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來的獎狀
2013/04/02 09:31:55瀏覽339|回應1|推薦22

  nice group shot 3  

個頭瘦小的妹妹,和一群獲獎的四五年級學長們拍照留念) 

                 這份遲來的獎狀,我們家妹妹等好久了!

             上學期有一天放學回家,妹妹意興闌珊地告訴我,某位好朋友剛拿到品格獎

           「我的數學跟英文都跟她在同一組(能力分組),功課也按時交,為什麼老師選她卻沒有選我?」對於這個從小好勝心比姊姊強的妹妹,真不知道該如何勸慰她,只是一張獎狀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

             妹妹就是要這一張!

           「沒關係!這次沒有你的份,說不定下次就輪到你啊! 我一邊安慰她,一邊心裡暗自思量:要不要寫個e-mail 問老師,要如何才能符合得獎的資格,我們就朝這方向努力。當下又覺得自己實在小題大作。(這是我第一次有這種荒謬的想法,自己也大吃一驚。)

           「這既然是《品格獎》,獲獎資格好像跟功課沒什麼關係。妳們班已經有幾個人拿到獎狀了?」我試圖幫助她了解老師決定頒獎給誰的可能考慮因素。

           「第一次獲獎的有愛麗絲和阿曼達,她們兩個人都是班上公認的好學生; 然後....有馬提思(這是個非洲來的小男生,平時沈默寡言,有學習上的障礙)和迷雅...」

           這就對啦!」沒等妹妹繼續說下去,我立刻打斷她的話。你想想以馬提思跟迷雅的成績,不太可能拿奬。老師決定頒獎給她們兩個是有鼓勵作用的!他們的努力一旦受到肯定,下次就會表現得更好,是不是比你更值得獲獎?」這番解釋讓她釋懷不少。房間裡傳來姊姊的笑聲,她飛奔到樓上查看究竟,先前的埋怨與不滿瞬間一掃而空。

            兩個星期前的一個星期一下午,我跟妹妹坐在車內等姊姊放學的空擋,拿起手機來查閱當天的伊煤兒。

            一封主題為「品格獎」的郵件蹦出來:「下週五學校即將頒發《品格獎》給您的孩子,請撥冗出席與她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榮譽。家長請務必保守秘密,不要事先讓她知道!」蜷在我身旁撒嬌的妹妹,還沒來得及阻止她讀下去,眼尖的她早就瞄到了伊媒兒的內容,迅速把眼神轉開。

           「是我們老師寄給你的嗎?」一臉詭詐的笑容,明知故問,真是輸給她!

           「妳今天數學小考考得怎麼樣?」我趕緊岔開話題,殊不知這小孩已經興奮到不行。往後的幾天內,她已經偷偷地跟姊姊、還有一位好朋友的媽媽分享她的喜悅。

           「周阿姨,我跟妳說一個秘密,可是你可不可以不要跟我媽媽說?星期五我好像會得一個獎喔!」這位媽媽後來忍不住還是向我透露,說女兒已經知道了星期五頒獎的事。

             「既然她都知道了,那這戲還要繼續演下去嗎? 」頒獎的前一個晚上,老公問我。

             「當然要配合學校的規定,不能張揚。儘管她那天瞄到了我的伊煤兒,我從來沒有給她正面答案過。」

              頒獎日當天早晨,平日一身T恤牛仔褲打扮的妹妹特別套了一件帥氣的襯衫,緩緩走下樓吃早餐,滿臉笑意。

            「Good morning, mommy!  今天早上學校好像要頒《品格獎》耶!

            喔!是嗎!不清楚。你趕快吃,不然上學要遲到了!」真是一對會裝的母女。

             我和爸爸準時在頒獎時間前十分鐘進入學校禮堂,找了個位子坐定。不久,三至五年級的學生們魚貫進場。妹妹走進來時一眼瞧見坐在觀眾席上的我們,反而害羞的轉過頭去。

             妹妹這次獲頒《品格獎》的理由是她表現認真負責的態度,老師交代給她的事情一定如期完成。

             啊?負責也可以拿一個獎?做一個學生盡本分,負責任做好老師交代的事情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好啦!算我這個媽媽太吹毛求疵!三學期下來,老師只頒奬給六個小朋友,我們能夠沾上邊就該鼓鼓掌給小朋友加油。

             嚴格來說,妹妹真的比姊姊更看重別人對她的肯定,因此無時無刻不要求自己做到盡善盡美。孩子還小,不曉得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即使自己盡心盡力做了,仍無法得到別人的讚賞。那麼,還要繼續堅持、繼續負責下去嗎?使徒保羅說,弟 兄 們 , 我 不 是 以 為 自 己 已 經 得 著 了 ; 我 只 有 一 件 事 , 就 是 忘 記 背 後 , 努 力 面 前 的 。」(腓利比書三:13)身為神的兒女,我們的所言所行只為了討一位觀眾的喜悅,就是天上的父神。

                IMAG1332  

                                       加油!妹妹!家人永遠是妳最忠實的啦啦隊!

                                                  madion making daisy chain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455312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獎
2013/04/03 08:49

呵呵﹗ 替你家妹妹開心。

看照片﹐ 學校裡亞裔學生不少﹖ 照片裡的孩子﹐ 99%是亞裔面孔呢﹗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4-03 14:21 回覆:

我們社區亞裔人居多,

學校裡白人佔少數。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