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不教,將來就讓社會來教!
2015/05/23 03:53:01瀏覽1040|回應0|推薦14

     每個星期跟茱莉一起禱告行之有年。過去幾年來,我們攜手走過了許多人生的風雨,一起流淚、歡笑,也一起俯首感恩。很感謝上帝把這一位知心的姐妹帶到我的生命裡。

     茱莉年紀比我小,可是人生閱歷豐富的她,經常有智慧的話語從口而出,讓我每次都想帶著桶子,好好接住聖靈從她嘴裡掉出的一句句箴言,特別是在養兒育女的事情上,茱莉自有一套結合傳統與現代父母的教養觀,很值得我學習參考。

     今天又是滿載而歸的一堂課。

     我告訴她,老大今年想轉交響樂團,原因是這個樂團的經理(她正好是指揮的太太,兩位七十歲的老夫婦對栽培年輕音樂家很有心,辛苦經營樂團已有26 年的歷史)看起來很兇,樂團練習時,她一雙眼睛,不時面露兇色,四處梭巡樂團裡每一個人,一有拉錯的,立刻糾正當場指責。因此,每個星期日下午兩個鐘頭的 樂團練習,對我們家女兒來說如同嚴刑般的折磨。兩個鐘頭內她如坐針氈,深怕拉錯被當場指正。(這樣不才學到東西嗎?)辛苦地撐了一年,小女子決定明年不再 回去這個樂團,「媽媽,讓我做任何事都行,我就是不想回去!」她苦聲哀求。

     看她這樣有點心疼,不知道該怎麼辦?茱莉提醒我,現代孩子太幸福了,不知道什麼叫吃苦,環境裡只要有一點點讓他們不舒服的事情,就想打退堂鼓。寵孩子的父母這時可能就會為了體恤他們,試著幫他們改變學習環境,好讓他們學習起來比較舒服方便。

     但是學習的過程本來就要經歷一些痛苦、掙扎,只要這些痛苦不會造成靈裡的傷害,適度的壓力與痛苦是成長、成熟的一部分。身為父母,我們不能永遠將孩子安置於舒適安全區,讓他們永遠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未來他們要面對的社會不是這樣。

   「到了社會上,難道你看到的每一張臉都是充滿陽光、歡笑、正面的嗎?不是嘛!社會是很殘酷的!你現在不教孩子,將來就讓社會來教!」一語點醒現代父母的通病,總想幫孩子安排在一個痛苦程度最低的環境裡,殊不知這樣其實是害了孩子,斷了他們將來求生存的能力。

    我想起家中的老二,每逢上小提琴課,就擺張臭臉,千方百計、想方設法的要我跟老師調課,能偷懶一次是一次。幾度我被她磨得不耐煩了,很想乾脆把課停掉,從 今以後都不要上最省事省錢。還好,平心靜氣之後,安慰自己不要跟著小孩兒鬧性子,該做的還是要去做。幾年堅持下來,鬧脾氣的時候還是有,可是孩子至少知道 在學琴這件事上,沒有什麼好說的!

    在跟小孩兒<交手>的過程中,千萬拿出父母的權柄出來,不要「訓練」他們頂嘴!

    比如說,媽媽要小孩吃蔬菜水果,小孩回嘴說不要。此時媽媽會和顏悅色的說,「要吃足夠的蔬菜水果,營養才會均衡喔!」這時小孩如果再回一句:「我不相信」 或者「我就是不要」,耐心足夠的父母此刻再使出全身的溫柔,期待用愛心感化孩子。「你要乖乖聽話,身體才會健康,長得漂亮啊!」孩子不領情,再頂一句: 「我現在就是不想吃嘛!」......

  「這一來一回,不是訓練孩子頂嘴是什麼?」現代父母怕惹孩子生氣,怕孩子不開心,早已忘記身為父母,我們有從上帝來的管教的權柄,應該適時地使用,讓孩子知道選擇的自由是有權限的。

    茱莉建議,交代孩子做事情,發現他們態度不當或有不配合的情況時,應該兩句話就結束,並離開現場,讓他們自己去反省對錯,而絕對不要給他們任何機會頂嘴。否則,等你發現孩子已經爬到你頭上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茱莉說有一次在一個公共場所,親眼目睹一個小男孩兒發飆,動手打人,連站在旁邊等人的她也遭到池魚之殃。

    「你打錯人了!」小男孩的母親說。

      這句話怎麼聽怎麼不對?茱莉說,「打人本身就是不對的事情,難道小男孩母親的意思是,『你要打的話,打我才對!』?」凸顯出現代父母溺愛子女到已經失智的程度了。

      愛,還是錯愛?教養兒女若心中沒有一把尺,很容易養出沒有禮貌、不懂分寸、不知感恩的下一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345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