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中的片刻時光
2020/08/02 21:38:44瀏覽3036|回應8|推薦179

 

在一個星期五接近黃昏的下午時分,行走在運動公園的步道上,步道以長方形的格式鋪圍在公園的周邊處,當我拄著手杖從東面的步道轉彎走在北面的步道時,有一位年約七十幾歲的婦人和我搭起了話題。

婦人:「妳也是痛左腳?」

我說:「是啊。」

婦人:「如果腳還可以行走,腳痛,要走路,不要因為怕痛就不運動。」我點了點頭。

看見她的腳踝處包著繃帶,我問:「您左腳腳踝受傷了?」

婦人:「是啊,做山做壞的,去開了刀。」(她是個果農)

婦人:「去*綜合看醫生,醫生說我的腳沒開刀會──痛死,給我十分鐘的考慮時間。」「我左思右想,沒開刀會痛死,那我要開刀,我只花了一分鐘的考慮時間,就決定我要開刀。隨後醫生幫我找了一位義工推著坐著輪椅的我去辦理住院事項,進開刀房前才打電話要家屬來簽名……」

 

我說:「阿桑,妳足阿莎力ㄟ。」


以近來各自的處境打開了話匣子,邊走邊聊天,減輕了痛感,是注意力被分散了吧!總覺得那天的步行,沒那麼吃力痛苦,反而覺得輕鬆多了。而聊得越多知道的也越多,總覺得這位婦人對事情的思維方式及處事的態度有些地方與我非常相似。因為投緣,在這短暫的運動時間裡我們聊得很愉快。


她的老家在南投的山區,以務農維生,老伴已過世多年,兒女各有所成,若說依靠子女過活也足以不愁吃穿。然而,她卻依然守著一片山園種著水果維持著自己的生計。


據她說,有一年山產桃子熟成的時節,摘了果子載著一車的桃子在觀光景點擺攤叫賣,先來了一批觀光客,於是招呼攬客賣桃子「好吃的桃子…甜又好吃…兩斤三百…兩斤三百…快來買喔。」有一個觀光客大概是認為這桃子價錢賣貴了,於是說了一句「擔柴入山內」,意即多此一舉,太貴了沒人買,到最後還不是都要再載回去……。這一車的觀光客沒人買桃子,走了。不久,又來了一團客人,這回,婦人改變了思維──桃子喔,買桃子喔…三斤兩百…三斤兩百喔……。婦人的桃子瞬間被一掃而空,賺了上萬元。


邊走路邊聽故事心裡頭還一邊狐疑著,調整前後的桃子價差,還真的差很大呢!是真的?還是假的啊?就不論它的真假吧,這或許就是思維的轉折、做生意的一個手段,整車載回去倒掉當有機肥,不如調降價錢便宜賣,也許還能撈個本錢回來呢!


那天步道走了幾圈就聊了幾多話,阿桑還說她的女兒是附近頗為知名餐廳的老闆,原本兩個女兒要合夥開店,經過她的勸導,兩個女兒一個當老闆一個當夥計,她說:「合夥生意經過年久月深對兩姊妹的感情絕對會有摩擦。」合夥生意歹做,這是眾人皆知的道理。


這位有生意頭腦的阿桑也教了孩子置產的撇步:房地正方或長方形是最為理想的格局;三角六腰的屋厝不甚理想;房地不可比馬路低,會裝水;房地若比路低,入住前必須整修好再入厝,不可把事情顛倒做;看中意的厝地買賣要果斷,好厝好地即使貴個幾萬,阿莎力給定了下來,以免拖得越久事情越複雜。若不中意之房地縱使便宜賣,也千萬不要隨便買;不可買無尾巷的房厝。(真是好優秀的一位母親,做生意經驗老道,也樂於分享。只嘆,於現代人來說,買房購地豈是容易的事啊?!)


