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串起淡淡清香
2022/03/02 10:21:17瀏覽2202|回應5|推薦125

在健康觸礁的治療初期,植栽乏人照料,顯現奄奄一息,

經過一翻修整養護,綠植漸漸恢復生機。

唯獨,這棵神秘果樹恢復不了如似從前的綠意,

在兩個月前,掛在樹枝上稀稀疏疏的葉片已成脫水現象,

顯示了這棵樹已經凋零,這棵神秘果樹種植了好些年,

就這麼枯萎了,實是心疼。

.

在下雨天裡的某日著手處理已經枯萎的神秘果樹,

用鋸子鋸掉了樹枝,只保留距離樹根以上二十幾公分的樹幹,

以方便將樹根從盆子裡挖出來。

由於挖土費時又費力,遲至昨天才把整棵樹給處理完畢。

.

花盆裡除了這棵枯掉的神秘果樹之外,

還有幾棵生長旺盛的烏籽仔,是可食用的野菜,

就寥寥幾棵,摘其嫩葉煮食也不夠塞牙縫,便順手拔除以利挖土。

在數棵烏籽仔叢中有一小棵神秘果幼苗,

想來,是天意吧!上天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這棵小幼苗該是鳥兒們啄食神秘果之後所遺留下來種子,

落土生根發芽,凋零的神秘果樹有了傳承的後代了。

~~~寫於2022.2.27

**********************************

〈淡淡花香的早晨〉

早晨時光端捧著衣物上樓去晾掛的同時,

也順便幫盆栽澆澆水,

每當靠近神秘果樹時,

總會聞到陣陣甜郁的淡淡花香,

那花香味道有著類似野薑花的香氣,

卻又不純然複製著香味,

這獨特又獨立的味道就這麼時常薰染在晨光中。

日前,巡視著神秘果的果實結著幾顆,

大小通算,約有五顆,

昨日再去看了,兩顆已不見了,

大概是鳥兒見了果實紅了,先下手為強了,

早起的鳥兒有果子吃,可真有道理。

今早,望見沒被吃掉的那顆神秘果又紅透了些,

摘了吧,一顆也好,免得又跑進鳥兒的肚子裡。

在淡雅清香裡呼吸,令人心曠神怡,

在我澆水的同時,一隻蜂兒來採蜜,

趕緊拍了小巧白花兒匆匆快閃,

別驚擾了蜂兒扮紅娘,

稍待時日,才有紅通通的果實再結上枝頭。

~紀錄於2018-08-08

**********************************

〈神秘果〉

約一個禮拜前發現神秘果開始一顆接著一顆紅了,

這次很有成就感喔,

算算這次所結成的果實約有三十幾顆,

以當初種植的初衷(遮陽光)來說,這是意外的收穫。

這幾天來摘採比較熟成的果子,

還未紅透的就繼續留在樹上。

昨日中午上樓巡視未摘的三顆紅果子時,

卻找不到果子了,不用想也知道,

一定是在小鳥肚子裡了。

還有未熟的青果,稍待幾日可再收集起來。

這些種子也夠種一盆種子盆栽了。

~紀錄於2018-09-28

**********************************

〈雛鳥慢飛〉

星期六早上因假日的關係作息較為懶散,因為腳痛而顯得更為慵懶,

真的真的不想起床,好想好想賴在床上,什麼事都不要做,

只是...只是...該做的工作還是要做......

那天照樣到頂樓晾衣服,衣服都掛好了之後,餵樹喝水,

這時發現了一隻窩蹲在地上的一隻幼鳥,

接著好多的問號在我腦袋裡盤旋。

乾脆,先把牠帶下樓來,再看看要怎麼對待牠。

上網查查雛鳥吃什麼?要怎麼暫時收留牠?......等等的問題,弄得我差一點腦塞。

放空的腦袋頓時塞進了這隻幼崽,思緒有點混沌了起來。

「樓上有親鳥在附近嗎?」、「親鳥有找食物來嗎?」、「人家大概是在教小孩飛行呢?」......

一連串問題由外子口中蹦出來。

那天早上是上下樓梯次數最為頻繁的一天,拄著手杖上下樓,為了一隻鳥崽。

↑這是幼仔最後的一張身影,從發現牠,到牠穩健地站在樹枝上,

在短短的時間中,成長變化有點超乎想像中得快。

↑嘴巴銜著食物的親鳥。~~紀錄於2020-08-04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71862261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5 03:24

生命自有定數,也許植物也是如此,但媺媺紀錄了神秘果樹的四年陪伴歲月。

從開著小白花的淡淡清香,到結出青色果實,到果實成熟轉紅,那種如緞面般的紅艷,教人看了喜愛,莫怪小鳥也迷醉。

所幸您快手摘了一粒,是準備用作繁衍果樹的後代嗎?換作饞嘴的我,一定迫不及待品嘗果子的風味。

當果樹枝繁葉茂時,來了意外的訪客,從毛絨絨的小幼鳥,到可以離枝翱翔的羽翼成熟,這棵神秘果樹成為牠成長的窠臼,也給您留下美好回憶。

生命總是如此遞嬗交棒,終老的結束,又是另一段新生的開啟,看著看著...我們都在學習。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3-06 11:32 回覆:

