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房的記憶
2016/06/20 22:19:20瀏覽515|回應3|推薦16

      晚餐過後,母親習慣趴著身子,用抹布把廚房的地整個擦拭一遍。多年來如一日,不僅在自己家裡如此,連到女兒家作客,每每吃完飯後整理清潔時,也要這樣大費周章一番。進入遲暮之年的母親,平日保養有道,身體的柔軟度一點也不輸於年輕人。母親擦地時,她跟著蹲低身子陪她聊天。

      晚風吹過窗外的樹枝,沙沙的摩擦聲從她們耳邊溜過。近兩年來,母親的糖尿病、高血壓,加上長期失眠的關係,讓她的食慾、心情皆大受影響; 但是一踏進廚房,穿起圍裙,拾起鍋鏟,她整個人似乎就活躍起來。廚房,成了母親最佳的療癒場所。

      記得剛結婚那段期間,邀請母親來家中作客。不擅廚藝的她,欣然將廚房主權讓出,自己跟在身旁像個小學徒般,虛心地看母親如何切菜、剁肉、起油鍋、熬湯。

      兩個女兒相繼出生,新手媽媽也練就一身廚藝輕功。短時間內,幾道簡單的家常菜便可上桌; 反而,母親費盡心思準備的料理,被她嫌棄不符時間效益,又把廚房弄得髒兮兮、油膩膩的。

      「難怪別人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她有意無意地在母親面前開玩笑。母親一邊炒菜,她一邊在旁拿著抹布拼命擦拭從鍋子內噴出的油漬,母親看在眼裡,默然不語。

       上週從母親的告別式回家,踏進廚房,她突然覺得這個從前抱怨擠不下兩個人的廚房變得好大、好空曠。隨手抓起一塊抹布,她跪在地上努力的擦拭,企圖喚回在這裡母女倆曾經交換過的心情記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2617059

 回應文章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12:05

母女廚房相爭才有的革命情感...

在我廚藝頗精的女婿 跟他爹.. 我竟然也能瞥見..

Victor 愛你喲!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6-06-23 02:50 回覆:

好有趣喔!

廚房是凝聚家人情感的重鎮,

也是存留最多美麗回憶的地方!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11:43

妳最近幾篇寫母親的文章都讓我好感動喲.....真的是母女連心,許多媽媽的才華,心事,委屈和魄力,真的只有我們做女兒的知道呀。  

妳母親最後一段日子的堅定信仰,將你們鄭重地交付與 神的手中,她沒有疑惑或懼怕,相信她已安息主懷抱,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6-06-23 02:52 回覆:

也是因為她失去意識前的最後一段話,

讓我們滿有平安,

知道她心中無憂無懼,

全然交託給上帝。

我想這是屬神子女最大的福氣。

謝謝Siena 的留言鼓勵!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05:19

真情流露 

無限懷念與追思的好文!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6-06-23 02:56 回覆:

謝謝大哥的美言。

很欣慰藉著這個機會,

能將塑造母親本質的過往事件和回憶,

組成故事,

讓她的生命成為一個被傳送述說的恩典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