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妹妹與她的朋友們
2015/03/10 07:27:02瀏覽593|回應2|推薦15

       我們家妹妹每一年在學校裡總會結交到一兩個姐妹淘,交情好的時候,不僅天天黏在一起,連學校放假、周末期間,也要請回來家裡playdate。我常提醒她,過去的老朋友不可忘記,還是要保持來往,不能「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

       對孩子們選擇交友這件事,我向來不干涉。我曾親眼見過一位媽媽,硬要把朋友的女兒和自己的女兒「湊作堆」,因著幾起事件,造成兩個好勝心強的孩子連 朋友都做不下去,結果慘不忍睹。孩子們是獨立的個體,儘管年紀輕,可還是有自己的看法,因此特別對於擇友,父母們千萬不能插手。再怎麼衷心的規勸,如何委 婉的說法,聽在孩子們的耳中,就成了批判。所以,我讓他們自由選擇。

       今年,妹妹的兩位「新歡」分別是艾倫與蘇珊,恰巧都是西裔 女孩。兩人都非出自一般家庭,艾倫是從小被 領養的孤兒,有兩位母親。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她口中的「兩位母親」是生母與養母,後來有一天妹妹很嚴肅地告訴 我,「就是兩個相愛的女人,選擇住在一起,成立一個家庭,然後領養了艾比和一位金髮弟弟。」我聽得一愣一愣的,半天才明白「兩個母親」的意思。畢竟,我們 生活在南加州一個相對保守的社區裡,同性戀的父母仍算少見。

       至於蘇珊,離了婚的父母兩人年紀懸殊二十歲,但仍與一個大兒子、兩個女兒同處一屋簷下。母親早晚都在工作,而父親,根據蘇珊的描述,「他又老又沒用,反正快死了!」一個十歲的女兒,怎麼會如此批評自己的父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家庭?我心中不免打起許多問號。

       家中的父母與親子關係,直接影響到小孩的心情。妹妹不只一次跟我說,蘇珊家裡可能發生了狀況,她一整天心情不好,說話的口氣和態度都不友善。幾次, 蘇珊被班導師叫去特別輔導數學,因為考試成績滿堂紅。依照華人家長傳統的觀念,「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女兒與家庭複雜的小孩做朋友,我們心中多少有點忐 忑不安,怕被帶壞;但是轉念一想,說不定女兒是強勢的一方,能夠用正面影響她的朋友也說不定!

       不甘寂寞的女兒,每每要求在學校放半天假,邀請蘇珊、艾倫到家裡來時,我仍抱持開放歡迎的態度,唯一的條件是:三人必須先把功課做完,準備好明天的考試,才能夠做其他事情。

       三個十歲女孩湊在一起,什麼芝麻小事都能讓她們笑到前仰後合。回想從小在南台灣公寓裡長大的我,每天與妹妹放了學回家就是寫功課,然後等洗澡吃飯睡 覺。父母親皆是上班族,白天工作時間哪有閒暇幫孩子安排玩伴?我何其有幸,作為一名全職媽媽,能夠百分之百參與兩個女兒成長過程中的一點一滴。那些為了養 生餬口,必須上班工作的職業母親,她們肯定也希望暫時擁有她孩子一、兩個小時的大人,能夠好好看護她們的孩子。

       今天接妹妹下課回家途中,她告訴我,艾倫今天又生病了,連續兩周以來,這已是她第三次請假。「她說,因為生母懷她時吸毒,所以她從小免疫系統就不 好!」妹妹這樣解釋。聽了她的話,我心頭一酸,上一代犯的錯,牽連到無辜的孩子,艾倫的一生會走得很辛苦。同時,也默默地祈禱,盼望這三個女孩的純真友 情,未來能夠在歲月的洗滌下,愈見其光澤,而不隨環境而改變。

(原文首載於03.09.2015 世界日報家園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1397724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07:06
很喜歡妳教育孩子的方式,很謹慎但很包容。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3-13 12:50 回覆:

唉,現代父母難為啊!

謝謝鼓勵!


Me
2015/03/13 00:06
朋友,是讓你了解自己的最好機會。我很慶幸我一生有許多朋友陪伴我(包括妳施姐姐)。這輩子能認識你們,我很幸福。謝謝妳!(Jupeiyen@gmail.com)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3-13 04:10 回覆:

能交到一輩子的朋友是福氣。

這星期教主日學正好學到主耶穌是我們永遠的朋友,

So comforting and reassu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