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的背叛是最惡劣的背叛-從實尾島風雲與太極旗飄揚談起
2010/03/03 02:51:26瀏覽11352|回應2|推薦14

與網友 拙拙聊到taking chance這電影,就再談我一直也很想談的另兩部片-實尾島風雲與太極旗飄揚-生死兄地。

這兩部片都是韓國電影,《實尾島風雲》是真實事件改編,1968年1月21日深夜北韓31名「124部隊」潛進青瓦臺的謀刺樸正熙但失敗。朴正熙被激怒後成立了一支同為31人的特種部隊要向金正日「報仇」,成員則是31位重刑罪犯,就在靠近西部仁川外海的實尾島訓練,政府承諾成功後將大赦並重賞,即「684部隊」(1968年4月成立)。

後來兩韓情勢和緩,684部隊不斷延後攻擊時間,情報局決定「消滅」這支秘密軍隊,因部隊長洩密給他們知道,684部隊先發制人逃生,更決定向總統朴正熙「討公道」,最後被軍隊圍勦而全滅。

這部電影在南韓上映後有上千萬人觀看,該事件其實原本也被軍方掩蓋,因為這部片的效應,軍方承認並公佈名單及資料。

《太極旗飄揚》講的則是一對兄弟被政府強制入伍的故事,哥哥振泰十分不願弟弟振碩入伍,拼命殺敵希望換得免戰勳章讓弟弟回家,並因英勇受到表揚。後來南韓在統治區開始濫殺有通敵嫌疑的平民,哥哥振泰的情人被殺。毛澤東抗美援朝後韓戰情勢逆轉,哥哥振泰被北韓擄獲後成為北韓的軍人,他的精神狀態已經不穩定,變成北韓的一員勇猛士兵。哥哥振泰終於與弟弟振碩在戰場相逢,幾近瘋狂的哥哥也清醒了,他想著讓弟弟「回家」,但一聲無情的槍響還是停止哥哥的心跳,弟弟最後總算平安回家,只有幾十年後再回戰場來憑弔他。

這兩部電影可以說是非常反戰的「戰爭片」,在《實尾島風雲》中,「684部隊」發現自己已經是國家的「敵人」時他們決定用生命「抗議」,沒有什麼「君要臣死臣不死不忠」的屁話,我對「684部隊」這個舉動很欣賞:敵人不是北韓,是要你命的南韓軍政府!

固然「684部隊」個個是重刑罪犯,但國家不可以玩弄他們的生命,人民先於國家而存在,當國家任意解決人民時他就欠缺人民效忠、維繫他的任何基礎。安聖基飾演的訓練指揮官在跟空軍長官爭辯時說「684部隊是國家成立的,當目標不存在時,國家應負起責任。」。蔣介石時代任意以軍事對平民拉伕一直被我認為是極大的暴行,不知何時才能清算他的罪惡,差別待遇還被他的黨國掩蓋,令人厭惡。

後來情報局的長官教訓安聖基應該服從「國家命令」,安聖基質疑「情報局能代表國家?」,情報局的長官拔出槍往安聖基的身旁射了一槍,他說「高層決定並下達的就是國家命令!」,當時安聖基那個震驚的眼神應該就是本片最精彩的一幕…

這就是我所效忠的「國家」嗎!?

也所以,安聖基會洩露情報局要來解決他們的秘密給「684部隊」,他無法再「效忠」這樣的國家,但也無法跟這些「兄弟們」去抗暴,他最後的選擇是「684部隊」開始反抗後開槍自殺。

我認為台灣未來都不會有這類片的出現,一個原因是商業,另一個原因是沒有人會關心那批「老竽仔」,揭穿外省人間的差別待遇更是政治不正確。至於蔣介石國民黨對台灣的壓迫就不少人拍了,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更多。

關於《太極旗飄揚》則可以說是拍出了內戰的荒謬,至少台灣第一代外省人算是在中國大陸「內戰」,而共產黨的廖承志在1982年7月25日《人民日報》給蔣經國的公開信說“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台灣第一代外省人對中國大陸來說是「兄弟」嗎?

