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想像極限的挑戰營
2013/03/27 04:35:33瀏覽548|回應1|推薦25

DI closing ceremony  

            姊姊與四位同學去年十月參加了一個DI(Destination Imagination)的課外培訓營。這個成立於1983 年,總部設於美國新澤西州的協會,創立宗旨在於透過創意思維與團隊合作培育新一代莘莘學子解決問題與創新的能力。簡單的說,就是就是給你一個挑戰 (challenge)或者是目標,在規定的時間內,運用想像力,與組員共同達成這項目標,或者是解決這項問題(problem-solving)的過程 訓練。

         經過8-12個星期的密集訓練之後,每年DI總部會在幾個大城市舉辦區域性競賽,項目包括機械、能源科學戲劇表演即席表演建築結構及社區服務方案。組員人數從2-7人不拘,年齡層從學齡前兒童國小國中高中至大學生都有。區域性競賽前兩名得主可以參加州際競賽,州際競賽前三名繼續參加每年五月底在田納西州舉辦的國際大賽,與來自全球近60 個國家的青少年一爭高下。

          其實我們算是誤打誤撞進入這個培訓營。原來以為是訓練即席演說的課程,因此一群同學報名參加時,我也幫姊姊報了名加入「即席演說/表演」 (improvisational speech)的比賽行列。在這個項目的主要挑戰(有主要挑戰Main Challenge 與臨時挑戰Instant Challenge)中,老師會丟給孩子一個生活情境(或難題),比如說一群人被困在深山中,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妳們如何求生?兩分鐘的討論時間內,組員 們必須討論出一個解決方案,並且在三分鐘內把解決問題的過程當場表演出來。老師每次會發給她們(八件T-恤)作為道具,她們可以把想像的情境畫在T-恤上 當佈景。另外,組員們也必須針對使老師給的三個英文字,創造出一句響亮的口號,在對話過程中適當地表演出來。

          在臨時挑戰的比賽項目裡,孩子們必須在規定的兩分鐘內將現有的素材(可能是10根木材棒、15個棉花球、3張鋁箔紙、6根牙籤、8個paper clips..等)搭成一個或兩個不會倒的立體物,並且發揮創意解釋成品的可能用途。

DI-fferent  

        對於這堂充滿創意又有趣的課程,起初姊姊因為被迫參加,十分心不甘情不願!每次去上課時也都懶洋洋的、打不起精神。經過幾次與組員合作、培養默契之後,興趣大增。剛開始站在台上那個害羞被動有點手足無措的小女生,到如今三個多月的訓練下來,也慢慢地變成一位大方、主動願意帶頭領導的人。

        我知道在外人面前看起來個性拘謹的姊姊,其實內裡是活潑、外向而且有豐富想像力的女孩兒。這堂即習表演課正好針對她的缺點,逼得她必須做改變。另外,在與 組員協商討論的過程中,姊姊多次回家告訴我,某某人說話很不客氣,會當場嚴厲批評自己的意見愚蠢; 或者有幾次五個組員意見不合,形成兩派分裂的情況...等等,可是為了顧全大局,五個女孩必須學會放棄自己的成見,在尊重少數人意見的原則下,將大多數人 的意見(解決方案)用肢體語言,對話或舞蹈的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

        孩子們的辛苦在區域性競賽中終於有了代價!

DI picture  

DI regional  

               獲得初中組第二名的DI-fferent 隊伍上週末遠征至聖地牙哥,與來自全加州16支初中隊伍競賽。

              由於DI屬於非營利組織,老師教練裁判全都由義工所組成。因此為了讓孩子們符合州際競賽的資格,團隊中必須有兩名父母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當評審。這項工作為什麼最後會落在我的頭上,說來話長。

              首先,要參加一整天的密集訓練,已經讓大家倒胃口了。我們花了幾百元美金送孩子來學東西,自己還要賠上寶貴的假日時間去受訓當評審?這是哪國的道理?媽媽 們討論了幾天後仍沒有結論,打開滿滿的行事曆,誰都沒有時間做這件事情。最後老師不得已情商過去一位參加過的義工媽媽提供協助。

             可是,我們這組還需要另外一位義工媽媽。聰明的老師,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email 給我,跟我曉以大義,動之以情,勸之以理,誠懇地請我考慮當評審。於是,硬著頭皮上陣,我參加了評審的密集訓練。比賽期間因為當裁判的緣故(我評的是舞台 戲劇表演項目),我也放棄了觀賞孩子們的參賽過程。(當評審的經驗在我人生中也屬難得,以後再記錄成一篇)

            在州際大賽中,姊姊這組以10 分之差飲恨獲得全加州第四名(共16支初中隊伍參賽)。前三名獲奬者可以繼續前進到田納西州參加國際賽。參賽之前,小朋友們胸有成竹,已經在計劃五月的行程。因此比賽結果出爐,讓她們大失所望; 不過,對過去幾個月來辛苦載著下課後的孩子們去培訓的家長而言,此結果卻為這堂課劃下最完美的終點:我們終於可以暫時喘口氣,不需要飛到田納西州參賽。


 Destination Imagination 官方網址:

http://www.destinationimagination.org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7434271

 回應文章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方位
2013/03/27 10:22

好棒的訓練, 培養孩子多方面的能力, 包括自信,創造力,說服力, 價格也好像很讓一般家庭負得起.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3-03-27 11:55 回覆:

的確是一項值得鼓勵孩童參加的課外活動!

據一位來自上海的朋友說,

DI 在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小學非常受歡迎,

連續幾年他們都派團到田納西州來參加國際大賽!

這次參賽時跟幾位經驗豐富的評審聊天時,

才知道這項活動的迷人之處。

很多當了十幾二十年的義工,

都是打從孩子們讀小學時就參加,

一直到孩子大學畢業後,

他們還是對DI 活動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