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際關係的功課
2011/03/26 09:35:56瀏覽863|回應1|推薦16
       姊妹兩自從轉公立學校後,我除了關心她們學業是否跟得上之外,更在乎她們在新環境裏的交友狀況。過去在私校裏,大部份的家庭來自同一信仰背景及價值體系。 然而公立學校的學生來自五湖四海,即使在好學區裏,也難免讓人擔心她們會因為禁不起誘惑,而交到不該交的朋友。

       因此接孩子放學途中,這樣的問話每天都會重覆一次。「今天學校裏學了些什麼?」「都跟哪些小朋友玩?」通常姐姐會用兩三句話敷衍我的問題,妹妹則需要花半個小時以上巨細糜遺的、一五一十把她跟同學之間芝麻綠豆間的對話跟我報告一遍。

       雙姝個性迥異,在交友這件事上也顯出兩人的南猿北撤。姐姐個性被動,都是別人來找她。從上幼稚園到現在,很奇怪的每一年總會有一兩個「佔有慾」極強的女孩子想霸佔她,不讓別的孩子與她親近。女兒從剛開始的不知所措、任人擺佈,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學會明哲保身,遇到類似性格的女生敬而遠之。而妹妹則天生活潑主動,從小即顯出領導者的個性,在一群孩子當中,她是那個會發號施令、創造遊戲規則的人。

       轉到新學校後,姊妹倆在短時間內分別交到幾位親近的朋友。我一直鼓勵女兒擴大自己的社交圈,千萬不要只跟一兩位同學玩。任何時刻都不要組小圈圈,必須接受及容納每一個人。不過小女生是非多、心眼也多,社會中人際關係的複雜面,似乎已經提前在這群小學生面前演出。一方面擔心女兒單純的個性,無法招架的住; 另一方面卻也慶幸這樣寶貴的功課,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上提早學習未嘗不是件壞事!

       姐姐最近因為深陷兩位好友的戰爭不知該如何自處而向我求救。皮膚黝黑、閃著一雙慧黠大眼的若亞來自孟加拉。開學第一天就主動找上女兒跟她做朋友,因為兩人都是第一年的轉校生,個性也投合,很快地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開學幾個禮拜後,女兒結交了另外兩位同學:香乃兒(來自上海)愛德蘭(墨裔美人)。註:我女兒交友向來是「色盲」,不存在種族國籍膚色的問題。對她來說,每個會說英語的人都是美國人。但是因著最近一起小事件,讓她(也讓我這個做母親的)警醒到原來種族歧視的問題不是過去式,而且還明目張膽的存在於校園內)香乃兒和愛德蘭倆人原來就是舊識,對姐姐這位新生展開誠摯的雙手歡迎。相較之下對於另一位新生若亞,卻不理不睬,有時候甚至毫不掩飾她們對她某種程度的鄙視。這些,女兒都看在眼裡。

       兩天前若亞寫了封電郵給女兒,告訴她有一天在學校餐廳內排隊等候用餐時,親耳聽到香乃兒在愛德蘭耳邊說「我恨若亞」,等女兒一靠近時,兩人又若無其事地假裝對若亞友善。當天若亞邀請香乃兒參加她的生日派對時,根據若亞的說法,香乃兒直接了當的告訴她,因為自己的母親不喜歡非亞裔人士,尤其是黑人,所以拒絕了若亞的邀請。除此之外,若亞在電郵上寫著,「香乃兒還告訴我,其實妳的媽媽也不喜歡黑人跟非亞裔人士,她只是不希望別人知道這個心底的祕密而已。 」女兒接到這封電郵時,對於香乃兒信口胡言,還抹黑自己的母親相當氣憤,立刻回信替老媽辯駁。

       「我的母親絕非香乃兒所形容的那種人,事實上她身旁有許多朋友都不是亞裔人; 我妹妹的乾爸更是徹頭徹尾的黑人,我們全家都愛死他了!」女兒這樣回信。

         在晚餐桌上女兒跟我們討論此事時,我起初按捺不住內心對香乃兒原來就有的偏見,很想讓女兒隔天去質問這個小女生。自己有種族歧視也就罷了,還把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強加諸於別人身上,簡直莫名其妙。

         向來比較理性的爸爸,這時開口說話了。他告訴女兒每件事情都有兩面。朋友不多的若亞被孤立許久心裡不好受這是難免的。她知道香乃兒不喜歡她,因此可能希望藉著告訴女兒這些事,博取女兒的同情,以便跟她站在同一陣線。「除非妳親耳聽到這些令人中傷的話,妳怎麼知道若亞是否對你說了實話?」爸爸提醒女兒,儘管若亞看起來不像是個會說謊的人,但是她今天會在A面前說B的壞話,明天就有可能在B面前說A的壞話。這個朋友的品格仍有待質疑。爸爸趁機將姐姐最近被班上同學推選為體育小組長的事情加以鼓勵,同時提醒她,一個受歡迎的人最容易遭人忌。


         女兒對爸爸的解釋似懂非懂,她十歲的腦袋無法一下吸收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學。就如同每次當有同學希望成為她「唯一的好朋友」逼問她:「妳最要好的朋友是誰?」時,她總是無法回答。因為對她來說,交朋友該是一段美好的人生經驗,不要牽扯任何比較與忌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5016973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
2011/10/06 11:22
說得挺好的!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0-12 03:30 回覆: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