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台銘對盡孝道,原來有偏差心態
2023/05/22 19:36:12瀏覽663|回應1|推薦11

先前張曼娟、劉克襄等作家儘管實際上是僱用東南亞國家來的外籍看護照顧自己的父母,但上媒體受訪卻說是自己照顧,而粉絲更多,被許多網友厚望的郭台銘,竟也是實際以外籍看護照顧父母,卻對外宣稱自己孝順父母。

張曼娟、劉克襄等人這種明明就是花錢請外籍看護照顧父母,卻把人家去人化,而對外說是自己照顧的說謊兼族群、職業歧視的行為,讓我對他們起了反感,而郭台銘的相同行為,加上他妻子疑似濫用外籍看護做其他的勞動工作,則讓我對郭台銘的反感加深。

我想,恐怕臺灣的政商名流、演藝人員,像這樣對外營造出自己獨立照顧孝順父母之形象,實則請外籍看護或幫傭主力照顧的偽孝子/偽孝女不在少數,而且這不只是說謊,更是對看護、幫傭、東南亞國家人士,職業和地域的雙重歧視,而更早之前,我也看過有臺灣的演藝人員上談話節目,分享自己如何去拗家中的外籍看護,當時我只覺得,臺灣主流媒體在鼓勵對東南亞外籍看護的剝削或歧視。

我也想問張曼娟、劉克襄、郭台銘等人:誠實地對外說,自己是聘請外籍看護照顧自己的父母親,很困難嗎?為什麼要說謊騙人?

在我看來,當一個人把照顧父母的事情包給看護或幫傭之後,就沒有資格再對外宣稱自己孝順、自己獨力照顧父母,也不可以說自己不在家父母都很孤單寂寞(其實看護或幫傭有在家),明明就是請看護照顧父母,卻上媒體說自己獨立照顧父母,不僅是說謊、歧視,更是沽名釣譽、厚顏無恥。

除了請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外籍看護照顧父母,然後覺得這樣就算孝順外,臺灣畸形的孝親文化,更經典的莫過於父母往生後圍馬路辦喪禮、把喪禮的排場弄得很大、用擴音器把哀樂對大眾廣播、花錢找職業孝女來哭父母,這些都與中國大陸從東周/春秋戰國時代興起並延續至今的儒家思想適得其反。

可是,倘若父母在世的時候沒有善盡孝道、對父母不聞不問,父母往生之後才搞大排場、妨礙公共交通又製造噪音的喪禮,向旁人展現自己對父母多麼孝順,那是相當虛偽的,令我無法認同,而若是明明請外籍看護照顧父母,卻上媒體說自己獨立照顧父母、稱自己是孝子或孝女,則更是不道德。

而現在看起來,張曼娟、劉克襄、郭台銘在對父母盡孝道的這件事情上,其表現其實是不及格、心態是偏差的,並且另外也展現出,對主要來自東南亞國家之外籍看護的歧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922315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2 21:14

這個"孝道"一詞雖然是從中文及中華文化而來,但在台灣發展至今,已經產生歧義,應該說有台灣特色的孝道

台灣的孝道演變至今,內涵核心就是"外包",包括照顧父母或長輩大小事假手他人,在現代社會中也無可厚非,因為子女未必具備照顧父母專長或能力,也不一定照顧的好,讓專業的來可能對一些特定疾病患者反而更有好處,例如失智症的照顧,一般人未必能承受

所以,台灣的孝,已經不是傳統概念的孝,至於請外籍看護者算不算特別孝,我覺得執著於孝不孝不必要,但若想要以此標榜,還是別提中國孝道,而是應該正名為台灣孝,這樣才能替台灣文化爭光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05-22 21:59 回覆:
我覺得若是請他人照顧自己的父母,那就別再對外宣稱自己獨立照顧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