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青春期症頭(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3/12 08:35:10瀏覽1428|回應1|推薦21
     每每聽到身邊正經歷青春期孩子的媽媽們發牢騷,總會抱著一副同情的眼光,同時心想:這些症頭什麼時候會臨到我們家姊姊身上?

       十二歲的女兒長得快跟我一般高,青春期特徵一一出現,額頭也開始冒出兩三顆惱人的痘痘。比起別的同年齡小孩來說,我們家姊姊還算乖巧。大人吩咐的事情,通 常她會立刻順從(除了服裝搭配這件事情,她有強烈的個人主張與風格,於是我盡量不管),不像習慣唱反調的妹妹,總要先問清楚個來龍去脈,才決定要不要答 應。

      最近,我發現姊姊的話語裡面出現了一些負面字眼,才驚覺事情慢慢嚴重了。

      上週末時鐘撥快一小時,因此孩子們的生理時鐘還沒調過來。早晨把她們搖醒時仍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迅速吃完早餐後,姊姊滿腹牢騷:「我痛恨daylight saving time。

      在我們家裡不習慣使用像"hate"這類的負面字眼。當這句話從她嘴中脫口而出時,我只當她沒睡飽,發發牢騷而已。唉!青春期的小孩,哪來那麼多情緒啊?

     送兩姐妹上學途中,兩人一來一往的搭腔。姊姊又重覆說了一次:「我痛恨daylight saving。

     「這真是怪了!又不是只有妳一個人少睡一個鐘頭!妳妹妹少睡一個鐘頭,我也少睡一個鐘頭,妳們全班每一個同學今天早上都要早起一個鐘頭到學校!那小姐你要不要考慮搬到亞洲去呢?」我一面開車一面冒著撞車的危險回頭看她的表情。

      老媽平常不是這樣說話的!母獅子難得發飆,She got the message!車內頓時沈默下來。

      她不再發言。

      抵達平時送她下車的地方,一眼看到其他兩位同學都身穿短褲。思及清晨催她們出門上學時,還頻頻叮嚀要多穿一層厚夾克。因為真的很冷!

     「哇!她們真行!這樣的氣候她們可以穿短褲上學!」我不可置信的說。

      「媽!你有沒有查氣象預報啊?」姊姊立刻接腔。

      「ㄟ.....我好像忘了!」

        瞬間,姊姊以超高八度的音貝、 用極度誇張近乎歇斯底里的聲調、一副責怪我怎麼這麼不負責任的神情大聲喊:“M-O-M-M-Y!"

        我不甘示弱,立刻以同樣的高聲調回她:”W-H-A-T?????"

        空氣頓時凝結了三秒鐘之久。

        我轉頭注視著姊姊。對於剛剛莫名其妙的被吼,要求一個合理的答案。自知犯錯的她則把雙眼飄向窗外某處遙遠的地方,努力擒著眼中的淚,不知道該說什麼。

        下了車,姊姊靜靜地聽著一群同學聊上週末發生的事。站在後頭本來要上車的我無意間聽到姊姊說:「這些鳥怎麼搞得?吵死了!」這時的我,簡直要火山爆發!

        妳到底怎麼了?小鳥惹到妳了嗎?向來積極正面的妳,什麼時候變成一個整天嫌東嫌西、抱怨這怨恨那的女生了?

        因著早上一連串不愉快的事件,我不想再對女兒哰叨,於是迅速道別後便駛車離去。

        青春期症頭孰忍孰不可忍?可以把這些都怪罪在荷爾蒙身上嗎?

(攝於2001年巴黎Pompidou)

          很喜歡兩年前到巴黎時用手機拍的這張照片,因為它捕捉了小女孩純真的一面。在幫助孩子面對這段尷尬的青春期路上,我希望女兒永遠不要因為同輩壓力(peer pressure)的關係,而失去心中的純真與熱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381658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14 00:13

我們可是在同一條船上啊。我們家妹妹13歲。我看寫親子的部落格都沒有寫青少年的可愛的就是這個原因。

堅持!心臟要強!還有7年要熬咧。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3-14 04:19 回覆:

啊!!!!!

七年?

好的,我們彼此互相打氣勉勵!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