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思維大賽
2018/03/26 13:10:32瀏覽580|回應0|推薦3
   
     幾年來,女兒持續參加一個校外創意組織,名為Destination Imagination (目的想像力)。這個宗旨在於培養青少年創新思維的國際性教育大賽,給所有參與者一個主題,由五到七人一組的參賽團隊自己設計活動方案、布置情節、製作工具,完成設計目標。每年的參賽題目都由教育專家設計,解題方案沒有統一答案,唯一的要求是創意要新鮮獨特,「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每年的大賽分成「技術」、「科學」、「機械」、「藝術」、「即興表演」、「社區服務」六大挑戰類別,結合了科技、人文、音樂、藝術、環保等興趣,門檻低,只要喜歡就可以報名參加。
     女兒初中六年級和一群好朋友結伴參加,在一位資深的教練指導下,她們的團隊初試啼聲便從區域性大賽中勝出,獲選進入複賽的資格。之後七年級和十年級原班人馬加上一兩位新血,陸續挑戰創新思維大賽;由於她們對活動的熱情與多年來彼此培養的團隊默契,一度讓她們前進到田納西州參加國際性大賽,與來自土耳其、新加坡、日本與中國等地的同年齡選手一決勝負。


    這幾年來透過參加這項課外組織,女兒從一位站在台前講話會害羞、結巴、不知所措的小女孩,蛻變成一個有自信,能夠在短時間內用創意思維表達想法的青少年。訓練過程中最寶貴的功課,是孩子們碰到難題時,學習如何求同存異,尊重彼此不同的意見。


     為了協助孩子參加這項活動,家長們也必須配合當義工。「為母則強」的我硬著頭皮,參加受訓,陸續擔任了三年的評審,在不同的挑戰類別中「挑戰」自己。


     有一年我擔任評審時,被分派到藝術戲劇類。英文本不是我的母語,要在短時間內看完二十個舞台短劇,並根據大會給予的評分標準表來評判哪幾隻團隊勝出,對我是一大挑戰。同學們賽前精心製作的道具、戲服、劇本、配樂,以及比賽當天精采演出,在在讓身為評審的家長們大開眼界,表演者所散發的熱情與活力,也感染了在場每一位觀眾。

     女兒參加的隊伍,往年在「即興表演」類曾多次立下漂亮的戰績。不過教練決定今年改變方向,讓孩子們挑戰從未參加過的科學類競賽,讓對科學毫無興趣的女兒幾度萌生退意。


     我告訴她,做事要有始有終,何不以開放的心情,迎接這個學習過程?她聽了我的話,決定先放下成見,全力以赴,期待今年在全國性競賽中再創佳績。我也在心中默默祈禱,期待每一個學習過程中的挑戰,都成為祝福孩子未來人生的基石。
    
(原文首載於03.21.2018 北美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13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