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桌老師
2017/09/10 21:28:20瀏覽432|回應0|推薦9
一點心退伍滿十週年了。十年前在一所小學的輔導室服替代役,意外開啟了一段奇妙的美麗時光。這段時光並不十分特別,沒有值得上新聞的重大事件;但它卻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悄悄的奏鳴,一點一點的交織成一首令人深刻品味的樂章。每一位心地善良的老師、愛心媽媽、實習老師甚至學校的小朋友共同譜寫了這首曲子,每個人演出了一小段獨特的旋律,每一段都值得細細聆賞。而它的主旋律呢?那段串起整首樂曲的旋律中心,或許應該從鄰桌老師說起吧。

輔導室裡面,除了提供客人暫用的桌子外,替代役男是坐在最靠近門口的位置。對面是職工阿姨,年紀比較大,總是把我當成她兒子一樣看待;阿姨的旁邊是輔導組長,正直而略有威嚴的樣子;再往旁邊,坐在最深處的就是主任了。從深處往外則是資料組長,也就是坐在我鄰桌的老師。是一位年輕資淺、具有資訊專長、會做Flash動畫也通Linux伺服器管理,最主要是很喜歡嘰嘰呱呱找人講話的老師。這裡不需要強調老師的性別,因為整間辦公室都是女生、愛媽也是女生,她們說我是因為名字比較女性化,所以才會跟她們湊在一起。或許我也應該當她們的好姊妹。

辦公室的桌子都是有隔板的,並不會互相干擾。可是如果大家都不互相干擾,辦公室就太沉悶了。所以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還是都隔著隔板講話,而且講了很多話,有的沒的什麼都講。只要主任不在,氣氛就會變得很輕鬆,大家就會盡量串門子,然後快快樂樂的過了一個下午。說起來也巧,主任總是很忙碌的,常常要去開會什麼的,一出去都很長時間,這就讓我們的閒聊時間多了好多好多。

其實我那時候根本不太敢講話。我從國中跟一群媽媽們打太極拳的時候起,很多人就跟我媽說你家小孩太「ㄉㄧㄚㄇ」了(台語),這樣會給人印象不好。這種情況即使到了當兵也沒有改善。我總覺得別人在做事的時候,不應該打擾人家。甚至我不太敢主動稱呼對方,因為我會覺得這樣不禮貌。每次都要她們先跟我講話,我才敢接腔。那時候主任發現我話講太少,於是規定我每天要跟她講五句話才行。後來當然沒有人真的跟我算五句話,整個辦公室的人都很善解人意,她們根本不計較這些小細節。

輔導室的業務,主要就是辦理特殊教育有關工作。就我所知,如果是學童本身正常,但因為出身背景等環境因素導致學童有適應問題的,基本上都是輔導組的業務範圍。所以像單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子女等有關的輔導課程、活動和演講等都是由輔導組長籌劃。資料組則是負責有關學童本身具有特殊狀況方面的業務。比如學習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亞斯柏格症、過動症、妥瑞氏症、肢體殘障……凡是具有個別狀況,需要個別心理輔導或輔具協助的,都歸在資料組。本來我是不會了解這麼多事情的。沒有人會在聊天的時候像上課那樣介紹他們的工作詳情,那是因為鄰桌老師認為我應該多懂一些專業知識,或至少應該有一些基本常識,所以當其他老師不在的時候,她就會特別跟我介紹這些。

後來我逐漸發現她其實是有心要栽培我。比如我剛進輔導室的時候,她就叫我負責整理書,重編號碼,讓人方便借閱。那是一個長期性的工作,要把輔導室的書全部整理過才行。輔導室有很多很多的繪本,她知道我是學美術設計的,就告訴我別只顧著編號,有空把這些繪本翻一翻,甚至允許我把繪本借回去看。主任不在的時候,她可以讓我不做任何事情,只要讀繪本就好。我那時候真的坐在辦公室裡讀完一本《擦亮路牌的人》,幾本不記得書名的繪本,還把幾米的《月亮忘記了》借回寢室看。不看書的時候,她會主動告訴我許多事情。學校裡面大大小小的事情,她會讓我很快弄清楚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處理這些事情的眉角。雖然不太重要,可是卻能讓我更快融入成為學校的一份子。

比如我剛來到學校時,教務主任知道我是學設計的,就交代我做一件案子,是學生辯論比賽的Logo及相關形象設計。鄰桌老師一聽就知道這是一份額外的差事,就跟我分享她自己的經驗。原來當初她是資訊專長進來的,當時的校長對她非常好,很尊重她。可是後來新的校長上任,開始大量承接教育局的案子來做,或者積極參加各項競賽,額外的差事也跟著來了。當時的那些案子和競賽都需要電腦專長的人來做,另外兩位電腦老師都不曉得怎麼推掉了那些差事,於是校長就跑來找她。她也很阿莎力,一口就答應幫忙。可是第一次做了之後,似乎就變成慣例,以後每年都找她,怎麼推都推不掉。後來她說她就跟校長翻臉,所以校長現在都不來輔導室。我聽了有點吃驚,問她得罪校長不會影響考績嗎?她說現在不是校長的時代,也不是主任的時代,一切都是照制度走。她只要上班不遲到早退,沒有請假記錄,校長跟主任給她評分的比例都佔很低,根本沒影響。我這才知道,原來她是這麼有個性的人!

