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是自己的
2012/12/22 14:01:20瀏覽326|回應2|推薦21

     平常不太有上台表演機會的妳,最討厭上台獨奏; 但是,逢到跟別人合奏的場合,妳卻又興奮不已!音樂對於你而言,似乎更能從合奏中找到共鳴!

     學校趕在假期之前租借教會場地舉辦了一場音樂演奏會,有點像是妳們上了三個月的管弦樂課的小小成果驗收。每天看妳跟妳同學們每天肩上背個厚重的背包,手上拎個午餐袋,再加上一把提琴走路上學,心中總有絲絲的不忍。回到家後,聽妳敘述在學校上orchestra 課時,因為程度參差不齊,老師無法顧及所有的學生,因此有的人插科打諢,有的人寫功課。聽起來這堂課妳上了跟沒上沒什麼兩樣。

   「那妳都做些什麼呢?」「我有時候就帶著提琴老師要我練的譜,在課堂上練習囉!」你告訴我班上有個很愛現的男生,沒事就帶著提琴到處獻寶,一副自己很行的樣子!有一次他走到你面前來,大秀一番,頗有跟妳「較勁」的味道!

    「結果呢?」我很好奇地問。「我就笑一笑,不把它當回事兒,他很沒趣的走開了。」媽媽很為妳這樣的反應感到驕傲:因為你知道音樂是為自己而學的,在學習的過程中,別人羨慕、崇拜的眼光如果成了自己的追求目標,那是很危險的!     

     我知道學音樂需要長期的堅持與毅力,更何況我們從來不期待你和妹妹未來把音樂當謀生的工具,練琴這件事情在所有每天必須完成的行事曆上很自然的被列為是最不重要、可是卻相當花時間的一件事情。聽過太多父母為了敦促孩子練琴而把親子關係弄僵,最後終於舉白旗投降的例子。

     我必須承認自己不是虎媽,也不相信強硬打壓的方式能帶來正面的效果,如果學音樂學到家庭、母女關係破裂,就算拉(或彈)一手好琴又有什麼用呢?就跟我不把你們送中文學校,而選擇請中文家教到家裡來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寧願你們慢慢地、扎扎實實地學習。哪怕一天只練兩小節,每天兩小節,持續下來,你就能抓住音樂的pattern。很多時候,學音樂就是從五線譜上不規則跳躍的音符中捕捉它的pattern,從中領悟音樂,馳騁音樂。

    少年時曾是音樂世界的逃兵,因著小學練琴有過一段不愉快的經驗,與音樂從此擦肩而過。年輕時認識一個鍾愛音樂的朋友,聽她詮釋音樂如同聽一個人說故事一般,充滿豐富多彩的影像。音樂說穿了,其實具有與文字一樣的魔力,能夠溫暖人心,穿透靈魂,將人帶到另一個世界。

     因此,當我數年前為了把妳帶進音樂世界,硬著頭皮跟你一起學小提琴時的心情其實非常感恩!初學一年,就很自不量力地請老師教我拉Charles Wesley 那首經典聖詩“And Can It Be that I should Gain"。沈默了幾秒,老師很為難地告訴我:「以妳現在的程度拉這首曲子有點難度,可能要再過一段時間。」那番話竟然激發了我這中年婦女的好勝心,發誓不拉到這首曲子絕不罷休!

    這樣的心情,妳應該可以了解。連續幾個晚上,妳反覆摸索學著拉一首並不在老師指定內的練習的曲(並非什麼古典名曲,只是一首電台經常播放的流行歌曲)有一天,妳興奮的跑到我面前,與我分享自己幾天練習的成果。那種喜悅與滿足,我相信是學音樂最終的目的,因為妳找到了一種表達情感、一種對話的方式。

    前天晚上學校管絃樂團的首場表演,作為家長的我們個個心知肚明,不寄與任何期望,純粹抱著對孩子加油支持的態度。提前半個鐘頭到達會場,卻發現全場座無虛席,落得我和妹妹只能撿最後幾排的角落位子坐下來。表演開始,台上黑壓壓的一片,加上拉中提琴的妳站在倒數第二排,就算我想照張像都有困難。

    兩個鐘頭的演奏會,雖不具專業水準,但是老師、同學們用心合奏的心可以聽得出來。這樣就夠了! 我在台下,儘管伸長了頸子也看不到你,知道你正在台上,與六十位小朋友一起用心演奏,不為別人,只為了自己內在的滿足而演奏,就值得媽媽為你喝采鼓舞!

       等候姊姊上提琴課時,妹妹在老師家院子裏採集花花草草自得其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166169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是自己的
2012/12/30 03:32

學習才藝 

我的淺見   應該是在充實自己生活的內容

拓展自己的生活層面

跟人比或親子間的關係緊張

這樣反而造成壓力  得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又要請去喝茶嘍!
2012/12/23 09:07

記得我的孩子小學時 , 單獨的跟鄰居阿姨學彈鋼琴 , 有一天 , 他告訴我不想學了 , 另一位鄰居媽媽的兒子也一起在學 , 鄰居叮嚀我 , 孩子遇見難度都是想放棄的 , 這時若父母堅持 , 孩子就會咬牙熬過去 , 過去了 , 就進入另一個階段 , 不要輕易讓孩子養成放棄的習慣!

而我 , 經過與孩子幾次的閒聊 , 最後我仍然同意他不去學了 , 包括想換成一堆孩子學的課 , 他也不要 , 到了國中時期 , 我建議跟他還有一個他的好友一起去學跳舞(踢踏舞) , 他說該舞是女生跳的?  結果 , 他半年前去學跳街舞 , 現在跳得很開心!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12-23 13:07 回覆:

姊姊現在參加了學校樂團,

感覺上拉琴不再那麼孤單;

對妹妹就有點勉強,

每天都要跟她拉鋸。

可是又狠不下心來乾脆不學。

我佩服像妳們這樣的父母,

能夠下定決心,

說不學就不學。

街舞我大女兒也愛跳,

可惜因為踢球的關係無法兼顧,

否則我老公很希望她繼續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