我聽過太多老兵回鄉不被當作「兄弟」與沒有親情的故事,觀看過大陸網友對「集結號」內戰的評論讓我更明白,我在2年前的『原來共產黨是這樣看待台灣外省人的!?從「集結號」到「內戰英雄」再到蔣介石、蔣友柏與蔣方智怡』一文就說:
「集結號」這部大片高唱「每一個犧牲都是永垂不朽的」,看了許多大陸網友的反應,也許在一部份大陸人心中(也許是絕大多數),解放軍的死叫「犧牲」,國軍的死叫「活該」?…』

中國人的「內戰」只有「成王敗寇」,來台灣的都是國民黨的幫兇與走狗,這大概就是大陸方面的看法吧?我相信只要中國共產黨繼續執政,應該永遠拍不出南韓《太極旗飄揚》這種揭示內戰荒謬的「浪漫戰爭片」

雖然「台灣國」還沒有建立,但只要看過台獨的文章就知道「台灣國」若成立必定帶來內部永遠的分裂,不同意他們的就是「滯台中國人」,所謂「滯台」也就是總有一天「該走」,這樣強烈的「敵我意識」下的台灣當然只有朋友與敵人。

說了這麼多,我要說的是無論是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台灣國」,不是背叛過人民或正在背叛或以背叛人民為訴求,這樣的「國家」算什麼?

我認為「國家的背叛是最惡劣的背叛」,難道只是我看了這兩部片然後「想太多」了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3/3

Link:

原來共產黨是這樣看待台灣外省人的!?從「集結號」到「內戰英雄」再到蔣介石、蔣友柏與蔣方智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尾島
2010/03/03 10:27
實尾島我在電視上看過幾次結尾,開頭從來沒看過。我知道電影的背景是真的:北韓行刺、南韓報復、功敗垂成、發動叛變。這些都是真的。但是電影也改動很多事實,因此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就說突擊隊的隊員好了。電影裡面的突擊隊隊員是死刑犯。但是在四十年前的韓國,如果說能參加最精銳的特種部隊去刺殺金日成,會找不到人嗎?怎麼會慘到要去跟死刑犯利益交換?如果登報招募隊員,薪餉比照一般軍人,我看大學生跟公司高階主管都有人願意來做。因為這就是愛國。死刑犯大概是從 Dirty Dozen 偷來的設定。我怎樣都不相信南韓會淪落到要用死刑犯去做這種如果成功就流芳萬世的軍事行動。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03 18:06 回覆:



南韓的「光州事件」就鎮壓了不少學生與人民,在韓國民主化以前的「朝鮮王朝」的地域歧視更是嚴重,朴正熙死於情報局長金載圭之手,當時他的身旁就是一個紅歌星,金載圭謠傳是CIA的暗樁。

朴正熙是軍事政變起家的。

其後的全斗煥與那個自殺的盧泰愚都是軍人出身,南韓在過去與台灣的發展類似,只是台灣的軍情系統強很多罷了。

根據我看的一些新聞報導與網路討論,其實真實的684:
1.684部隊有5人是從北韓綁架來的,其他人均為輕刑犯,與電影全為重犯不同
2.684部隊沒有性侵害民女,與電影不同。

換句話說,真實的韓國政府應該是「更惡劣」。

可以參考這篇:

影片《实尾岛》与真实的684部队暴动事件

說起來韓國民風非常強悍,經常發生民變動亂、革命,看他們的工會可知一二。

所以,「我怎樣都不相信南韓會淪落…」是不一定的,南韓的政治充滿著暗殺政變之類的骯髒事,南韓、南非、中華民國在台灣這三者在過去一直都是批著「民主國家」外皮的獨裁國家,三國也一直是哥兒們呢。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權和國家,意義不一樣喔!
2010/03/03 09:00
如果以人本的角度來看,跟主子最少也該選意向相近的。。。
真正的民主國家,不都強調政府是人民的僕人,以公眾的共同利益為優先?
樓下的說得好,為什樣的政權效忠?如果腦子還清醒,不違背良知的話!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0-03-03 09:35 回覆:
「效忠」最後換來的是「背叛」,所以那個部隊長看到情報局長拔槍會震驚吧,也所以二二八的爭議到現在會持續不斷,就因為鎮壓人民是最大的背叛。

台獨也是把一部份人民「移除」的政治理念,我現在已經不知道誰不是背叛人民的政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