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ㄌㄡㄌㄡ狗
2022/02/09 13:53:18瀏覽1797|回應0|推薦117

      ↑ 圖片取自網路


這些年來……已記不得從何時開始……

一直,一直在尋找著小時候常見的植物。

這種植物的影像可說是深烙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小時候常把這植物的花叫做「ㄌㄡㄌㄡ狗(客語發音)」。

.

小學生時代,巷道屋前有一條水溝,

那當時水質清澈沒什麼污染,

常常可看見小魚、小蝦、小蝌蚪優游其間,

手指頭探入水底泥沙層裡一摸便有幾顆蜆貝被撈起。

另外,在一畦畦田野之間,總有一條灌溉水田的小溝渠,

那溝裡的水更為清澈無比,是摸蜆撿田螺的好地方。

.

猶記得屋前那條水溝在當時是附近人家的洗衣場,

從大石頭當洗衣板到用水泥鋪製成一方洗衣服專用的場所。

每當黃昏或一大清早總有婦人家在水溝旁或坐或蹲的在搓洗衣物。

我當然也不例外,時常在水溝邊洗衣服。

水溝後方有一排由多種植物構成的圍籬,

印象最為清晰的是常見的裂辦朱槿,

再來就是不知芳名的「ㄌㄡ ㄌㄡ狗」,

想查資訊又不知從何查起,就這麼擱在心裡,

這種兒時記憶偶爾會打從心底悄然浮出心海──

它,到底叫什麼來的呀?

.

每當走出戶外,

經常不由自主的在道路邊的雜草叢中;

在田野邊的野草裡尋覓,都遍尋不著。

經過了許多年的找尋,終於在昨日讀了一篇圖文,

照片中的圖像跟我腦海裡的影像頗為類似,

於是上網搜尋,果真被我找到了。


↑ 圖片取自網路


馬兜鈴,馬兜鈴科。

只是不太記得葉子的形狀,

所以不確定當時生長在水溝邊綠籬裡的馬兜鈴是哪種的馬兜鈴,

是異葉馬兜鈴嗎?

.

總而言之,這個魂牽夢縈的念想終於可以放開了。

找到了曾經伴我走過年少時光的植物,

這也算是了結了一樁陳年舊事。

這種感覺宛若是找到了兒時不知名的玩伴,

並敘舊了一翻,而後呢,記住名字,建檔之後,

讓它回到我的童年的那段歲月裡。

           ↑ 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7164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