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試寫:漫畫與我
2006/12/14 18:40:57瀏覽2329|回應0|推薦0

到了我的感覺中,漫畫再也不是漫畫了…

漫畫,就像是欣賞風景一樣,當我觀看的時候,我不當它是一部漫畫,而是一處「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天地,所以,我對漫畫的態度是:不拘泥於特定的人物,而是它整體的架構與情節。如此一來,看漫畫的時候便可輕鬆許多,不必憂慮某一特定人物的命運,以及生死存亡等,心情可說是相當愜意的!

既然是欣賞風景,那麼,我看漫畫的時候,就不只是看它裡面的人物互動,故事中出現的山川、森林、原野、天空、日月星辰等景色,在我看來,這些東西的魅力及可讀性,並不輸給漫畫當中,那些所謂的「美型人物」,正所謂一沙一世界,看漫畫的時候,也是可以用閱讀的心態去觀賞的,世人覺得,看漫畫只是打發多餘的時間,在我眼中,看漫畫卻是在看一部經典、一部傳奇小說故事。

「看漫畫?那不是小孩子的玩意嗎?」可是,我卻也藉著對動漫的評論,認識了許多愛看漫畫的成年人。我想,成年人也是看漫畫的,只是對漫畫的狂熱,不像兒童青少年那樣地形於外,那樣出於口。況且,漫畫也未必都是幽默、愛情、故事的題材,人際互動、歷史故事、哲學思想、競賽鬥爭,也都有可能成為漫畫的題材,只是,有些會過度偏向腥、羶、色,才造成世人對漫畫的刻板印象。

另外,與其說是看漫畫,對我而言,應該是立體化閱讀比較恰當。我最近特別愛在校園當中的一條路上行走,那條路由於縱貫全校,因此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景觀,從剛進門的國立編譯館、鹿鳴廣場,到中間的農學院實驗農場、圖書館,再到後段的辛亥路側門,好幾次,走過這些地方,我都「忽然」發現,我不是一個趕著上課的學生,而是一個在看漫畫的讀者,這些景色,像極了漫畫場景。

即使,不在校園裡行走,作為城市漫遊者的我,也一樣可以感受到漫畫的氣氛,不知晝夜、無論晴雨,每一個時刻的城市空間,都可以跟漫畫的場景作連結,只要有此想法,那麼,城市也會是一部漫畫,而那來往的人群,則會是這部漫畫中的人物,甚至,都可能成為故事的主角。漫畫的角色,在現實生活當中,並不難找到,關鍵在於,你是否能夠從城市的空間裡,發掘出動人的溝通情境。

有些人可能覺得,我是一個輕言感性的人,其實,我是對生活週遭的事物,都持以美的觀點,好比漫畫的想像,就是我處理日常所見所聞的一種方法。是故,我寫漫畫的評論,除了理性的邏輯分析之外,也會在適當的段落,穿插、加入一些感性的詩人筆調,對我而言,漫畫是清幽的美學饗宴,而非單純「故事帶領情緒」的閱讀。所以,對於漫畫家,我只會作此鼓勵:「別急,細膩地創作吧!」

漫畫之於我,就像音樂之於歌手一樣,是很難分得開的。它就像一本我平日閱讀的書,只不過圖畫與文字的比率有差而已。每當早晨的陽光,來拜訪我的時候,我就會想:「嗯!又是一個漫畫的場景。」是時,家中櫸木的地板,好像也有所感應,反射那原木的紋路,一如我的漫畫想像,照亮了真我的風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9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