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首次離家遠行的女兒《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1/13 00:06:01瀏覽1248|回應3|推薦49

        八雙襪子、五件內衣褲、兩套睡衣、三件牛仔褲、一件短褲、三件長袖上衣、一頂帽子......你的衣物、盥洗用具零亂地散了一地,床上堆了我幫你借來的雪衣與手套。初次遠行,你掩不住滿心的喜悅與期待之情,邊哼著Adele 的Rolling in the Deep,邊把手邊摺好的衣褲一一放進爸爸給你的小收納袋。向來,我們全家出外旅遊時,我和爸爸會訓練妳自己打包,可是最後還是由我把衣物一件一件地放入行李箱裡。

         其實你做的很好。只是,習慣了幫你打理一切的我,這次又忍不住要插手,卻被你一手擋住。「媽媽,嗯,還是由我自己放吧!這樣找起來時比較方便!」妳的話語裏帶著理解與貼心。突然之間,鼻頭有一點酸,因為,我的寶貝長大了。

         不到48 小時之後,妳就要跟著老師和一群六年級的同學展開生平第一次離開父母的遠遊。四天三夜的行程,學校交代不准帶電話、任何電子產品或遊戲機。這將是你人生中一次非常奇特的經驗,沒有家人在身邊,只有師長、同學與大自然的山林美景為伍。

        學校稱這次遠行為「戶外科學營」。聽過去參加過的同學媽媽說,因為行程緊湊,加上睡眠又不充足,孩子們回家都累得半死。對於「玩」這件事情,你爸爸是內行人。要不是你小時候身體出過問題,過去幾次到歐洲旅遊,你老爸總是天還矇矇亮時,就想帶著妳出去玩。從小在都市裏長大的妳,對於廣闊的空間總是特別的著迷。記得有一年初冬,我們和住在北京的姑姑相約在巴黎見面。當時滿三歲的你,因為不久前才剛從醫院裡出來,身子仍算纖弱; 可是一見到社區公園裡綠油油的草地,便情不自禁地全力奔向那片草坪,你小小的身子包著一件厚大衣在草地上繞著圈子跑,笑得好開心!

        從小,在車上的你不多話。習慣在車程中看窗外流動的風光,以為你喜歡山、喜歡海、喜歡大自然。大一點,有了妹妹之後,你的目光從窗外轉移至窗內:姐妹兩分享一天中發生的大小事情、同學間的趣事、對未來的夢想。

        再大一點,你結交了自己的朋友,讓你好奇的人與事更多了。山邊飄緲的雲 、天空的陰晴與季節的容顏,對你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景緻。有時候,媽媽會提醒你別竟顧著與妹妹聊天,抬頭看看夜裡的星空燦爛,或瞧一眼遠方被雪覆蓋的山坡。這跟我們去年到希臘聖塔里尼島渡假時,在前往海邊的路上爸爸要我們別說話把眼光放窗外的道理是一樣的。

      爸爸當初設計我們家的房子時,刻意地開了好多扇窗戶,甚至在他的書房裡有一整面玻璃牆。我們在那個房間裡的一舉一動,從外面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這對從小在公寓、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裏長大的我非常錯愕。剛開始搬進來時,我很不習慣,感覺上沒有隱私、很不安全,隨時有被人偷窺的感覺。後來慢慢懂了,爸爸要讓我們養成感受外面世界的習慣:自然或人文的。透過窗戶,我們可以與外面豐富的世界互動,而不被關在有限的空間裡。

     帶著你和妹妹成長的過程中,你們是我的一扇窗口。透過你們和我以及你們彼此之間的對話,讓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身為母親,深怕妳們錯過了任何一道風景,我學會用更耐心、更細膩的方式帶妳們體會周遭的一切,重新認識這個上帝創造的地球,因而有了不同的悸動與感動。

     朋友,也是妳通往外面世界的另一扇窗口。這趟旅程裡,你和法蘭西絲卡將朝夕相處四天三夜。小女孩在一起,免不了會比較,我知道這一點對個性大剌剌的妳很不能忍受。但是,換一個角度想,與其跟一個陌生人當室友,還不如跟一個已經熟悉她脾氣、個性的朋友同居一室來得安心,不是嗎?我知道除了妳們兩個之外,寢室內還會住進另外兩個不認識的新室友,要學著共用一間洗手間和浴室。我突然想起自己高中期間,參加救國團舉辦的霧社先鋒營暑期活動。一寢室完全不認識的人,在短時間內被逼著要互助合作、共同完成一項任務。這時候,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人性:有些人自私自利,有些人就是會顧到身邊的人。我希望妳在群體生活裡,不僅學會照顧自己,也關心你身邊的人,讓你自己成為一個愛的管道,祝福妳周遭的朋友。

   為著妳這次的遠遊,貼心的阿嬤特別打電話叮囑我幫你買一兩件新的東西。「第一次出門,別寒酸了!」之所以語重心長地這番話,是因為阿嬤小時候成長於一個物質匱乏的年代。身為長女的她,底下有好幾個弟弟妹妹。在大家族中原本就地位卑微的母親經常分身乏術,光忙著餵養小的,而沒有時間照顧她。有一次學校要遠足,阿嬤自己在家委屈地央堂妹一起跟她打包。當時家裡連一口像樣的箱子都沒有,只好用一塊布巾把所有遠足要帶的東西包起來。「在路上,一不小心布巾開了,所有的東西散滿一地,我尷尬地一件件趕緊撿起來放進布巾裡趕緊綁好...!」阿嬤說,那一幕情景在她腦海裡,成了她成長歲月中一個心頭上永遠的痛。

    這樣的故事這輩子應該不會發生在妳們這一代要什麼有什麼的孩子身上。為著這次旅行的需要,我們還是帶著妳到店裡選了一雙所費不訾的靴子,穿著這雙暖暖的靴子,我們希望妳能記得家人對妳的愛,願上帝引領你足下的步伐,踩踏每一寸陌生的土地,盡情地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

    我已經可以想像妳旅行回來後,一定迫不及待地急著與我們分享路上一切好奇、新鮮的事物與體驗。

    看著你即將打包好的行李,媽媽知道這會是妳生命中一次最難忘的旅程。我們帶著熱切期待的心,把你送往世界; 相信妳從遠方回來,會因為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風景,成為一個更豐富而感恩的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03826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回顧
2012/12/20 15:10
女兒長大後 , 再看到這封信 , 大概也是像你這樣滿滿的愛 , 來為她的孩子第一次離家準備吧!  這樣愛的傳承 , 實在是無價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母心
2012/11/19 11:25

從這篇給女兒的文章裡

讀到媽媽

滿滿的愛心

殷殷的叮嚀

切切的期許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11-23 07:16 回覆:

在這份殷殷的叮嚀與切切的期許裡,

其實也有我們滿心的喜悅,

慶祝女兒跨出獨立人生的第一步!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我想起塵封的往事
2012/11/15 10:04
一個媽媽語重心長的叮嚀.............記得年輕的時候去旅行,媽媽都親自送我上火車,總會叮嚀叨唸一番,有一次竟然沒說什麼,經我提醒;媽怎麼不唸我了?這會而又沒完沒了的唸...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11-23 07:19 回覆:

年輕時甚少獨自旅行,

反而是現在每次與家人相聚再分別,

即使是短暫分別也覺得離情依依。

幸好科技時代有電話電腦隨時可以聯絡感情。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