一邊把神秘果樹根系周圍的土逐次挖鬆移除,一邊在心裡感嘆著陪我若干年的一棵樹就這麼沒了。看著被我挖出的小幼苗,心裡還在猶豫著種或不種?最後決定把它種了。種下小幼苗之後,又想起我在另一個秘密基地裡有幾篇關於神秘果樹的紀錄,於是有了這篇〈串起淡淡清香〉的心情雜記。這就當作串起過往的點點滴滴,留下文字篇章,以茲紀念。

神秘果的果肉雖然只是一丁點兒,有人稱它為「舌尖上的魔術師」,吃了它之後的一段時間內,會改變味蕾,吃任何東西都會感覺無比甘甜。

在我的孩子還小的嬰幼兒時期,每當生病要灌藥的當下,是我最頭痛的時候。這應該也是大部分為人父母親的共有經歷。若是那時候就有神秘果,我想,餵孩子吃藥不再是苦差事了。想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2:28

除了市場樑上牆角看過春燕築巢及小燕子外,在都市裡很難近距離的接近小鳥,是要用什麼招待牠的到來?水和米飯?出門在外時我身上只有自己的飯糰和貓糧,曾在植物園的座椅休息時,不知名的小鳥時而在椅背停停跳跳,我丟出幾顆貓糧也吸引牠門來享用,心想我下回出門是否該去飼料店準備鳥糧,以備偶遇的緣分。那鳥兒看到你不害怕嗎?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3-04 09:09 回覆:

因為有禽流感之顧慮,我覺得您不用花心思買飼料來吸引鳥兒靠近,用最自然的方式觀賞牠們就足矣!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吧!都市中的公園裡常見的鳥類就屬鴿子為首,在公園角落一坐定,稍待片刻即有一隻、兩隻、三隻鴿子...慢慢向你靠近。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1:50
那隻綠繡眼幼鳥 好可愛 拍得好好喔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3-04 08:37 回覆:

就因為牠是還不會飛的雛鳥,所以才會乖乖地讓我拍照得意

您才厲害哩!又蹦又跳又走又飛的美麗鳥兒,都能入您的鏡頭。

賞鳥,串您的格子準有收穫。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3 10:41

媺媺早上好

假日原本是該偷懶一下賴個床 但你還是忙上忙下的 這就是責任 對家裡的愛 我也是這樣 最近犯了職業倦怠症又或者是更年期症候群作怪 老是提不起精神 心情低落 但是假日裡該做的家事一件也沒放過

你家頂樓好風光 你好有愛心 為小雛鳥張羅瑣碎 看見鳥兒的成長 心中肯定是滿滿的喜悅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3-03 11:30 回覆:

當另一半把所賺的錢都交給老婆的時候,這個老婆從此就認命的把家裡的大小事包辦。(通常大事由我家老爺作主的)。即便當時身體狀況不甚理想,也要把該做的事完成。

當我罹病的一年多來需要被照顧的時候,另一半陪在身邊悉心照顧,我感謝老公的付出,他說:這是他的責任。

婚姻裡面就包括這項:責任。

女人走到這年齡勢必得面對這個生命週期階段,也聽過更年期給女性朋友帶來的種種不適症頭。不過現階段因為還在做「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我似乎感覺不出有什麼不適的狀態。只是提醒您,該做的檢查可一樣也不要減少,這是關心自己,愛自己的方式喔~

猶記得那天,好像傻子一樣,無知的把幼鳥帶下樓,因為我家老爺的一連串問題,我又趕緊把幼鳥送回頂樓,並安置在可以托住幼鳥的葉叢中,並無數次上下樓去探望幼鳥的情況。從發現到被母鳥帶著飛走,大約歷經兩個小時多吧?!這讓我驚嘆幼雛成長的快速。

想當初若是沒有老爺的那一連串問題,我想,我可能會做錯了事。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2 14:00

哇!那神秘果可真漂亮,可能妳原本種植在盆裡,樹根無大地可伸深,能養十多年不錯了。如今龍膽菜裡找出神秘果的後代,艷紅的果實一定回來。

雛鳥越大越像綠繡眼,鳥兒們在媺媺家養育後代,可見府上好風水....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3-03 10:44 回覆:

不是我家風水好,是頂樓有開放的空間,鳥兒進出自由。我還曾經發現過鄰家的貓咪翻牆到我家頂樓溜達,因此還有過想種植麥草的念頭。鳥兒來去自如,嘰嘰喳喳熱鬧得很,不過要清鳥糞的時候真是恨透了這些鳥兒怒吼

我已記不得這棵神秘果到底是養了幾年了,因為頂樓陽光西曬,於是興起用大花盆種樹遮擋夏天的烈陽。種樹遮陽用,也不太計較會結多少果實。然而,聞著花香,看著紅通通的果實,心情倒是舒爽愉悅甚多。

目前,原本不太想再栽植其他植物的我,還是把這棵小小神秘果幼株給種到花盆裡,這像是種植一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