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受挫時
2018/04/29 00:06:19瀏覽1065|回應2|推薦12

    過去兩週,女兒的心情像洗三溫暖; 因著愛她的心,讓我們的裡面也百轉千迴,跟著起伏跌宕。最後,沒有達到目標的女兒想開了雲淡風輕,反而是我這個做母親的,還百般糾結,不斷地回望反思這整個過程有什麼警惕?學到什麼功課?

     進高中三年從來沒參加過任何社團的她,進入十一年級,第一次主動積極爭取加入校內一個人人稱羨的義工社團。

     在一個學術競爭激烈的環境裡,加入這個社團的門檻說高不高,說低不低。申請者的平均成績只要2.8 就可以遞申請表,學校裡幾乎80%以上的人都有申請資格。為了確保公正性,申請表上不能填上自己的名字,回答問題時也不能透露任何可能讓人猜出你是誰的內容。

     據女兒說共有一百多位申請者。評審官(社團現任成員)第一輪先從這些申請表中淘汰50 位。很幸運的,從來沒有義工經驗的女兒僥倖被選入,得以參加面試的機會。

     天生內向的她,每次遇到這種場合,總得戴上一副「活潑、外向」的面具,以符合該社團吸收成員的資格。

     聽說去年面試時,有人被要求在評審官面前唱歌跳舞!

     聽說他們會問你一些無厘頭的問題,當場測試你的臨場反應!

     聽說他們會要你演一段短劇,看你有沒有搞笑能力?

     女兒和她的同學們各處打聽,私下熱烈討論該怎麼準備這場關鍵性的面試,才能得到那件眾人稱羨的社團制服。

     面試前一晚,女兒面對鏡子喃喃自語,自己沙盤演練評審官可能丟出的任何一個問題。過去一年來因著參加詩社表演,累積了一些上台經驗的她對自己有八成的信心。認為自己的「偽裝」功夫不賴,應該可以應付10-15 分鐘的挑戰。

     面試日子來臨,那天是她爸爸開車載她去,我送妹妹去樂團練習。如同以往她參加過的大小比賽一般,我或許人不在她旁邊,可是心卻是糾結著,七上八下,為娘的就巴不得跟著女兒一起進那個房間,給她做啦啦隊。

     回家的途中,我看看手機上的時間,距離面試還有十分鐘時間,於是傳一條簡訊給她:無論如何,你永遠是媽媽心目中最特別的孩子。

    「謝謝媽咪!」她迅速回函。

     我默默祈禱,求神幫助女兒面試時做自己,不需要硬裝成另外一個人,回答問題時能夠態度從容,不疾不徐; 我也相信神過去這段時間以來給她的經驗能化為一股勇氣和能力,跨越這道面試的關卡。

    「結束了,可以來接我嗎?」 懷著忐忑的心坐在車裡,當我看到為了這場面試,難得穿上專業套裝、腳上蹬著高跟鞋的女兒,從學校門口笑臉迎來,心中暗喜:想必小女子表現不錯,可以放心了。

      「我獲選的勝算應該很大,面試過程中評審官對我的對答從頭笑到尾。走出那間教室時,外面等候的同學都問我:『你剛剛到底說了什麼,讓他們笑成這樣?』」女兒充滿自信地描述面試情況。

      往後的一週裡,女兒的心思意念全被這件事情盤據。儘管學校功課繁重一天超過一天,她和好朋友的談話總是圍繞這個社團打轉; 她們彼此猜測誰會入選,誰可能會落選,假設最壞的打算,又互相加油打氣,彷彿這個社團就一此定終生。

     在一旁觀望的我,一方面為這群女孩男孩們找到共同的志向與目標而一起奮力追求而慶幸,另一方面在等待過程中不忘記為女兒打預防針:不被選入社團不代表你這個人的價值,相信神掌權的我們知道如果這關沒過,表示背後有更大的祝福。

     過去陪伴女兒的經驗給我這樣的信心與盼望。

     結果揭曉的當天,女兒和她的同學興奮地與其他好奇的觀望者聚集在校園某處,等候宣布名單。社團學長一個個叫出當選者的名字,把那件代表榮譽的棗紅色制服一件件地為學弟學妹們披上,接受大家的祝賀。

     這個畫面與場景過去兩週以來已經在女兒的腦中前後播放幾百次,這刻終於來臨。

     在家中等待結果的我,每五分鐘檢查手機,一顆心臟就要蹦出來了!

     12:10, 12:15, 12:20, 12:25, 12:30, 12:35.....一直到一點鐘,都沒有女兒的信息。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她落選了,沒心情傳簡訊給我; 另一個是她一方面忙著與同學歡喜慶賀,另一方面安慰那些落選的人,沒時間理我。

     我多盼望是後者。

     結果是女兒與她最好的同學雙雙落選。

     由於事前的期待過高,這個結果完全出乎她意料之外。

     放學,我坐在車裡等她,一顆心震盪的厲害。到底是中了還是沒中?萬一沒中,我該怎麽安慰她?這孩子從小到大都被我們保護得好好的,沒經歷過什麼重大的挫折,這一跤會不會把她打到谷底,讓她的自信心大傷?我要怎麼鼓勵一個十七歲的女孩,讓她知道在整個人生中,這只是一塊再小不過的石頭,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要抬頭挺胸繼續走下去。

      華氏八十幾度的艷陽下,她遠遠走來,臉上寫著「我很累」三個字。 坐進車內,她什麼話都沒說。這點跟她媽很像,什麼事都藏在心裡,先消化後再決定該如何回應。

     猜到了結果,她不主動說,我也不問。像洩了氣的皮球,這陣子以來學校考試、功課加上這個社團的壓力,讓她極度疲累。

     到家後她回到房間裡,我以為她會大哭。房門沒關,我捧著一盤水果走進去,看她一如以往,趴在床上看youtube 解壓,這一顆心才暫時放下,我揉揉她的背,一切盡在不言中。

(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1670160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05:33
當孩子能獨自面對,然後以不情緒化的方式來消化、排解,那是一種成熟,希望等我兒子到了像您女兒這年紀,也有這般的處世態度及智慧。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02:14

妳是位懂得女兒的好母親,關懷卻不控制,女兒可以安全地自然成長。

恰到好處!

幽默,也是另ㄧ種解法。

有ㄧ回,女兒煮了ㄧ鍋意大利麵,在瀝水過程中竟把整鍋麵倒入洗碗池

我在ㄧ旁笑了起來,她隨後也跟著笑了

再煮ㄧ鍋就是。下次就有經驗了,對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