世事業!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取所需
2010/05/23 18:54

各取所需...這形容詞,也許有點現實...

但實際上亦是如此...

孤鳥!?不會啦~有些互動,是要靠自己去產生的...

就像你在udn一樣,你在udn可是::團體生活呢!!!::

加油!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5-23 18:5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