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隨筆
2013/05/13 09:28:33瀏覽385|回應0|推薦15

         每年的母親節,姐妹兩總會從學校裡帶回老師交代送給母親節的禮物。可能是一朵小盆栽(塑 膠花)上面插著「母親我愛你!」之類的小卡片,或者是一張親手繪製的美麗插圖。「禮輕情意重」,小手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每次從她們手中接下禮物,總會抱著一份感恩的態度來領受。想像著她們小小胖胖的手握著彩筆,努力把對母親感謝的心勾勒在紙面上的那份喜悅與鄭重。身為母親,最驕傲的不就是這一刻嗎?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的母親節的禮物慢慢地也跟著她們的年齡成熟度逐漸往上提升。

         今年小女兒照例從學校帶回一個外表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午餐袋,裡面鼓鼓地塞滿了東西。說是今年的母親節禮物,可是要等到週日母親節當天才能拆。

        「媽媽:你想不想先看看你的禮物是什麼東西?」原來在餐桌上做功課的妹妹突然問我。(每次都這樣,明明老師規定要等到星期天才准拆禮物,她總等不及要我先拆,然後嫁禍於我!)

         「誒!老師不是說要後天才能看嗎?」我故意問。

         「哎約!沒關係啦!老師不會去探聽誰先把禮物拆了。再說,你遲早都要看到啊!」一副鬼靈精的模樣,圓鼓鼓的眼球轉呀轉的,讓人看了又好氣又好笑!

           好吧!來拆禮物,看看今年是什麼大獎!

           打開午餐袋,抽出一張卡片。一面是畫,另一面是一首名為「我是」的詩。

           抽出那張卡片,本來想擱在一旁等有空再讀,禁不住妹妹一再催逼:「媽媽,你一定要現在念,我知道你會喜歡的!」

 madison's mother's day poem     

              第一段讀到第四行,不爭氣的眼淚已奪眶而出。字裡行間透露出九歲的她細膩的心思:I want my mother not to be so tense sometimes....I worry you are too tired sometimes....I understand you have a lot to do....I dream you won't be so busy....I hope you will try to relax a bit." 三段文字敘述裡她數度提及媽媽每日的辛苦奔波,讓小小年紀的她心裡很不捨,希望媽媽不要太累,太操勞!

            原來這是我給她的印象:一個整天忙碌、神經繃緊的的母親!感動之餘,當下立刻反省最近有哪一次讓她察覺到自己心情低落、或者被瑣事纏身而面露憂愁?是否我 不該在上下學途中跟她聊一些大人的家常事(最近姊姊的同學裡發生些許不愉快的事情,雖然沒有直接牽連到姊姊,身為母親的我還是不免憂心,怕自己的孩子被無 故貼上標籤)而造成她小小心靈裡也被迫要與我一同承受這些生命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繁瑣?

            當天打開郵件信箱,收到一封來自國內基督教網站同工來信詢問是否可以轉載我一年前寫的一篇博文,題為「選擇做一個喜樂的母親」。當下覺得這是上帝的一個溫 柔叮嚀,提醒我不要光說道而不去行道。生活的重擔每個人都有,但是面對的態度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如果我每天告訴孩子要把重擔卸給耶和華,可是自己卻愁眉苦 臉,等於做了最壞的示範。一個內心充滿喜悅的母親,是我們能夠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思及我的禱告好友羅拉,在婚姻的路上主以艱難當餅,困苦當水,但她甘之如飴,任何大的挑戰到她手裡,總能輕盈地接下,專心尋求、領受從上頭來的旨意與能 力,再帶著信心的寶刀過五關斬六將; 教會裡主日學校長琳,年紀尚輕,母親已被接回天家。她毅然接下母親離世前在教會裡的主日學教育工作,盡心盡力帶領團隊服務弟兄姐妹。身材嬌小玲瓏的她身邊 仍有三名稚齡孩童,想必日子的主旋律不外乎沖奶瓶、換尿片煮飯洗衣...等等。這樣一個忙碌的母親,卻總是笑臉迎人。她笑容裡的燦爛,有一種無法抵擋的魅力,讓人如沐春風。

           2013 Mother's Day gift 1  

          2013 Mother's Day gift  

                午餐袋裡除了卡片之外,還有一個蓋子上寫著 “#1MOM"的玻璃瓶。打開瓶蓋,裡頭有一卷卷用毛線綁起來色彩繽紛的小紙軸。

             應妹妹的要求,我每天只能拆兩捲紙軸看。第一份紙軸打開,上面寫著:”My mom is joyful because she always has a smile on her face!“ 前一秒鐘我還老淚縱橫地怪自己,這一會兒她又稱讚我總是笑臉迎人。

             第二份紙軸寫著:"My mom is stupendous because she cooks delicious food!" 當了母親之後,因著護衛孩子的心,再怎麼笨拙的手都能燒出一份可口的菜!

             隔天清晨,妹妹又迫不及待地捧著玻璃罐到我面前要我抽籤。抽出一張,上面寫著:”My mom is terrific because she always makes sure I'm safe and ok." 下一張:My mom is wonderful because she always keeps her patience!" ....就這樣我每天都像抽獎一樣,從玻璃罐內取出兩張紙軸,念著妹妹心中母親的形象。

             我靜靜著讀著這些小紙頭上的字句,內心裡有一些領悟:我們對孩子付出的一切,無論是言語或者行動上的付出,只要認真用心,他們都感受得到!

             謝謝妳,妹妹!妳的愛,媽媽領受到了; 妳的關心,會讓我期許自己做一個更認真的母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617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