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基測作文擬答:夏天最棒的享受
2007/05/27 13:37:56瀏覽3153|回應8|推薦41

儘管我的「首要享受」是閱讀,不過這個休閒項目是一年四季都會從事的,所以說,閱讀是我一年四季都很棒的享受,所以,若要說,我夏天最棒的享受是什麼,很可惜,並不是閱讀。對於個問題,我以往可能都會和其他青少年一樣,回答吃冰、游泳、睡覺、吹冷氣等,不過今年,我卻有了一個比較獨特的嗜好。

也就是聆聽喬治溫斯頓的鋼琴演奏。老實講,學農業和人文社會科學的我,壓根兒就沒聽過這位音樂家,而是從趙怡雯小姐的代言介紹中得知此人。本來是想聽他在我學校兩個場次的鋼琴演奏會,不過後來沒有成行。所以就去唱片行買了他其中一張專輯,此專輯名稱,和現在台灣即將邁入的天氣一樣,只不過,那張專輯裡面的曲目,其音樂風格與一般夏季或夏日給人的煩躁、不舒適感全然不同。

嚴格講,此專輯其實是描述大自然的夏季風貌,我還沒聽之前,原以為此專輯的曲調,會像烈日當空般地氣勢逼人,結果聽後的感覺並非如此,當我聽了第一首之後,頓覺心胸豁然開朗,思緒好像又重整了一遍,於是乎,此專輯已經變成我閱讀、寫作和思考時,會放來聽的音樂,就如同唱片行給它的類屬「心靈冥想」般,此音樂有著心靈治療、壓力紓解、怡情養性的功用,而不會讓人心浮氣躁。

以此,聆聽此類心靈音樂,就是我今年夏天最棒的享受,因為它可以讓我放鬆心情,甚至會讓我專心思考問題、細細品味生活的節奏。雖然,此類音樂的風格跟我寫作時,腦子裡所想到的音樂截然不同,不過對我而言,此類音樂依舊重要,因為可以平衡我寫作的風格,轉換我陳述的心情,而且,它還可以讓我印證一樣東西:音樂不只是技巧的展現、情感的流露,它更可以和生活情境結合,尤其是農村。

前些日子,一位農業俱樂部的負責人前來演講,他便認為,音樂可以和大自然中的景物、生物的意象結合,故此,音樂演奏的地點也可以是田邊道路,甚或田中阡陌。我十分佩服心靈音樂的作曲者和演奏者,因為他們的創作和詮釋,都使得自然生態、山水景觀更加有感情,更加使人由內心發出對大自然的讚嘆,我不知道愛聽此類音樂的人有多少,不過我相信,排斥這類音樂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在我看來,心靈音樂除了表層的休閒體驗、生活消遣外,它還有一些深層意義。如同前面那位講者的主張,由於心靈音樂會以自然生態、山水景觀、節氣天候的意象為創作和演奏素材,故我認為,心靈音樂也可能刺激聽眾對自然環境,或者農村、鄉村環境的想像,甚至,激發聽眾對這些空間的嚮往感覺,我想,心靈音樂大概是,與大自然結合最密切、互動最友善、相處最和樂的一種音樂了。

趙怡雯小姐喜歡哪些類型的音樂,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她會喜歡心靈音樂,因為她介紹的這位鋼琴家,就是以演奏心靈音樂見長,尤其是季節氛圍和自然意象的呈現。所以,我認為無論是這位鋼琴家,或是心靈音樂本身,最適合的演奏場地,不是音樂廳或體育館,而是農村的田邊、郊外的曠野,或深山的溪谷之間。唯有如此,心靈音樂的感覺、情意、思維、美學,才能夠真真切切地表現出來。

心靈音樂的聆聽,感覺與流行音樂完全不同,甚至可以說適得其反。就我個人而言,夏天最適合聽的音樂,是可以沉澱思緒的音樂,而非激盪思緒的音樂,前者給人帶來涼意,後者卻可能使人躁動,以此,今年夏天,當我要聽音樂的時候,我會選擇前者,也就是心靈音樂,將聆聽它的行為當作休閒,當作一種絕佳的享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986771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文考試和計分方式不應開時代倒車
2007/07/23 03:29

據說科舉時代,學子進京考試,主要考的就是一篇作文,而這一篇作文,就是出一道題目,由應試者以古文的形式發揮。到了明清,在形式上做了更明確的規定,也就是我們常聽到卻不知道到底是什麼的八股文。

很多人在駡八股文,說它箝制思想,其實八股文是文章形式,怎麼會箝制思想呢?箝制思想是內容的限制,因為該作文考的除了文筆的流暢典雅以外,內容必須言之有物,但是必須要符合儒家的正統思想,絕不可抵觸禁忌,否則不要說難以取得功名,很可能因為發言不當,而招來大禍。

