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指考作文擬答:想飛
2006/12/16 16:11:11瀏覽4427|回應0|推薦2

跟著此人一起飛,或許,也是眾多少女的夢想~!

飛翔,一直是人類最渴望的事情之一。自古以來,無論是東方或西方,一直都有人常識、設法去體驗,那飛翔的感覺;最讓大家而熟能祥的,莫過於飛機發明的歷程。經過了幾次失敗之後,終於在兩位「牧師之子」的手中,完成了人類飛翔的美夢,我想,這也許亦是,劉墉《作個飛翔的美夢》一書的中心思想。

人之所以想飛,理由千變萬化,不過多半離不開這個願望:突破一切的障礙、險阻,輕盈地到達某個想去的地方。然而,儘管航太科技已是如此地發達,人們「想飛」的念頭,卻仍跟飛機發明之前一樣。人們對於飛翔的感覺,似乎是為張雨生「永遠都像才認識」這句歌詞,提供了一個絕佳的例證。是的!即使是科技發達的現代,「想飛」的念頭,依舊和當初一樣,時時刻刻,盤據在人們的心中。

在我看來,「想飛」這個意念,似乎跟【郢書燕說】故事中,「舉燭」一詞的解讀一般,托義的成分遠超過本義。考慮一個對話的情境,當某人說:「我好想飛喔!」你通常都會說:「是啊,果真如此,那該多好。」或者說:「你真是一個想像力豐富的人。」但幾乎不會說:「那你去買張飛機票吧!」由是觀之,通常一個人說他「想飛」,絕對不會只是想坐飛機、玩滑翔翼,而是有著心靈自由的渴望。

準此,容我說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男子在田間工作,忽然看到一大群女子經過,並在一座水塘裡邊兒嬉戲,而他們所穿的「羽衣」就掛在一旁的樹枝上,這名男子看到之後,便偷偷地拿了其中一件當紀念,但卻被她們發現,除了其中一人之外,其他人通通變成鶴飛走。而這留下來的女子,便和該名男子結婚,組成了一個家庭,不過後來,那名女子還是取回了羽衣,帶著子女飛回了老家。

這則故事的名稱便叫【羽衣女】,是誌怪小說當中的一篇。它主要的用意,是在反映當時中國社會的─男人可以隨意休妻,而婚姻不幸福的女人卻無此自由─男尊女卑之社會現象,職是,「飛翔」這個行為,「想飛」這個意念,就跟對「擺脫束縛,獲得自由」的渴望沾上了邊,無怪乎,我們經常會在新聞裡、戲劇中,看到或聽到,某人割捨了一個團隊、一個制度性的身分,而「獨自單飛」的訊息。

再者,現在流行於年輕人生活圈中的歌曲,也經常會表達對「飛翔」的渴望,像是【我要飛】和【讓你飛】等。至於,「想飛」的思想,在詩詞、哲學思想裡也出現不少(後者尤甚),不過,基本上都還是跟「自由」、「無拘無束」的生活追求有關,蘇軾在〈水調歌頭〉當中寫道:「我欲乘風歸去。」而諸子百家的哲學思想當中,有一位叫列禦寇的人,其思想亦被稱為「御風而行的哲思」。

然而,在我看來,飛翔渴望的寄託,沒有比對超人系列電影的狂熱,要來得具體,畢竟,它是許多人自小即接觸的一個圖像;但是,早在幾千年以前,東方的哲學家就已經作過類似的夢,除了方才提及的列禦寇之外,還有精於工藝技術的思想家─墨翟,也曾花數年的時間製作【木鳶】,不過一天就壞了。所以說,人們「想飛」之意念的表達,不光只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有器物創意的思考。

想飛,是出於對鳥兒的欽羨;想飛,是出於對自由的渴望;想飛,是出於對冒險的企圖心,但最重要的,想飛,也是出於對框框的不安。這樣的思緒,這樣的心情,這樣的缺憾,我想,絕非一般的飛行器具所能填滿的,正因如此,對於「飛翔」的看法,人們的內心,始終都存在著,霧裡看花般的幻夢、想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