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與慧命】
2011/09/04 19:20:03瀏覽1114|回應4|推薦18

生命與慧命

音樂: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jADq2kcsWIIvBlzB4B5McqwvRQlhVJN/view?usp=sharing


暑假前正忙著趕工敎師營所需的簡譜,循例再度請彰化的一位音樂老師為我們編曲及彈奏。那位好心的老師五年來已經編了許許多多曲子,使我們出了三張CD。大部分她只負責編曲,但有幾回她也自己原創了幾首。可以感覺她的想法十分特殊,她作的旋律曾被我爸說很怪,但那卻是我聽過最有想法的曲子。她不只是考慮樂曲的協調性,而是真的有一種獨特的專屬於作曲家的sense。

很可惜的她的才華在我們既定的主旋律下通常難以發揮。不過她也沒有因此抱怨,仍然忠實地編著一首又一首曲子的伴奏並彈出來,作成mp3傳給我們。長期的合作最能看出人心,也最能感受到一個人的落寞。那位老師因為癌症的緣故,很早就把教職辭掉回到鄉下老家安養。偶爾教教鋼琴,為我們編曲似乎也是她在孤獨中的另一項寄託。出CD的時候她的雙眼充滿神采。有一次她為了怕我打譜麻煩,居然用Excel自己打簡譜,每個高低音的符號和圓弧線整齊排列在精細的格子當中,著實令人震驚。但從來沒有人告訴她做得有多好。

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到底是癌症腐蝕了一個人,抑或冷漠腐蝕了一個人。就在我們請她編這次的曲子〈生命與慧命〉的時候,聽到她身體狀況開始轉壞的消息。我沒有辦法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情況,因為去年到她家拜訪時她看起來很好。這次的mp3傳來後,爸爸告訴我有個地方的旋律被改了,叫我配合把譜改一下。這是她第一次改譜。真的很棒,原本的旋律平平庸庸的,改過以後充滿了生命力。另外我還注意到一件事,這次的伴奏很長。假如主旋律的長度大約2分半鐘的話,頭尾伴奏和間奏居然長達1分半鐘。不過當時我沒有多想,倉促的交了差。

漫長的夏天過去了。這首精心編制和彈奏的曲子被遺忘在電腦雜蕪的檔案堆裡。消息終於傳來,那位老師已經住院超過一個月,狀況轉壞到無法站立。她七十高齡的老母親必須親自照顧她。真難以想像這樣的日子該怎麼過。也在此時我才領悟過來。

原來她已經預知這首曲子將很可能是她最後的作品啊!她並不只是在作伴奏而已,這首曲子的伴奏有自己的旋律,而且比主旋律吸引人。這是她自己的創作。那段被改過的地方,其實正是延伸出伴奏旋律的魂神之所在。原本的主旋律從頭到尾節奏平穩、從容,無特別變化。她將樂曲後段的某個小節改成連續的八分音符,將原本平穩的敘事推向高潮。而這一段別緻的修改,又用來延伸伴奏的旋律,使伴奏充滿昂揚的激情。真是別具巧思!能在平凡的旋律中洞察其改造的可能性,並淋漓的發揮,該如何讚賞這樣高超的才華。原來我們埋沒了一位天才。

如果當初能夠多請這位老師原創一些曲子,情況或許會大為改觀。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生命,都該被了解與重視。真正的才華往往隱藏在不為人所注意之處。哪天能再請老師作曲呢?惟願在慘白的病房歲月裡,老師能夠知道她的曲子被一遍又一遍的傾聽著。如今這首曲子為我帶來無限的對生命的熱忱。名姿老師,謝謝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5611550

 回應文章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03:30
再次感謝您的分享!雖然不免猶是遺憾著在名姿走後7年才“找到”她,但是,我也同時感恩著,何其有幸,穿越時空的際限,猶能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欣賞到我那失聯多年的童年好友的作品,懷想著童年時美好的回憶,思忖著又一個生命中的領悟...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07-19 18:59 回覆:

有句話說「悲欣交集」,或許正適合用來形容這樣複雜的感受。其實當我讀到您的來函時的第一個感覺是,這似乎是名姿老師在天之靈安排我們相遇的。不然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情呢?您只不過是欣賞著自己庭院中的花草,居然就一路找過來。而且您注意我去拜訪名姿老師那天的日期,2010年7月18日,到昨天2020年7月18日我把照片傳給您,剛好整整10週年。這恐怕寫小說都沒有這麼巧吧?我現在深深相信名姿老師正在天上看著我們這些又哭又笑的人們覺得有趣....

一點心 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無常
2012/01/15 17:11

這就是哲理

但活著的人用不同角度解釋

我想自己永遠抱著感恩自身生命的心

才能將以小愛擴大愛   是嗎?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2-01-16 22:51 回覆:
呵呵,我年紀輕,我不知道耶!
我只知道那些容易升起感恩的心的人,
生命通常也都比較高尚。
他們會覺得周遭都是好人好事,
永遠覺得自己身處在最好的時代裡。
這算不算是大愛我不知道,
但的確心胸是開闊的。
以上淺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的‧‧‧
2011/09/05 13:56
宿命中
生命如此地孤寂
以至於往往有這樣的情況
然而,所幸那不是全部
還有許多的意義與價值、愛與承擔‧‧‧是自足的‧‧‧是豐盛而甜美的

祝福大家‧‧‧每一個人‧‧‧

泥土敬白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1-09-05 17:48 回覆:
經過您這麼一提,突然發現這首曲子的伴奏旋律,在從容略帶著微微的激昂,似乎正是在描寫生命中的「意義與價值、愛與承擔...是自足的...是豐盛而甜美的。」

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如此珍貴的奇蹟。不管得經歷多嚴峻的苦難、孤獨與缺憾,作為一個擁有生命的人,仍然滿心喜悅的讚頌著生在世上的每時每刻。這真是老師透過音樂教導我最有價值的一課。

再次感謝您的祝福!您的用心擦亮了世人的眼,點燃了每個人的心燈。謝謝您!

晚 一點心 敬上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9/05 10:43
還沒有聽曲子
讀您的介紹文字,我已全身不自禁地感動了
感謝您的分享
當然要給予伊祝福,如果還來得及的話

泥土敬白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1-09-05 11:35 回覆:
一直以來我喜歡在文章裡描寫和歌頌一些微小的人與事物。 但直到寫完這篇文章才發現,我在文章裡悉心刻劃著、剪裁著與鋪排著別人的一舉一動以至於一點一滴的小細節,原來寫出的是自己的影子。

歌頌一個被冷落的美麗生命,使自己的心變得正直和莊嚴起來,也使自己的孤獨得到寬慰。感謝您的祝福!善心好意永遠不嫌遲。謝謝!

晚 一點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