現在聯考考作文,我不反對,但是考法以及作用,應有不同。我認為考作文應該純粹考表達能力和用詞用字的能力,也就是純作文的能力,而不是在考創意、才氣、和人生經驗。因此,在計分時,也應該要用明確的標準,而且要把標準寫在試卷上。要這麼說,考作文就不能只是出一個標題,而是應該出一個敍述,要求考生就那個敍述的規定作答。

譬如說,考題可以這麼出:試以一百字至三百字,描述在寒天之下飲冰水的感覺。請就「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的原意寫作,勿標新立異。

試以三百字至六百字,以三點理由,發表支持或是反對政府採取高油價政策。本題考的重點在於是否能將想法說明清楚,合乎邏輯,自圓其說,而不在於考官是否同意你的意見。

考法很多,也可以先列一段故事,然後要求考生回答那個故事裡所包含的意義等等。。。。。。。。。。。。

我覺得現在這種只出一個標題的考法,是開時代倒車,比科舉時代還不如。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7-07-23 12:14 回覆:

中國明清之際的八股文,我中學時念的歷史教科書,其描述也以「箝制思想」這個批判用語為主,我同意,八股文是一種文章形式,而非文章內容的思想基礎,不過有時,文章形式還是會影響作者或考生所表達的思維,這就變成寫作功力的考驗。

至於現在的作文考試,我發覺,題目越來越生活化,越來越以考驗學生的人生體驗、感觸、創意為主要目的,學生除了要訓練寫作技巧,平常也可能要對生活週遭的事物多作關心,可能增加學生的負擔。

我想,只出一個標題的考法,可能是想減少考生「想題目」的時間吧,不過以我的經驗,看一段現象、事件、議題、情境的敘述文字,來自定題目撰寫文章,更能鍛鍊寫作功力。

其實,台灣教育受中國科舉制度的影響頗深,例如對榜首、奧林匹亞金牌的崇拜,就可能有中國古代狀元、榜眼、探花、進士之頭銜,這種名次區分想法的存在;或者念書是為了將來有好的工作(進大公司或者當大官),也有中國傳統「士大夫」的思想觀念存在。

至於目前聯考作文出題的形式,我不確定它跟以往科舉制度相比如何,不過很可能在某種程度上,也限制了考生寫作功力的發揮與寫作技巧的展現。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膚淺...
2007/05/30 21:27

對我來講夏天最棒的享受

就是不留一滴汗,保持著乾爽姿態...真的很享受XD


不會游的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最棒的享受
2007/05/30 11:17

因為氣候暖化的關係5月份已經熱的嚇人

一直待在冷氣房裡面 只要一出去感覺就快中暑了

上班還好吹的是公司的冷氣 公司會付帳^^"

但在家裡沒到一定溫度媽媽會限制捨不得用電

所以真的熱到不行 所以上班日都不會覺得熱

一放假...就覺得天氣怎麼這麼熱

這時候..........

當然是去泡泡溪水...順便釣釣魚

不過防曬要做好 水分要充足 不然會變成小黑人^^"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下手,但難拿高分的題目
2007/05/28 01:00

學測剛結束,我就接到好幾通來自補習班裡面學生的電話,有的跟我抱怨國文考題很難;有的說作文題目雖然簡單卻不好發揮;但大家一致認為英文很簡單,不管怎樣,考試結束,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呀....

我今天下午上網看了國文科的考題,坦白說,大部分都是我考試前告訴學生所謂的重點中的重點,經典中的經典(原來我這麼會猜題呀)要是有哪個敢給我寫錯,就等著被修理吧....(這樣有很兇嗎)?

不過誠如天蠍大大所言,夏天聽音樂的確是個很棒的享受,它確實有助於人安定情緒.平撫夏日所帶來的燥熱,就像是清風,也像是沁涼的水,緩緩流過人心,慢慢滋潤心靈.

笨嘟我夏日最棒的享受,大概就是品嘗美食吧~因為貪吃鬼的好吃程度,是不分時節的,一年到頭都可以是美食天堂(完全沒有食慾不振的問題XD)

我喜歡你這篇的文字與內容,看完以後,真的會心情平靜下來,音樂的力量,就是在於可以不用言語,便直接感動內心.提昇生活的樂趣,適足以讓每隔人都浸淫其中的呢!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夏天最棒的享受!就是跟泳裝美女一起度過!
2007/05/27 18:33

如題: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


樂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7/05/27 17:59

我也覺得聽一些音樂在夏天聽滿好的

像是殷悅的「亞得里亞海」,還有「北極特快車」的配樂

就讓人覺得很涼快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笑)
2007/05/27 17:45

我是膚淺點

第一眼注意到的 是那張圖..

很明亮 很燦爛的笑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27 15:41

我覺得蕭邦的「波蘭舞曲」還不錯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