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下醫病的生活寫實
2022/05/25 16:05:05瀏覽2482|回應18|推薦123

《疫情下.藥貴.不貴》~2022.5.12

最近這幾天來異常的疲累,右大腿前側有痛感,那種痛不像筋骨痛,也不像肌肉痛,倒是像神經痛。右邊腰酸背不痛,整隻右腳有時酸有時伴隨痛感。右腹也會隱隱作痛。

而身體左側則沒有如此的不舒服現象。

在昨晚洗澡時發現後背屁股上方冒出許多顆泡泡。是水泡嗎?自己看不到,也無法確定。外子說有紅點。

出現泡疹再加上不舒服的徵狀,我強烈懷疑我是不是得了帶狀皰疹?

今早去診所掛了病號,經醫生診斷確定為帶狀皰疹。

在血液腫瘤科用藥治療中,醫生已經有開預防病毒的藥了,所以

現在所開的藥方健保無法給付,藥價又很貴,診所醫師建議我回大醫院找血液腫瘤科的醫生。但是考慮到疫情時勢及臨時掛號的不便,和醫生表明,自費購藥。

藥物照理是要吃上一個禮拜的時間,但我身上沒帶那麼多錢,只好要醫生開三日份的藥量,不知道三天的藥能把皰疹症狀先壓下來嗎?

那藥還真是貴呀!

腫瘤治療期間已經服用預防用藥,而又出現帶狀皰疹,那表示我的免疫力極低。在疫情攀升延燒不退之際,為了自我保護,只好自掏腰包買藥,藥很貴,但是心念轉個彎,於我來說,貴得合理。

~於2022.5.12

《感恩.醫療福利》~2022.5.25

//治療帶狀皰疹的藥只足夠服用到星期日早上,之後已經沒藥可吃了,星期六診所只看上午診,所以不管雨勢的大小,總得去診所一趟。這次帶了足夠的錢買藥,補足了一個療程七天的藥量。

經由此次的經驗讓我對於台灣有健保制度的保障深感有幸。一種藥、一顆藥是如此的昂貴,在健保制度下幫病人買單,讓生病的人減輕藥費上的經濟負擔,有這種嘉惠是真的要感恩的事。

有些的嘉惠、有些的福利,雖然是政府部門的政策,而人民是視做理所當然的接受,因為大家都繳了稅付了健保費,看病吃藥繳少額費用即可在醫療上減少開支與接受疾病的治療。

健保制度在政策下施行,每個人理所當然的接受嘉惠。然,據悉,被丟棄的藥品不在少數,這實是一種浪費,也間接汙染了環境。

每當身邊還有剩藥又還在保存期限內時,我會向醫生說明與討論,可否待此藥吃完再開藥,以減少藥品的囤積。不浪費藥品資源,看似小小的舉動,卻能盡一點點的棉薄之力。

《發疹當下.照護自我》~2022.5.25

//在第二次回診之後皰疹所帶來的不適有稍稍好轉。豈料兩天後右腰十分酸痛不適,在當晚凌晨三點半起床吃下一顆普拿疼加強錠,半個小時過後痛感稍緩,雖然刺痛感還在,但是已能入睡至天明。

約早上八時許,普拿疼藥效減退右腰又開始作痛。

決定不吃止痛藥,隱忍耐受痛的感覺。

以前常聽說患上帶狀皰疹真是會要人命,那時只知道那是讓人很難過的病痛。如今自己患病才感同身受的體會到患者的痛苦。患處皮膚上出現發疹、起水泡、發癢、麻痺、如針刺的神經痛、抽痛等等的症狀,猶如診所診間貼出來的海報裡的文字:皮蛇上身,疼痛如鑽骨。

//由於還在治療帶狀皰疹,血液腫瘤科的化療用藥及標靶治療暫停給藥。平順的治療進度就這麼被打亂耽擱。所以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當疫情未減緩之際,應以預變應萬變吧!

//以自身為例,免疫力極其低落,在這個疫情肆虐時期,也只能沒事就別趴趴走,乖乖的關在家裡當宅媽吧!