阿桑還說,她認識的字不多,自己的名字不會寫,可也常常跟著人趴趴走。名字可以不會寫,但是,嘴巴一定要會問,眼睛要會看。聽了阿桑的這段話,使我想起張曉風女士的著作《從你美麗的流域》裡有一篇〈鼻子底下就是路〉的文章中也有這麼一段話,它的意思是──鼻子底下就是嘴,路,是嘴巴問出來的。


在那個星期五的傍晚時分,和一位陌生阿桑偶遇,東聊西扯,聊得欲罷不能,時光滴答,慢慢地到了我們即將各自離開的時候了。她問我:這世界上最無情的是什麼?不等我回答,她就說:是時間。每個人一天中所擁有的時間是等長的,國家元首也好,市井小民也罷,貴公子或灰姑娘......所有眾生所擁有一天的時間也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而且走過了,永遠不再回頭。


阿桑說的正是,時間永遠都在行走,在我們運動的時候;在我們對話的時候;在我們話別的時候;也在我們互相感恩的時候……


自從這個偶遇之後,常在思忖著:活在當下,是不是就能瞬間瞥見當下的光陰尾巴?


這個意料之外的相遇,令我感動著。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46725339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16:36

不可把事情顛倒做

雖然體力差,不過對於累積了兩年的塵埃,已經再也無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於是提早在農曆年前約兩個多月即著手掃除工作,一個角落一個角落慢慢的清掃。因為掃除工作累人加上體力不佳的情況下,在打掃某個角落時,總想略過某個區域。後來,想到這句話「不可把事情顛倒做」。略過了那個區塊不做清理,過些時候想必又得清理一次,那可就事倍功半了。

所以,寧願勞累一點,也不要做兩次的清掃工作。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9 00:36

沒錯!

不要因為疼痛而不動。

我38歲被診斷膝關節嚴重磨損,

(因為在台灣山上教書八年,又常帶學生去爬山、跳岩...)

50多歲時,我也有一陣子曾經用拐杖走路,但我從不放棄走路、復健、鍛鍊...

醫生當年說,我這一生、死以前,需要兩次手術。如今我71歲了,已經完全不用拐杖,也還沒有需要動手術;感謝讚美主!

陳牧師祝福您,多走路、拉筋、游泳,我也會為您禱告,求上主賜福!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29 17:11 回覆:

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年輕就是本錢 。青壯年期,經得起操練。但,不知不覺的卻操練了過頭,發現情況不妙的時候,也都通常是在發生了狀況之後 。

近來,再度重拾運動是在自己覺得筋絡越來越痛、走路越來越不穩的時候。記得,剛開始步行走步道第一圈時是最難耐的階段,筋絡的刺痛感,腿肌酸軟無力......,為了健康,我勉勵著自己不想動也得動,肉身的痛與苦,沒有任何人會幫忙分擔,唯有靠自己把健康找回來 。還好,最難熬的時候已經熬過來了,走路運動已不再那麼辛苦。

感謝陳牧師的祝福與祈禱~

也祝您 平安喜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7 01:59

人生有許多美好的際遇,讓我們能遇到貴人。

同樣的,於不經意間,我們也有可能成為別人的貴人。

與君一席話,思維豁然開悟,助益良多,語言很輕,力量卻很強大。

我們的肉身,可以很堅強,也可以是很脆弱的。

思及2018年2月初,正逢年前打掃,我的左手肘掛著洗好的窗簾,右手拿了一個花瓶。

正巧踩到磁磚地上的水,不到一秒鐘的時間,不容我有任何思考,痛摔在地,就看著左手腕活生生變形。

我已經與身體的疼痛不便共處了兩年多,就當它是人生的劫難,接受考驗,安然面對。

身體有自我療癒功能,心態良好勝於一切,自己是最好的醫生。

祝福媺媺愈來愈好,早日康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27 21:50 回覆:

與人相遇,有了對話,有了思辨的空間,就有改變思維與做法的可能,

於我來說那位阿桑算是我的貴人,在那天的言談中我獲益良多。

短暫相遇之後,匆匆道別,不曾再見。相信深具智慧的她有樂活的晚年。

 

一生中肉身無不是受傷,復原,受傷又復原中來來回回的體驗著生命的韌性,

其實我的腿部筋絡的疼痛算不了什麼大傷大痛,

雖然這也造成了在日常生活中的諸多不便,

但,比起那些經歷過嚴重創傷的人是幸運得多了。

我現在的情況已經好了很多,宿疾是職業傷害造成的,

久坐之後需要做運動保持平衡,偷懶不得。

 

您的手傷康復了沒?

這受傷時間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兩年了,想了想,還真是辛苦誒!