我知道她是要教我一些保護自己的方法,因為這件設計案一定不會這麼簡單可以完成的,後面一定會有很多收拾不完的菜梗,我必須懂得拿捏分寸,如何不要讓自己失去控制。後來,我為了做那件案子,自己帶筆電到學校(因為學校電腦沒有繪圖軟體),一開始我還帶去辦公室做,後來怕輔導主任不高興,說我都在做別人的業務,於是我只好把電腦放在寢室,利用下班的時間做。要不是鄰桌老師事先跟我分享了那些經驗,我一定也會很不高興的。可是似乎就是她告訴我這種社會的現實面,我在寢室做的時候也就不覺得那麼累了。反而我會想把這件作品做好。我只做這一年,明年輪不到我,我想好好做出一些東西,讓老師見識一下,她沒有白栽培我!

後來那件設計案果真拖了很久。辯論比賽是五月舉辦,我從農曆年前就開始做了。教務處負責本案的老師看我真的做出一些東西,就跟我提了很多修改意見。其實他是善意的,沒有為難我的意思,而是很興奮的欣賞我的作品。他也跟我說,如果我沒來這裡,他們甚至有可能寫一寫黑板就直接舉行辯論了,也不會搞這麼複雜。這次是聽說我會做,拿來讓我試試看,也不曉得我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教務主任很大方,不再過問工作細節,就把我的東西直接送去校長那裡審核。校長知道我不是來混的,也沒有多要求什麼,後來據說還送去給教育局長看。整件事拖那麼久,其實一部分是我自己弄出來的。那時候為了做路牌,我特別跑到倉庫裡把學校各種不同規格路牌的尺寸都量過,最後把這些路牌的三視圖畫出來並標註尺寸,每種規格編號,按照編號做各自的版面設計。一切之所以能做到這種程度,其實是鄰桌老師一直會主動問我做得怎麼樣,我就一直想做給她看,於是就一直增加。

我感覺自己像是作了一場美夢。一切都是如此美好,沒有任何令人不快的地方。只是我知道,這個夢只能看不能摸,摸了夢就要碎了。我時常這樣提醒自己。鄰桌老師還是如常的跟我聊著天,只是她很早就讓我知道她的年紀,也經常談到他未婚夫的情況。他未婚夫是電腦工程師,之前在德國待過。德國的電腦公司很悠閒,每天下午三點都會喝下午茶,到了五點辦公室就走到一個人也沒有了。她經常會去未婚夫家拜訪,對方父母叫她不用讀研究所。本來新進資淺的老師如果不讀研究所,將來會沒有退休金的。但他們家有錢,沒有退休金也不會缺錢,所以叫她不用讀研究所。但她說這樣好像就沒有一個努力的目標。

我覺得鄰桌老師是一個成熟的人。她懂得尊重每一個人,懂得為人額外付出,也懂得把事情收拾乾淨。余秋雨說:「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老師就是這樣的人。我很安穩的靜靜欣賞著這個美麗的夢,興味盎然的聽著她繼續各種有的沒的話題,經過了七個月。之後處室輪調,她就調去總務處當出納了。不過她還是時常回來串門子,總是把出納的業務批得體無完膚啊!

新的資料組長是從教務處來的。她大概是見識到我做辯論比賽的作品,又聽到許多關於我的傳聞,對我很有興趣。她比原來的鄰桌老師更為熱情和直接,第一天就跟我鬧了起來,馬上就傳到總務處去了。這讓我很放心的跟她開玩笑,每天都會想各種方式逗她生氣。她大概也知道這樣玩下去不是辦法,趕快把她的婚禮照片帶來壓在桌面下,還送我她跟她老公去九寨溝旅遊買的紀念品。原來的鄰桌老師似乎很關心輔導室的新聞,不管我們這裡發生什麼事,她總會知道。後來我開始追一個新來的實習老師,她知道了這件事後,非常興奮的又跑來跟我聊天,當著大家的面把這件事說成好像已經成功了似的。新的資料組長也一直幫我製造機會,真的很有意思。

我真不曉得這些年輕女老師的心裡在想什麼,為什麼她們好像認為追女生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情。雖然當時我的想法跟她們差不多,不過等到後來我像她們那樣的年紀時,我已經不覺得追女生有什麼重要的了。因為我逐漸了解到,人生處處有美景,這些美景都值得細細品味、靜靜欣賞;我們不需要將美景佔為己有,讓美景保持它原來的樣子,才會永遠美麗。

昨天,9月9日凌晨,我夢見鄰桌老師帶著一位新的替代役男來我家拜訪,如同當年她帶我出去做訪視一樣。夢裡大家都很開心,我好驚訝他們會來我家,於是很興奮的向他們介紹我的家人。可是她一下又縮了起來,不敢講話了。幾年前我回學校站導護,想藉此多跟他們聯絡感情。但不曉得是否因為我沒有帶女生回去,新舊兩位鄰桌老師都不敢多跟我講話。當然我並不是只跟她們兩人聯絡感情,所以我還是繼續站我的導護,站了兩年多,參加了各種愛媽的活動,當她們的姊妹。後來我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因素離開了學校,從此也沒有機會再回去,至今已經三年半了。最近剛開學,又該是站導護的時候了。不曉得是否我已經太久沒回去,所以夢見老師來找我。這次是一個真真實實的美夢,確實不能摸的夢。不過我現在已經知道,我們可以盡自己的一點心,在夢境中注入更高尚的人生理想,努力實踐。有一天夢境一定會成為現實,一定會變成一件既可看也可摸的偉大藝術品,完成對這個世界最偉大的貢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0854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