~於2022.5.25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uty19660511&aid=1745090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6 04:41

這帶狀皰疹,好發於免疫力低下時,偶爾會聽到身邊老人感染,極為痛苦。

除了看醫生,沒事在家睡飽大頭覺最管用。

通常第一個星期嚴重,算算日期,媺媺該已痊癒了。

但它的同門遠親猴痘,最近在很多國家肆虐,阿南德也警告台灣小心,看來2022是受苦受難的一年。

疾病也有生滅,就讓它隨因果來去吧!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6-08 14:59 回覆:

我身旁就有許多親人曾經得過帶狀皰疹,得過病的人都說那是相當難過的病痛。

而我發病至今已經過了一個月,皰疹已經痊癒了,連患處麻麻的感覺也消失了。還好,沒留下神經痛的後遺症。帶狀皰疹好了,又繼續進行血液腫瘤科的用藥治療。

我常瀏覽udn News及 YouTube,在前陣子就有相關猴痘的報導出現。全世界被新冠疫情長時間擾亂至失控,這疫情都還沒降溫,又跑出個叫做猴痘的什麼東東,這現世到底是怎麼了?難道,真的是要搞到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境地嗎?

這兩年來越來越感覺到人類的渺小,人類的力量小到連一個病毒都打不垮。想想,一個新冠病毒竟然能讓人躲在家裡當老宅女。這病毒厲害了。😬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16:03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一定都會好起來的!

祝福您早日康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6-03 11:45 回覆:

呵呵😊,秋子好可愛~😃

好言好語帶著希望來。

謝謝秋子祝福~

祝福秋子 端午佳節安康如意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14:26

看症狀感覺很嚴重很不舒服,最近有比較好了嗎?!

帶狀皰疹除了可能是免疫力變弱引起,也聽說與心理壓力有關連..

當宅媽安全的待在家裡休養是上上策! 祝福您早日康復喔!!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6-03 11:39 回覆:

從有症狀跑出來開始算起到現在大約25天左右,如今已經好了(大概啦),只剩下患處有些麻麻的感覺,沒有感覺到神經痛。

昨天下午血液腫瘤科的回診,醫生說我是早發現早治療,治療得早後遺症的發生就少很多。而發生的部位也會影響治療時間與後遺症的嚴重與否。

於我來說,我還算是幸運的。

今天端午節喔~

祝福小泉闔家 端午佳節安康吉祥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2 08:49

醫院裡雖然人多,但是門診與急診大都有做適當分流。當身體健康出現新的狀況,在舊疾仍在治療情況下,最好還是經原舊疾主治醫師診斷後調整藥的種類和分量比較保險。所以不得已的情況下還是應跑一趟大醫院,戴好口罩、眼罩,隨身攜帶消毒酒精,速進速出醫院,基本上仍是安全的。祈祝您儘早康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6-03 11:23 回覆:

我覺得在疫情延燒之際,還是就近找醫生比較妥當,我和這位內科醫生的醫病關係大約維持有十幾年以上了。而我在就醫時會和醫生充份的做溝通,方便醫生診斷。如果說當時決定往大醫院找醫生,臨時掛號,診號一定是排到很後面了,身體上已經不是很舒適的狀態下,在醫院長時間候診,那也相當的耗神耗體力的。再說大醫院停車不方便,那也是麻煩的事。

不管當時如何處理,現在已經好多了,只剩下小小的後遺症而已。

謝謝您的關心與祝福~

今日端午節

祝福您闔府 端午佳節安康如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1 08:07
我是混血兒喔!😁😁😁
閩南與客家。不過,只會普通的閩南語。客家話一點也不通!😌😌😌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31 08:56 回覆:
雖然是客家人,但是對客家話還不是很入門。有時候用客家話和家人對答,還得用眼神一邊確認我說的對不對,一邊等這人家來糾正呢!害羞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0 14:12
這皰疹是長在嘴唇上,也是辛苦啊!