謝謝繽紛姐的祝福~

也祝福您 順安愉快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14:48

世界上最無情的是時間,

但也是它令我們懂得時間一去不回復返,珍惜當下的重要。

小泉祝福您的腳傷能早日痊癒,保重身體!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26 10:32 回覆:

是咩,越來越覺得時間很無情,分秒都不肯停歇。我們所處的這當下是由多少個瞬間銜接而來,所以珍惜當下也就是好好把握住每一個瞬間。

近來勤加運動,痛感已減少了約八、九成,不拄手杖也能走個兩千八百公尺,等於步道的四圈。我希望走路的時候能越來越快,越來越(有風)大笑,更希望能回復到以往在運動方面的質與量。

謝謝小泉的祝福~又遲了回覆,請見諒!

祝福小泉 闔家安康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8:15

聽她一席話,獲益不少,妳的讀者也跟著撈到寶了。

身體很多時候,毛病找不出原因。好在妳自己的方法已見成效,祝妳早日能健步如飛!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16 11:31 回覆:

其實,那天的閒聊還不只於文中所寫出來的對話內容而已,婆媳過招也是其一,有句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能幹的婆婆遇上精明的媳婦,兩者皆強勢,但總有進退之間的相處之道吧!與阿桑的相遇僅是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卻讓我獲益匪淺。

好懷念我曾經擁有那段「健步如飛」日子,不只健走,還能慢跑了一千公尺,真希望我能再度回到能跑步運動狀態。

謝謝Flying Eagle關心與祝福~

祝您 順安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4:27
我四年前夏天溯溪運動時扭傷了左脚踝,足足休養了三個月才復原,不能急。但是那三個月我除了去骨科診所做復建治療(好像是紅外綫照射?),大多在家翹著腿很少動,養胖了,但脚踝復原得很好,都不再有任何不適了。

也祝你早日康復喲!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12 22:20 回覆:

大約兩年前的那次腳痛,折騰了好長一段時間,所有大大小小的檢查都做了,都找不到確定的原因,最後醫生只建議我找復健科。後來,勤做復健,一隻腳被抬起來左拐右壓的,痛得我想大叫卻又不敢叫……再後來,連復健都不敢去做了。既然不想用藥物及物理治療,只有靠自己想辦法動起來──拄著手杖一步一步慢慢走。當一切慢下來之後,漸漸地發現美麗的新(視)界,也體會到了慢生活裡的曼妙心境,有許多美麗的遇見,都與慢活息息相關。

最近約一個月以來,得空時,就去走路運動,也試用了公園裡的運動器材,我覺得效果還不錯,疼痛已經舒緩了許多。

謝謝d.d.的關心~怠慢了回覆,敬請包涵!

祝福 安康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09:33

媺媺 繳 怎麼了嗎?

筋骨方面的問題不能拖 要趕緊看醫生復健 筋骨疼痛若沒治好 會留下後遺症 每當天氣變化 就會有感覺 不得不小心

很多老一輩的人處事方法都是有大智慧的

或許是人生歷練或許是親身經歷 這些都足以作為我們學習的典範 好處多多呢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12 22:13 回覆:

這次連看一次醫生也沒有,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對待我的左腳,目前拄手杖的次數已慢慢減少中。上班時間根本不用手杖,因為沒那個時間慢慢來。幸好痛感已經減輕了許多。謝謝小小茉莉的關心~

老人家走過的路比我們還多,與她們談話簡直就像挖到了寶藏一般,或許有些法寶在從前就曾經聽過,但是,這短暫的相遇、免費的戶外課程,讓我真的好感謝。

慢了回覆,請海涵!

祝 安好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21:51

這位阿桑是生活家,雖然沒讀過多少書,生活智慧可能比讀過很多書的人還高。

妳需拄杖而行,怎麼了嗎? 若還發炎,也不能太過走動欸!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0-08-12 22:12 回覆:

在家庭裡父母是我們的老師;在學校裡老師是我們知、學識的教授老師。

而經過一個階段之後,歲月就成了我們最好的生活導師。用心生活,感受到的也越多;用心實踐,就會留下豐富踏實的足跡。

腳疾的狀況已漸漸舒緩中,為了身體載重的平衡,拄手杖行走是對整個身體有支撐輔助的效果。

謝謝the flying kite 的關心~慢回復,請多多包涵!

祝 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