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四)田心深處席草香(2020.8.2修改)
2019/03/29 18:43:42瀏覽705|回應3|推薦10
峰哥的車在121號縣道上轉來轉去,始終找不到月嬌阿姨的門牌。兩邊是一望無際的農田,零星座落在田間的民房,和廣大的田野比起來顯得渺小;道路看不到盡頭,旅途顯得漫長。好在有電話可以聯絡,阿姨早就交代我們要打給她,因為靠衛星導航是真的找不到的。我們在山柑一處便利商店停下來,阿姨風塵僕僕的騎著機車出來帶我們進去。我們跟著機車在田間穿梭,我試著辨認周遭景物以便記下位置,但幾乎什麼也記不住。土地公廟有好幾座,民房看起來也都一個樣。轉了好幾彎以後,駛進一條無法會車的小路,穿過紅色鐵皮圍牆,終於來到阿姨的家。

阿姨的家是三面圍起來的,但不是三合院。中間那座只是停車棚,對向那座似乎是沒有人住的空屋,阿姨則住在靠入口的房子。阿姨的孫子和孫女都在,看起來十多歲的小孩子,窩在大椅子上自顧自滑著手機。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上午十點多了,我跟阿姨簡單介紹了峰哥,阿姨接著就像往常那樣,滔滔不絕的講了起來。我拿了我編的挑花作品給阿姨看,那是她正在教我的作品,我已經做完了。她很高興。於是我試著用台語問道:「阿姨,以後我可以來這裡跟你學這『酒草』嗎?」

說起來很有意思,我先前聽他們用台語講藺草,都像是「酒草」或「裘草」的音。我一直以為「藺」這個字用台語唸的音就是「酒」。直到後來我看到一篇介紹,上面寫「藺草又稱席草」,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阿姨是講「席草」,所以聽起來就像「裘草」,如果講不標準,就會變成「酒草」。

雖然我當時跟阿姨說「酒草」,阿姨還是能明白我的意思,她很高興同意了。我問她學費怎麼算,她說不用。她跟阿嬤去台中,一角銀都沒拿。因為她們搭公車免費,只當作去遊覽。她說我來這裡學,就不要花那麼多錢,直接來就好。我又問公車要怎麼搭,因為峰哥不能每次都載我。於是阿姨問我們剛剛進來是不是有經過一個山洞,在山洞前面有一個站牌,她就是從那裡坐苗栗客運的車去大甲市區,再從大甲轉台中客運154路到台中。她說我如果從台中來,也是先搭154到大甲車站,再轉苗栗客運,但要注意是往山腳方向,不是往日南市區的。日南市區的車很多,但走山腳的就只有這一班,不要搭錯了。

重要的事情談成了,阿姨繼續閒話家常。她很好客,看到我們年輕人去就很高興,也不管峰哥只是初次見面,很熱情招待我們。她提到她小學從四年級才開始讀,小學畢業以後就沒再升學,但那些小學同學卻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她說那是她唯一的一班同學,所以她非常珍惜。以前有一次小學同學聚會,她每個人送一隻活雞給他們帶回去。我們聽了不禁發出嘖嘖的驚嘆聲。就這樣坐到下午一點才離開。本來阿姨要請我們去外面吃飯的,但峰哥下午還有事,我們只好匆匆告假。

* * * * * * * * * *

第一次自己搭公車去阿姨家的時候,我好像回到小學生要去遠足那樣,晚上興奮得睡不著覺。半夢半醒間已經5點了,我趕緊翻下床,興沖沖的準備出門。

那是雨水剛過,還不到驚蟄的時候,天氣帶著涼意。我到大同國小前面的站牌等車(站名是台中女中,但因站牌在對面,所以是大同國小),那裡坐著幾位老人家,聽他們講話,也是要搭154路去大甲,再轉往苑裡的。不久來了一大群年輕人,要去高美濕地淨攤。由於上車人很多,司機發了乘車牌。我本來不知道做什麼用,後來才知道是為了計算人數。因為車班會行經高速公路,不能讓乘客站著,每個人都要有座位,所以必須算人數,不能超載。

