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國緣
2012/03/03 23:50:15瀏覽396|回應0|推薦17
「哈囉!」——這是她跟我講的第一句話。在那狹小的生活圈裡,第一次有人這麼毫無顧忌的跟我打招呼,一時反應不過來。她跟朋友兩人來我們家過夜,我爸允諾幫她們複習功課,好應付期末考。晚上沒有地方睡,只好委屈她們睡在客廳通舖上。她就在通舖上隔著木隔板湊過來跟我打了這聲招呼,過一下又很大方跟我要了MSN。

我已經要畢業了,而她們才來第一年,說著不通的中文,寫著艱深的報告。印尼學生的英文程度都很高,但學校卻很少有老師用原文書。之後幾個星期的時間裡,她經常在線上問我問題。她們的確是想學中文的,她們是華裔,但印尼政府先前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幾乎禁止教授中文。也因此我很注意我在聊天時所打的每一個字,一定不要打錯別字,而且儘量讓句法完整。那時候我已經停課,比較有時間,每次她問了問題,我就會開始上網查資料給她。有一些共同科是我比較在行的,像一些本國史的問題。有一次我特別去查了「趙氏孤兒」的來龍去脈,那時我有看過她寫的報告,我心裡還在想,憑這樣的中文能力,怎麼有辦法查閱這麼複雜的資料。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跟她聊天,她說她其實並不喜歡來臺灣。最主要是覺得人生都被安排好了,一點自己的空間都沒有,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活動參加,每天都是集體生活。那時候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印尼史的書來看,讀到印尼先前被荷蘭殖民。我問她對荷蘭的看法,不過她並不曉得中文的荷蘭是指什麼地方。她也邀我去他們學校走走,不過那時候我很宅,根本不知道怎麼去。或許是已經聊太多了,也或許是根本沒有見面的機會,在那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沒再聯絡了。

當兵之後,她斷斷續續又問過我一些問題。我發現她領悟力確實很高,那時候她傳給我看的報告,已經是一篇架構明確、敘述條理分明的文章了。就在他們這一群印尼學生來臺的頭兩年,放假時常常會到草屯某個佛堂寄宿(主要是為了節省開支),有一次我們在參加活動時還有碰到面,她居然裝飯給我吃。我嚇了一跳,我所遇見的臺灣年輕人都很冷漠,沒有人會這樣做的。然而在那之後,隨著他們升上高年級,專業科目繁重,當初學習中文的意義已經淡化,也很難再讓他們來佛堂這裡過這種集體的與被安排好的生活了。

有一次她說功課很忙,根本沒時間到草屯來。我於是跟她分析他們頭兩年來草屯的意義,現在已經不需要來了。有一次她也跟我談到一個困擾的現象,就是他們班上有個同學每次都叫她幫忙拿背包,而且態度很不好。她不敢得罪人,每次都乖乖拿。看來似乎其他同學也默許這樣的事情發生,顯然就是今天所講的霸凌問題。我告訴她不可以拿,同學是把她當成印傭使喚的意思。那時我了解,他們真的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單純了,現實環境迫使他們必須獨立面對課業以外的其他社會黑暗面。

退伍之後,我自己陷入前途茫然的籠罩之中。我不再關心別人,也不知道該關心什麼,只是常常坐在電腦前給當兵時認識的一位實習老師寫信。那段從畢業到當兵前的美麗時光已經完全塵封。兩年後,他們即將大學畢業,一群人來我們家話別。她並沒有來,我反倒認識不少其他的印尼朋友。我只有在線上問她畢業的消息,告訴她我很羨慕她能完成學業。她似乎並不怎麼高興,甚至不想參加畢業典禮,好像是因為要被叫去接受訪問的樣子。

在那之後,幾乎沒有再聯絡過了。當初跟她一起來我們家的另一位朋友,反倒還較常聯絡。去年春節我還幫這位朋友作了一些半生不熟的對聯,在那之前也畫了小沙彌插圖。這位朋友如果來臺灣也會來看我們。我時常這麼認為,在我所遇過的許多人中,只要在當時的時空環境裡跟對方接觸愈頻繁,離開那段時空環境後,反而顯得更加疏遠,幾乎沒有一個例外。

「哈囉」——今天突然有人在線上敲我。是印尼的朋友!她說她要結婚了,邀我們去雅加達。我說我要問看看,她又說我們如果能去的話,她會負責食宿招待。真夠意思,沒有枉費我當初幫她畫小沙彌和作對聯啊!等爸爸回家後,我滿懷欣喜跟爸媽講了這個消息。當然,我們是不敢自己去的。回到電腦前,我重新開視窗找了這位印尼朋友回覆她。對方回給我一堆問號,還說她根本沒對象,結什麼婚?我愣住了,難道是靈異事件?剛剛到底誰跟我聯絡?還是她跟我聯絡完,現在反悔當作沒這回事?太詭異了!怎麼可能這麼複雜。聊了一下,我突然領悟過來。會跟我講「哈囉」的,會使用「呵呵」的,只有一個人——我去找了她的帳號,果然,視窗上顯示先前的留言記錄。雖然她已經下線了。

先是覺得好笑,後來卻覺得很溫暖。她並沒有忘記我。我開始了解,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確確實實的存在過、感受過、經歷過與發生過。每一個人都是有心的。也許因為某些原因,他們會暫時不願意談論往事,與從前的朋友敘舊。然而,不論經過多長的時間,當初的心是不會變的。有一天,它會自然表達出來。當初在我狹小的生活裡帶來驚喜,如今,再次為我帶來溫暖。謝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617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