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於姐妹間的喜樂詩篇
2015/01/16 22:50:46瀏覽436|回應0|推薦17

      

       那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週末午後,我和先生正在客廳裡商量著一些事情。突然之間,院子裡傳來一陣銀鈴笑聲。先生往窗外一望,9歲的姊姊與6歲的妹妹正促膝談心。倆人不知道講的什麼悄悄話,時而蹙眉沈思,時而笑的花枝亂顫。瞬時,先生取出了新買的單眼照相機,偷偷的,為姐妹倆捕捉了這個鏡頭。

       這個溫馨的柯達畫面,經常在我們家上演。姐妹倆鬥嘴的時候當然也有,但很快就雲淡風輕。她們之間似乎永遠有說不完的話,講不完的事兒。

      「這奇了個怪!天天住在同一屋簷下,哪來那麼多話說?」偶爾想跟外孫女聊聊天卻始終插不上話的外公,經常對我發出同樣的疑問。這時候,外婆總會接上這麼一句:「你不記得她媽媽小時候跟妹妹不就是這樣兒嗎?有其母必有其女啊!」兩老嘴上嘟噥著,心底卻蕩滿了一種無以名狀的欣慰與滿足感。

       喬治城大學語言學教授Deborah Tannen 幾年前出版一本書,名為「你總是媽媽的最愛」。書中訪問了一百對親姊妹,發現姊妹間的談心,無形間能促進一個人的心靈健康,提高一個人的快樂指數,並進而增進家庭關係的和諧。

       姊妹間永遠有聊不完的知心話:從不為人知的小秘密、減肥美容新祕方、影劇八卦、流行前線到養生保健食譜…..話題內容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兩人之間透過言語的交流,細細地編織著屬於姐妹間的親密情網。

       當我將這篇「姊妹知心話能提高快樂指數」一文貼在臉書上時,立刻引發好友們的強烈迴響,突然間也讓我領悟到擁有親姐妹,著實是一種世間難得的特殊情份,是一種天上人間的喜樂!

       一般印象中姊姊大多扮演保護者的角色,我們家正好相反。自小皮膚黝黑的我在人群裡,總是那個比較害羞、內向的; 而長得白淨秀麗的妹妹則有著活潑開朗的個性,向來較討人喜歡。幼稚園開學一 個禮拜,母親送我倆上學,初踏進校園門口,就有一大群女生向妹妹飛奔而來等著跟她玩。等一大群人轟轟嚷嚷地跑走了,剩下我一人獨自躲在牆角,母親說她當時很氣我一副扭捏樣兒,完全無法融入人群裏。

       小學到中學功課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的妹妹,身邊總有一堆「好學生」朋友,走在校園中威風凜凜,到哪裡都是最惹人注目的一群人。大學時期妹妹主修藝術、一頭飄逸長髮的她,宛如從瓊瑤小說中走出來的女主角,迷倒不少校園裏的男生; 相較之下,不太會讀書、考試,更不擅交際的我,成天就沈浸在自己編織的白日夢裡,同學間偶爾認出我是那位風頭最健的某某姊姊,心中儘管有些許落寞,仍淡定的默認:妹妹是一輪火紅的太陽,我則沈寂在晦暗的月光裏。

       歲月悠悠,因著事業選項的不同,我一路從駐外記者走上銀光幕前,成為眾人眼中光鮮亮麗的新聞主播,而妹妹則專心投入美工設計,曾因幾度遭逢事業瓶頸,自信心大受大擊。這時候的我感情雖處於混沌狀態、事業上卻如日中天,世界在我腳下迤儷展開。分處於太平洋的兩岸,我在香港,妹妹在洛杉磯。電話兩頭聊天時,亞洲生活的快節奏與高能量讓我興奮高亢,目光聚焦於每天的頭條新聞和媒體界光怪陸離的八卦話題; 妹妹這頭卻正經歷著情感世界裏的大海嘯,戀愛多年的男友突然宣布分手,讓她失了方向。男友曾經是她世界裏的光,當她頓失生命中的光源而方寸大亂時,我只能在太平洋的彼端默默祈禱下一個星光儘速來到。

       生活中的試煉、人世中的陰晴圓缺只有讓人對生命更溫柔、謙卑以對。婚後膝下無子女的妹妹,將兩個姪女當自己親生孩子般疼惜!大女兒兩歲半時胰臟炎住院,妹妹下班後帶著疲憊的身驅、開三個鐘頭的車、提一整袋的Hello Kitty 玩具到醫院來探望她。每逢兩姪女生日、聖誕節,小阿姨的禮物一定最大包。妹妹對家人間的慷慨,處處表現於行動中,而我是最大的受惠者。周圍的女性朋友對於我與妹妹之間可以共穿衣服、鞋子這件事總是投以豔羨、嫉妒的眼光。

        雖然我們擁有各自的家庭,走過不同的人生歷練,但一路一起長大的姊妹情,讓我們在這條生命的路上因為擁有彼此真誠的關懷而從不孤單。

        近年來因著在信仰上的追求,我與妹妹在生命裡有了更深層的互動與學習。

       前年,妹夫的二姊被診斷出乳癌末期﷽﷽﷽﷽﷽﷽﷽﷽﷽﷽﷽﷽﷽﷽﷽﷽﷽﷽﷽﷽﷽﷽﷽﷽﷽﷽﷽﷽﷽﷽。妹妹二話不說自願把二姊接回家照顧並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沒有任何醫護背景的妹妹,毅然接下隨身看護的責任:幫病人餵藥、洗浴、翻身、注意體溫、血壓、心跳,把屎把尿。向來獨立、自主、熱愛工作和享受藝術人生的她,生活中突然起了360 度的大轉變。因著愛上帝、愛丈夫,她願意放下自己的喜好與習慣,擺上自己的愛心與信心,姿態優雅地服事一個生命即將走入終點的靈魂。

        在那度日如年的四十多天裡,我們妹倆每日在電話上懇切分享,互相扶持安慰。一度她因為壓力過大,幾乎面臨崩潰; 身為姊姊的我,雖心有不忍,但認定上帝的恩典夠用,因為祂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多大的艱難,我們都能一起走過!如今回想起來,那段日子就像是聯手打了一場美好的勝仗!

        以《純真年代》獲得普利茲文學奬的美國小說家Edith Wharton 說,展現光亮有兩種方式:一是作蠟燭本身,或是反映燭光的鏡子。妹妹像是一面反映生命光彩的鏡子,她的幽默、達觀加上善解人意的個性,透出一種迷人的氣韻; 而近幾年潛心研讀聖經的她,更透過活出來的信仰,反映出上帝溫煦慈善的光。

        我何其有幸,能在世間與她結為姊妹。 這,是屬於我的喜樂詩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021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