大同國小是起站,到大甲車站足足花了70分鐘。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矗立在車站廣場中央的銅像。那是一位母親在編藺草,兩個小孩依偎在媽媽身邊。我舉頭瞻仰著這尊銅像,當著廣場習習而來的海風,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悸動。阿姨年輕時就是像這樣帶著孩子在編藺草吧!在無數個晨昏寒暑中,日復一日默默辛勤的工作著,一點一滴編織起孩子的未來、家的未來。雖然這只是一尊普通的銅像,卻顯現了無數工藝師當年的身影,以及她們勤奮工作的尊嚴。如今我也將變成身影中的樣子,拾起草,拾起未來。而我該怎麼樣編織未來呢?我不禁從遠足的興奮中變得沉思下來。

等了快半小時,苗栗客運5814路的車終於來了。車前的燈號顯示「經山腳」,所以也就不需要多問了。車子往北駛出大甲市區,上了大安溪橋,我不斷注視著沿途的景象,原來這就是日南。到了某個路口,右轉進入小路,接著穿越鐵道繼續北行,兩邊就都是農田了。這就是長安路,也就是121號縣道,我已經有些印象。直到阿姨說的那個山洞前,順利在預定地點下車。打給阿姨,她像上次那樣騎車出來載我進去。我努力辨認沿途的景象,下一次終於能自己摸進去了。

阿姨的家說起來真的是在田心深處。後來阿姨有帶我走過一條小路,說是捷徑,但我感覺其實不管從哪個方向進去,都還是要走很長一段才會到。

* * * * * * * * * *

一個人來到阿姨家,阿姨很高興的把玉燕阿嬤一起叫過來。阿嬤看到我也顯得特別開心。阿姨告訴阿嬤,我在台中的學費很貴,來這裡比較省。於是我趕緊跟阿嬤說不要講我來這裡學,以後我不會再去台中那裡了。阿嬤知道我的意思,就說不會啦,她不會講。阿姨又說我上次自己跑去買草,居然買了10斤,還買得很貴。阿嬤一聽就說:「年輕的,你買10斤!你要編到當時?會發黴啦!」

早晨的陽光特別美好。阿姨把門打開,陽光灑進客廳的每一個角落。田間的風陣陣襲來,伴著泥土的清香,也伴著席草的清香。老人和年輕人對坐著閒談,忘了時間,忘了外面的世界。一切都靜止下來,定格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上次的挑花編完了,阿姨想說先學個簡單的,於是就教我用一些比較差的草和析草剩下的碎草紮成草圈,然後編繩子纏繞在草圈上,做成鍋墊。成品如下圖,是阿姨編的兩個鍋墊:

外面纏繞的繩子是四股編,也就是用四根草纏在一起。看起來很簡單,編起來卻也頗為費時,我一個上午只編了一小段。阿姨告訴我她編的時間和完成的長度,算一算是我的6倍之快!我問阿姨花這麼多時間編繩子有什麼意思?阿姨說這是手工的啊!手工的好啊!我後來才慢慢了解,其實手工背後代表了很多涵義。手工象徵的是一種質樸的生活方式,我們在動手實作的過程中,會培養很多美好的心靈品質,比如更有耐心、更細心、更敏銳,也更善於思考。

阿嬤看我們編著,於是就去廚房煮午餐了。她們知道我吃素,也就都陪我。我本來沒有預計要待太久的,如果只是編繩子的話,上午的時間已經學完了。但中午自己出去吃是不可能的,等公車也太熱了,於是我只好一直編到太陽偏西才離開。阿姨載我到外面站牌搭車,但我一開始還不清楚公車的時間,等了很久。那一天回到家已經大概晚上8點了。雖然很累,卻很開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25288694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7 22:01

http://blog.udn.com/mobile/sookhing/142876724  我是苑裡人,我愛感謝恁,

  把藺草編文化詳細寫出來,

  多謝。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10-09 18:55 回覆:

有一種遇到知音的感覺!

事實上我寫這系列文章讓一些人不太高興,有一度我很懷疑是否我又做錯事情。

現在看到您的留言,讓我知道正確的事就該堅持下去,

不要畏懼別人的眼光,自然會遇到懂自己的人。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7 21:40

https://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phrase/305

大甲蓆的台語發音,

教育部閩南語字典可以聽到發音。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10-09 18:46 回覆: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

為了藺草的台語發音我可是困惑了很久才明白啊!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1 20:10

感謝您,

詳實用心的文章

介紹藺草文化。

大甲車站的銅像

「慈孝勤儉」送給您。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10-02 18:40 回覆:

啊!好感動喔!
居然可以再看到這尊銅像呢!
您真用心,顯然您還有不少大甲車站與台灣各重要古蹟文物的照片吧。
要是台灣人都能如此珍視先民的遺跡就好了。
感謝您的分享。

一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