這台語,賺錢是沒有,但這台語是這樣啊!
我不是道地的閩南人喔^_^。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30 18:52 回覆:
原來如此,我也不是閩南人喔,我是客家人。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30 06:16
那先說說看,
之前台語翻譯成普通話是啥意思啊?
我不會唸啦😅。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30 08:31 回覆:

老師早安:

這裡好像成了我們的聊天室了厚?😁

祝您 有平順安好的一天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30 08:28 回覆:

阿某(要不然)。五年哇疼一蓋(五年多痛一次)。疼細好(痛死好)。探幾探價追(賺錢賺那麼多)。細昧蹭蝦(是要做什麼)。

我這不是正統的河洛文字,是口語以國字拼湊出來的。

因為自己痛過,才知道帶狀皰疹發病時的痛。您比我更早更頻繁的體驗到那種鑽骨之痛。

賺錢、研究命理之餘,也要好好的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很心疼您幾年就要經歷一次。

如果您有固定的家醫科或內科的醫生,就能快速的得到相關資訊。找資訊現在就開始吧!等疫情有緩解的趨向時,就可立馬的去打疫苗。打疫苗多層保護,不然,您還要等著皮蛇跑來折磨您嗎?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9 15:23
哎呦,妳的台語怎麼這麼 輪轉 啊!
很難翻譯內😙😙😙。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29 20:54 回覆:
如果您翻河洛話有困難,那以後我就用純國字來回覆您的留言囉~😁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8 23:50

祝早日康復

現在能做的就是靜靜療養

據說跟心情壓力也有關係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29 09:50 回覆:

身體狀況已經好很多了。下個星期大概會繼續做腫瘤科的用藥治療了吧!

帶狀皰疹的發生,我一直歸咎於免疫力低下所造成的。您的留言卻讓我思忖良久。

罹患惡性腫瘤以來,配合醫療,該吃藥就吃藥,該打針就接受打針,而自己也自認為心緒還維持穩定,這一年多來認真實行斷捨離,把內外在的事物清理再清理。內心的確輕盈許多。然而,如此就真的沒有罣礙了嗎?其實有許多的問題還存在著,例如:一線的治療到底要治療多久才能達到緩解?復發了怎麼辦?疫情下家人的健康狀態;孩子們的未來......,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還夢想著等我的狀況緩解了之後,我還想賺錢。尷尬

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是不是也可以說是我的壓力來源?

未完成的事,想要做的事,都還不能全然的放下,擱在心中,其實是有重量的。有些事是盼望希望,但卻也是心中的石塊。

真的謝謝您的留言,讓我的觸角再往內心處深探。認識自己才能逐層解開枷鎖,讓心境更為開闊。

這篇回覆文貼了出來,只希望有些人(聯網外的友人)看了,不要用「我想太多了」,來安慰我。

人,處於一個境界裡想法本來就會很多的。

目前帶狀皰疹的症狀正在好轉中。

謝謝BJ周的關心~感恩

疫情下 願您安好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7 16:48
美國 60歲 保險公司 免費打

後來出來更強的

第一針 隔兩個月 再打一針

可是免疫系統不好 就容易得到

睡眠不足 最容易

友人得過兩次 三十多歲 四十多歲 共兩次

顏面神精炎 也是免疫系統失調

有人發前 ㄧ兩個月 就不舒服

我得了帶狀皰疹發了後,還抽痛了兩三個月…

美國 60歲前 預防針 280美元

知道這麼痛,還是早點自費打預防針.

增加免疫力, 睡眠充足。

多吃 大蒜 檸檬 鋅 維他命 D( 曬太陽)蜂蜜

從食物中攝取.

祝福 早日康復 ❤️💕
媺媺 (beauty19660511) 於 2022-05-28 13:30 回覆:

60歲前打預防針藥價280美元,也不便宜欸。

但是,打了預防針等於多了一層保護,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飲食均衡攝取,我想,帶狀皰疹就可以離自己遠一點。

我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現在只剩輕微的麻感與發癢,紅疹慢慢消失中,其他的症狀都還好。

謝謝tzi~

願您 安好順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